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监督  堵塞漏洞   规范我局收费行为

加强监督  堵塞漏洞   规范我局收费行为

加强监督堵塞漏洞进一步规范我局收费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的行政性收费行为,堵塞收费中的漏洞和不廉洁行为,按照省、市局要求,借鉴其他地区对收费工作的监管模式和先进做法,结合我局实际,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在我局全面实行收费微机管理,结合前段时间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讲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认清形式、明确目的,以讲政治的高度开展好这项工作

实行收费微机管理,是开展微机收费的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性工作,是“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是大势所趋。因此,全局上下应结合“行风建设年”活动和行风评议工作,仅仅围绕增收节支这一主题,以执行“两个禁令”为突破口,以目前开展的“五项清理”活动为契机,切实规范我局的行政性收费行为,扎实地开展好收费微机管理工作,坚决堵塞各项行政性收费的漏洞,杜绝收费中的不廉洁行为和坐支、截留、挪用行政性收费现象,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通过微机收费台帐的建立,局、所领导可以更直观、快捷地了解各自辖区内所有个体工商户基本情况,包括开业日期、经营地址、经营街上业、是否正常经营以及定费、收费状况等,同时还可以随时调阅全辖区的个体工商户总数、同度定费总额年度收费累计数以及各片区的相应基本情况。通过这些资料的收集、汇总,局所长才能全面的了解本辖区的基本情况,以便作出更科学的客观决策。

二、分步实施,扎实工作,切实开展好收费微机管理工作

从五月份起,先后四次在有关会议上对基层所收费实行微机管理工作安排部署,并明确了目的、意义和指导思想。财务装备科组织人员开发了微机收费管理软件,并利用会计例会聘请专业人员对基层所会计进行专项培训,并就具体工作做了专题安排和要求。各所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摸底调查、清理,成立了民主评费小组,建立健全了微机收费管理和经济户口管理台帐,并将1-8月份的收费情况分别输入了微机管理系统。通过近四个月的运行情况,大部分所都能按局党组的要求,认真做好个体工商户的调查摸底和微机输入工作,但也有很多问题不容忽视,个别所报有矫性心理和应付态度,对这项工作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足,工作不主动,不细致,少登记,漏登记,甚至有意识的不登记,在收费标准上不统一,同一行业,同一辖区内,收费额度相差较大,没有实行统一的民主评费,存在较大原随意性和不严肃性等问题。但从总的趋势看,一个月比一个月效果好,六月份各所上报汇总全局共登记输入微机管理个体工商户9920户,缴费7760户,注册局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总数2004年底12483户,今年上半年各所上报发展总户2000多户,到六月底我市实有个体工商户总数的1500户,而进入我们微机管理的不足1万户,占66%,缴费户不足800户,占总户数的51%;至8月底全局输入微机总数10.741户,缴费户9864户,有了较大的提升,分别占总户数的71%和66%,仍有较大比例的漏收漏管户隐报、漏报数。下一步各所应做好调度,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财务装备科、纪检监察室做好督导检查。

三、几点要求

1、各所所长对这项工作应再提高认识,继续加强对收费微机管理工作的督导,所长应亲自抓,安排专人具体抓,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做到位。

2、凡是个体工商户缴费台帐微机录入不全的,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没有认真摸底、调查、清理的,没有实行所内民主评费定的,抓紧抓好落实。

3、关于收费上缴工作,多次在不同会议上作了强调,2004年专门下发了98号文件予以规范,至今没有引起所长、会计们的高度重视,仍有部分所每月只缴一次,这是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是标准的坐支、挪用、挤占行政性收费行为,累计数额超过5000元就足以给当事人以记过处分。因此,要求各所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凡是所内收费超过1000元的,会计必须及时上缴代收银行,各所会计每天必须收回全所人员的当日收费款,管理人员手中不得有成票款过夜。这样做,同时也解决工作人员出工不出力问题。

4、纪检监察室、财务装备科等职能科室,要结合这次五项清理活动,做好检查督导,对微机输入少报漏报的查明原因,对收费款不及时上缴的,严肃处理。

5、今年年底,对微机收费管理工作,各项指导性计划落实好的,其他工作有特色的,分别给予奖励。对那些微机收费工作做得不好的,完成任务打折扣的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