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富民行动计划意见

富民行动计划意见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农业委员会、科学技术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宣城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目标与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宣城市“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五年规划》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在推进我市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现就在全市农村组织实施党员电化教育“4513”富民行动计划(以下简称“4513”计划),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持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基本要求,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和“双带”本领为目标,紧紧围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社会稳定,为促进我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二、目标任务

“4513”计划是指用4年时间,摄制50部适合本地推广的农村实用技术科教片,建立我市乡土实用技术科教片库;在全市培育100名农村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标兵(指在致富过程中充分运用党员电教手段,并至少在乡镇一级有较强影响力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创建30个党员电教科技示范基地(指注意和充分运用党员电教手段去发挥培训辐射,具有带动当地某一产业发展作用的场所)。

通过实施“4513”计划,发挥党员示范、帮带,基地培训、辐射作用,使广大农村党员掌握和提高致富本领,成为科技兴农的领头雁、发展经济的带头人和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三、方法步骤

“4513”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到2008年上半年结束,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摸底准备阶段(*年下半年)各县(市、区)要在认真总结开展“党员电教致富工程”和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1515”工程经验的基础上,逐乡逐村进行调查摸底,认真制定“4513”计划的总体规划,10月31日前报市委组织部审定。制订总体规划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和要求,一定要切合当地实际,年度工作安排要突出重点,有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确保实现预期目标。在调查摸底、制定规划的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年-*年)各县(市、区)按照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做好乡土实用技术科教片的选题和摄制工作。各县(市、区)每年要做好2-3部农村实用技术科教片选题工作,完成两部科教片的摄制。科教片选题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可结合市科技局推广应用50项农业科技成果,选择那些项目前景较好、科技含量较高,在本地具有推广价值的种植、养殖和农副产品加工项目为主的农村实用技术作为科教片选题。对处于试验阶段的实用技术,要经过专家论证方可。二是要精心培育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标兵和示范基地。各地要把近几年开展“党员电教致富工程”中,表现较突出的党员科技致富能人组织起来,建立一支党员电教科技致富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基地在实验、示范、培训、辐射等方面的作用,建立一批各种类型的农村党员电教科技示范基地。在4年的时间里,每个县(市、区)要培育15个左右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标兵,创建4-5个党员电教科技示范基地。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标兵和示范基地可按照1:2的比例进行重点培育。三是整合农技科普资源,充分发挥农技部门优势。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农业科技网络,整合农技科普资源,重点抓好品种的选育栽培、科技培训以及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技术指导、技术检测、示范推广。四是建立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标兵、示范基地帮联单位。“4513”计划成员单位要建立相应的联系点,做好技术指导和协调工作,并不断总结经验,搞好示范引导,推动和指导活动的开展。市成员单位也将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建立若干个联系点。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2008年上半年)认真总结实施过程中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补缺补差并加以完善,争创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标兵、党员电教科技示范基地,表彰一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

四、组织领导

市、县(市、区)委组织部为“4513”计划的牵头部门,负责协调、指导全市“4513”计划实施。农委、科技局要结合本单位工作把这项活动纳入工作日程。县、乡两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市、区)委组织部要确立一名部领导为实施“4513”计划“第一责任人”。乡镇(办事处)党委要确定一名党委负责人作为争创农村党员电教科技致富标兵、示范基地“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做好活动规划的研究制定、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要协调和联系涉农部门做好技术指导。

各地要及时对实施“4513”计划的阶段性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要继续坚持并加以完善。要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和报道“4513”计划进展情况,对典型经验和好做法要大力宣传,对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力表彰,努力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