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急管理局工作计划

应急管理局工作计划

(一)持续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做到应急值守到岗到位,信息报送及时精准,坚决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加强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

对接上级部门,做到预案应修尽修,确保预案修订简便实用,符合实际。加强应急演练。建立演练审定报批制度,确保演练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达到实实在在效果。

(三)进一步强化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

一是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落实专职人员,充分履行职责,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真正纳入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二是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能,形成行业部门负责、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分工方式。三是各乡镇将应急管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做到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办事。

(四)继续加强做好各项自然灾害预防工作

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各乡(镇、场、企业集团)深入到自然村、社区,全面提高老百姓知灾防灾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应急管理资金投入。一是将防灾减灾救灾管理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优先安排,并加大争取上级财政转移资金力度,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财政保障能力。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防灾减灾保障资金投入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投入。三是结合实际,建立防灾救灾公益性基金,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进行捐赠。

(五)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监管力度

县政府在人员招聘上给予支持,继续通过“绿色通道”招聘至少5名以上专业监管人员,尽快充实园区分局安全监管干部队伍,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强力推进小化工清理,提高园区整体安全水平;继续做好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在给企业“问诊把脉”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监管能力;全力推进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延伸、深化“十大”专项整治和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开展小微企业安全专项整治。

(六)进一步完善督查制度

县安全生产督查组要全面分析全县各乡镇、各专委会监管对象情况,合理安排督查时间,督查工作计划纳入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季度任务何督查内容;要跟踪督查隐患整改情况,确保及时销号;要分析产生隐患的原因,做到标本兼治;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县安委办要将上级决策部署传达到县安全生产督查组,督查组制定检查表,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督查。

(七)2020年度需政府列入财政预算的资金项目:

安全生产经费:

1、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每年)40万;

2、督查专项经费20万;

3、各专委会运行经费140万;

4、危险化学品专家服务费用100万;

5、安办工作经费80万。

应急救援经费:

1、森林消防大队人头经费60万;

2、防火装备更新资金50万;

3、综合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费用300万。

划转各指挥部职能工作经费:

1、防汛办工作经费30万;

2、防火办工作经费30万;

3、地灾救援中心工作经费20万;

4、减灾委工作经费20万。

总计:8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