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党员电化教育制片意见

城市党员电化教育制片意见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

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党员电教片制作任务,根据省委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实际,现就*年我市党员电化教育制片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任务

1、重点片今年我市将继续举办党员电教片观摩评比活动,各县市区要在5月底前制作完成2部重点片参评。选题重点是:深入学习、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典型;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型事例;为建设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拼搏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

2、科教片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电教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服务能力,根据“4513”富民行动计划要求,今年继续举办全市农村实用技术电教片观摩评比活动。各县市区要选择具有项目前景、科技含量较高、在全市具有推广价值的农村实用技术,制作2部科教片参评。

3、系列报道3、4月开展第二批选派先进事迹系列报道,集中宣传第二批选派干部扎根农村,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带领群众致富的先进事迹;在6、7月份开展“先锋颂”系列报道展播活动,集中宣传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群团等各领域的先进人物;10月份前后,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开展“迎接十七大,建设新农村”主题系列报道,在全市营造学习、贯彻、宣传十七大会议精神良好氛围。

4、党建信息及时拍摄和上报我市有关党的建设、反映基层工作动态、先进经验等党建信息,并做好音像资料留存。

二、内容和技术要求

1、内容要求:典型经验类的电教片,要充分体现鲜明的党性,紧扣时代的主旋律,展现和反映我市现阶段党员全新的精神风貌,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建工作方面的先进典型等;表达的内容要有较强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权威性。

课件类的(包括科教片)电教片,提供的教学内容要通俗易懂,寓教于乐,使群众喜闻乐见。特别是科教片,语言上要尽量少使用专业术语,多使用贴近群众的通俗形象语言,操作流程要连贯、细化。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适用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使农村党员干部愿意看、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见实效。

2、技术要求:结构要严谨,段落要分明,镜头组接流畅,节奏张驰有度,画面构图合理。用光得当,配乐解说悦耳,视听效果具有较强的感染力,镜头推拉摇移切换得当到位。图表、字幕、动画特技表现清楚醒目,字幕板书规范,准确无误,无错字、漏字现象。背景选用适当,声像配合同步,音、视频信号稳定,音响和图像质量好。课件类的技术指标要符合《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规范》要求。

三、注意事项

1、政治宣传教育片应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无过时陈旧的内容。2、实用技术等培训片应有明确的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或教学基本要求陈述。应符合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目的和要求,并有一定的先进性。简明易懂,难度适当,无科学性方面的错误。3、使用的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等应符合国家(国际)标准。4、制片的内容,包括素材或资料的来源,著作权许可。

四、工作要求

各地要积极整合和协调相关部门的力量,力争上水平、上档次、出精品,制作一批具有时代特色、针对性强、党员喜闻乐见的党员电教片。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今年的制片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确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并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以顺利完成制片任务。

2、做好选题和上报工作要认真调查研究,按照教学资源建设的总体要求,把好选题质量关。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制片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措施,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制片任务。所有上报的专题、课件,要按要求认真填写《电视节目选题申报表》、《*年度党员电教制片汇总表》。

3、搞好协调与合作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协调有关涉农和广电部门力量,抓紧制片各项任务的准备工作,及时拿出重点片、科教片和系列报道制片计划。对部分题材鲜明、事迹突出的重点片,我们将统筹安排,采取市与县和县市区之间合作的办法,联合攻关。

4、任务落实时间

(1)、*年2月29日前,各地确定重点片、课件计划选题,填写好《电视节目选题申报表》报市党员电教中心。

(2)、*年3月10日前,市党员电教中心对各地申报的选题进行论证,统筹确定拍摄选题。3月20日前,各地填写好《*年度党员电教制片汇总表》报市党员电教中心。

(3)、*年5月30日前,各地制作报送两部重点片参加全市第九届党员电教片观摩评比活动。

(4)、*年11月30日前,各地制作报送两部科教片,参加全市第三届农村实用技术科教片观摩评比活动。

系列报道等时间安排,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