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冬春水利建设工作安排

推进冬春水利建设工作安排

一、抢抓机遇,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今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全面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工作,决定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来抓,并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中、省先后召开水利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政策措施、资金投入、建设项目、社会环境前所未有。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水利工作大会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从制度责任、目标任务、财政保障、社会融资、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制定了15条具体有效的政策措施。会议提出,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投资218.1亿元,建设全线综合治理工程、石头河引水等城镇供水工程、银洞峡水库、通关河水库骨干水源工程等十大水利重点工程,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各县区、各部门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努力实现水利跨越发展。冬春时节是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今冬明春是贯彻全市水利工作大会精神、大兴水利建设的第一仗,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早动手、广泛动员、精心实施,掀起水利建设新热潮,为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提供坚实的水保障。

二、重点突破,全面完成水利建设各项任务

今冬明春大力推进水利建设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认真贯彻中、省、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增强农业生产综合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水土资源保护能力为目标,以农田水利、骨干水源、饮水安全、水保生态、水毁修复等工程建设为重点,全力动员群众投身冬春水利建设。新修基本农田4.3万亩,改造提高5万亩,发展节水灌溉7.7万亩,解决农村11万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治理水土流失192平方公里,新建修复加固堤防62公里,全面完成石头河引水、段综合整治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阶段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防洪保安工程建设。综合整治是省、市确定的重大工程,沿渭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再接再厉,抢抓冬春枯水期有利时机,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质量,既定任务必须完成、超额任务一定完成、新增任务争取完成。要坚持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并举,抓好主要江河重点防洪工程建设,全面完成8个重点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任务,积极搞好7个县(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完善防汛预警体系,提升防汛抗旱能力。今年秋淋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水毁工程多,受灾地区要把水毁工程修复作为冬春水利建设的首要任务,不等不靠,全面开展水毁农田、供水工程、小型水利设施、堤防等修复重建,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二)推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结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发水保和坡改梯试点等项目,全面完成基本口粮田年度和省补项目今年各项建设任务。以中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重点县建设为重点,搞好5个小水重点县和4个专项工程、4个中央新增农资综合补贴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县、5个新增粮食生产能力小水项目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大力发展“五小”水利,完善田间配套,进一步提高农田水利化程度,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认真抓好灌区“三修两清”,组织实施冯家山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确保冬春灌溉用水需要。

(三)加紧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加快石头河引水工程建设,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加紧银洞峡水库、普化水库、通关河水库等水源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列入国家新一轮治理规划的7座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年底前要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列入国家规划的34座小(2)型病险水库要加大工作力度,已批复的项目要抓紧开工建设,确保按期完成除险加固任务,不断增强我市水库调蓄能力。

(四)加强饮水安全建设。按照“家家用上干净水”的要求,以供水集中化、管理信息化、运行长效化为目标,在强化工程管理、巩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科学规划、集约投资、集中连片、板块推进,年底前完成130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保障率和自来水入户率。积极推行农村饮水专业机构管理,逐步建立管理机构健全、职能到位、责任明确、有利于工程可持续利用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扩建,不断提高城镇供水能力,加强备用和应急供水水源建设,依法保护水源地,为加快推进城镇化提供安全、稳定的供水保障。

(五)抓好水土流失治理。重点抓好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水土保持、省煤油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农发水保等工程项目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2平方公里。按照“谁开发、谁治理”,“开发一块、绿化一片”的要求,强化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预防人为因素造成新的水土流失。

(六)积极发展小水电和渔业经济。要进一步加强水能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快小水电代燃料试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流曲、千阳寇家河2处项目建设任务,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000千瓦。加大农村电气化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尽早启动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农村水电站安全分类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全省水产养殖发展规划》,引进名特优新品种,不断增强综合生产、科技创新、资源保护能力。

三、加强领导,努力夺取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全面胜利

今冬明春水利建设项目多、任务重。抓好组织实施,核心靠组织,关键在投入,管理是保障。

(一)政府主导,协同作战。各县区政府要把水利建设作为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全力抓,层层签订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目标考核。各级水利部门要全力搞好勘测规划、施工组织管理和技术服务。发改、财政、新闻宣传等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推动的工作局面。

(二)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山区县要以基本口粮田和水保生态为重点,抓好平田修地、淤地坝建设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川塬县区要把灌区“三修两清一绿化”作为主要任务,突击会战,确保冬灌用水。粮食主产县要抓好小水重点县、农资综合补贴项目等工程建设。沿渭各县区重点抓好综合整治、城乡供水等工程,全面提升水利建设项目质量和水平。

(三)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加强水利建设的投入政策,切实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领域和公共财政支出重点,落实土地出让收益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政策,千方百计加大地方投入,落实项目配套资金,保障冬春水利建设又好又快进行。要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通过以奖代补、先干后补、民办公助等方式,调动群众积极性。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规模,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水利建设。要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发挥资金聚集效应,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四)强化管理,确保质量。要强化质量意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把工程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关,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强化施工监管,加强技术指导,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配合施工,抓好关键部位和环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要全程介入,认真做好监督检查和技术服务,确保冬春水利建设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