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冬春林业防火通知

区政冬春林业防火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谷山林场:

当前,我区已进入森林防火期,地表植被干枯,林内可燃物大量聚集,大风天气多,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极易扩散蔓延,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把防火工作做细,把扑火准备工作做实,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一、强化责任落实。要及时调整充实森林防火指挥部组成人员,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和防范措施,严格落实“乡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山头、林片、墓地坟头”包保责任制。要在现有工作部署基础上,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再安排、再部署、再强化,按照“横到边、竖到底、无漏区、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切实做到工作责任明确,责任区域明确,奖惩严明。对旅游区、墓地等重点林片、地段,必须落实专人24小时死盯死守。出现问题,不仅要从严追究肇事者责任,还要层层追究相关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强化火源管理。对林区、墓地、森林旅游通道、林缘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要通过人工割除、有计划烧除等手段,务必于12月底前彻底清理完毕,最大限度减少可燃物载量。进一步加强野外用火管理,严格落实林区及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禁在林区及林缘周边500米范围内违规用火。要通过检查瞭望、地面巡护等措施,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林火监控网络。各防火重点乡镇(街道)、重点村(社区)要组建巡查队伍,加大野外巡查力度和密度,特别是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可疑人员的监控管理,严防违规用火和故意纵火现象发生。

三、强化宣传教育。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途径,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防火法律法规、防扑火科学知识和森林火灾案例。要着力推进森林防火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农户、进企业”,不断强化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基础设施建设,在进山路口、环山公路两侧,建设大型森林防火宣传门、宣传牌,在林区道路、林区观光路两侧设立固定宣传碑,在林区村落粉刷张贴防火标语,在重点防火区域设置警示牌和禁火界桩,使防火宣传工作遍及、渗透到群众日常的生产生活之中。

四、强化应急备战。从现在开始,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护林瞭望人员、检查站工作人员要进入临战状态,实行全员上岗,24小时在岗值守,切实履行职责。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认真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启动预案,组织指挥、扑火力量、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工作要迅速落实到位;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要亲临火场一线,严格按照防火预案要求,科学调度,靠前指挥,集中优势兵力灭火,严防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五、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查隐患、促整改、保平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安排和部署,组织力量开展火险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和火灾案件大侦破活动,切实消除火险隐患。对重点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护林瞭望人员、检查站工作人员、乡镇、村居巡查队伍到岗到位情况,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应急值守和物资储备情况,各级防火办领导带班、值班以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靠上督促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区里将于近期对各乡镇(街道)、谷山林场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对隐患不整改、措施不落实的,将在全区进行通报。

六、强化值班报告。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要保持通讯工具畅通,确保指挥调度及时有效。出现火情时,必须留守熟悉业务的专业人员在岗值班。要严格执行火情信息归口管理制度,及时迅速准确地上报火情,坚决杜绝有火不报或大火小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