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领导班子勤廉建设的若干准则

强化领导班子勤廉建设的若干准则

关于强化领导班子勤廉建设的若干准则

为适应机构改革后建立规范有序、高效快捷工作秩序的需要,把党组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实干、开拓创新、廉洁奉公的坚强领导集体,使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推动和促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实现新发展,经党组研究,特制定以下行为准则:

一、坚持学习制度。除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体学习外,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凡要求系统内干部职工学习掌握的内容,党组成员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特别是对重大理论、新出台的政策及重要的法律、法规知识,党组成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里抓好集体学习或自学,做一名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思想上先进、行动上自觉的领导者,在政治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坚定的一致性。任何人不得以工作繁忙为借口,随意不参加集体学习或不完成自学内容,以致于放松政治上的高标准、思想上的严要求,不允许出现有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相一致的言论和行为。

二、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问题必须经党组集体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决策酝酿阶段,党组成员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畅说欲言;决策实施阶段,要不折不扣地执行集体决策,步调一致;但讲民主不走极端,不允许只讲民主,不讲集中,各吹各的调,各行其是;讲集中不搞专断,党组内部决不允许搞“一言堂”,唯我独尊,个人专断,要严格按照民主集体制的原则,做到智出多人,令出一人,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确保领导班子整体效能的发挥。

三、坚持执行目标责任制度。自觉坚持党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分线作战的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一次办公会、每月一次局务会、半年一次党组民主生活会的例会制度。党组成员要把自己的职责定位在工作任务的完成上,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要敢于抓,大胆抓,确保分管工作事事落在实处,件件抓住成效。同时做到职责上分,目标上合;工作上分,思想上合,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抓,保障全局工作有效地整体推进。决不允许互相推诿、扯皮,或发现问题绕道走,遇到困难往上交,不负责任,敷衍塞责。

四、坚持团结统一的原则。发扬团结友爱的精神,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以诚待人,推心置腹,心胸坦荡,互不隐瞒,有困难争着上,有责任争着担,有荣誉争着让,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整个领导班子以其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较高的领导水平和令人信服的人格力量,带出一支好队伍,形成一种好风尚,树立一个好形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好答卷。不允许出现思想不统一,工作不合力,行动不合拍,有话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甚至对集体决议阳奉阴违等自由主义现象发生。

五、坚持廉洁奉公、依法行政的原则。自觉遵守各级上级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规定,在全系统响亮地喊出“勤政跟我干,廉政向我看”的口号,认真汲取和接受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不仅时时处处警醒自我,而且要管好、管住自己身边的人,坚决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宴请不吃,不该收的礼品不收,做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清白人,秉公执法、依法行政的正直人。

六、坚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市局制定的《人员规范化管理规定》,当好干部职工的表率和榜样,坚决同一切违反纪律和制度的行为作斗争,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或对人严、对己宽。

七、坚持党的干部政策。坚决贯彻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使用条例》,坚持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使用干部任人为贤,不以私情损害原则,不以感情代替政策,倡导有德有才方能有位的用人导向,坚决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搞任人唯亲,不拉帮派,不搞无组织的小宗派、小团体活动。

八、坚持倡导和树立高效迅捷、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做到今天的事情今天办、能办的事情马上办、职责以内的事情主动办,决不允许出现该办不办或拖着不办、顶着不办、催了再转的行为发生。

九、坚持艰苦奋斗、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的原则,尽量压缩一切不必要的会议和开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分钱的勤俭持家观念,坚决反对和制止花钱大手大脚、办事铺张浪费、招待大吃大喝、开支超前消费等做法。

十、坚持发扬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勤于动脑,善于钻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开创业务工作新局面,不做碌碌无为、无所作为的庸人,不做消极怠工、混天聊日的懒人,不做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的闲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将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