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利用

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利用

摘要:从整体的施工技术中来看,房建施工是非常复杂的工程。在整体的施工过程中不仅仅涉及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还需要注重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利用。而且现阶段施工人员通过精细化管理不仅可以提高房屋的整体施工效率还可以有效解决一些内在问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体的施工成本,还可以减少工程建设中的各类风险,进而给施工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因此本文主要对房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在分析的过程中阐述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利用。

关键词:房屋施工;精细化管理;有效利用

现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在这种状态下人们对于房屋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现阶段人们除了注重房屋的外在美观之外更注重的就是房屋的质量。从目前的房屋种类中来看,不同的房屋会让整体的施工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前进,这不仅给施工人员更大的压力还让施工的难度不断增加。因此为了更好满足人们的需求,需要施工人员不断注重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对房屋中的各个细节都要面面俱到,从而做到全面控制,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居住水平还可以真正意义上让房屋的施工质量得到提升。因此,现阶段施工人员都通过合理的方式对房屋中的各个细节进行合理控制,并找到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有效落实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使我国的房屋建筑可以在日后更迅速的发展。

1房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人员自身的技术水平滞后

现阶段为了更好完成房屋施工,就需要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通过适合的方式来开展整体的工作计划。从目前来看,科技是各领域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不仅对生产力提升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还让各领域竞争逐渐激烈。因此在整体的房屋施工中,需要施工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施工能力,从而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中来看,很多施工人员自身的技术水平还不够,导致很多施工人员都不能很好进行工作。不管是在项目方案的计划还是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都存在很多没有解决好的问题。而且很多施工人员自身的理念以及工作模式都还处于比较传统的状态,自身的技术水平普遍还有待提升[1]。而且很多施工人员自身的创新意识不足,工作能力也有待提高,这种情况不仅会影响施工的进度还会对整体的房屋施工过程存在很大的阻碍性,从这种情况来看精细化管理在房屋施工管理中并没有真正落实。

1.2施工人员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低

从目前的施工人员来看,很多施工人员自身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很多施工人员的文化素养不充足,导致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而且现阶段很多施工人员不仅自身的文化程度比较低,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导致施工人员在具体的工作中经常手足无措,对基本的安全管理也没有足够的认知,对于一些技术、方法的掌握程度也不足。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施工人员并没有了解基本点施工规范,这样不仅会阻碍施工团队的发展还会降低整体的工作效率,以至于在施工中遇到的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防治和解决,施工管理达不到精细化管理的程度。

2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2.1管理人员需要制定科学的精细化管理方案以及体制

为了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现阶段就需要让设计工人员逐渐转变传统的施工模式,注重适合企业的施工方式,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加快整体的施工进度,从而对整体的施工进程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房屋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管理中逐渐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注重找到一种合理的精细化管理体制,从而将不同的工作内容合理安排给不同的工作人员,将责任进行细致化,这样如果某一个地方出现了问题便可以直接找到这个工作人员。而且对于员工来说,工作内容得到落实不仅可以有效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还可以让施工人员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更有效的控制。而且在对整个工程进行验收的过程中,需要验收人员不管是从设计图纸还是工作内容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进行仔细验收,做好每一个细节,这样才能对工作内容进行保障,并有效促进各个环节的顺利执行[2]。从以上的叙述中来看注重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利用不仅可以提高整体的工作进度,还可以提高整体的施工质量。在施工之前对原材料采买的时候,也需要做好相应的计划和凭证,并实行“货比三家”的方式,尽可能选购到价格低、质量高的材料,这样才能给公司带来最大的效益。因此施工人员需要有效结合房建施工中的各方面制定出精细化的管理方案,从而对整个房建施工展开全过程的管理。

2.2施工人员对施工技术的精细化管理

在房建施工中不断展开精细化管理,主要是对技术方面的各个细节进行管理,在施工之前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需要做好图纸设计,需要对整个房屋进行全方面的了解,然后开展相对应的施工。在对图纸进行设计方案的时候就需要采用相应的精细化处理,针对房屋中各个结构上的特点来进行分析,然后找到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开展整体的施工还可以让施工人员对施工内容有全方位的了解。由此就可以看出施工图对整体的房屋施工有着指导价值,也是施工操作的主要依据。而且施工人员对施工技术进行精细化管理还可以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在施工队各个方面进行巧妙结合,同时参考现有的施工建设的资料库,实施规范化以及标准化的图纸设计,具体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如图2所示。对于人们来说,房屋施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们都是在房屋中进行居住,所以人们对于房屋的要求也逐渐提高,而传统的一些房屋施工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人们的需要。而且在我国很多房屋的房屋施工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房屋本身的质量还会降低房屋施工管理效率[3]。而且在施工的过程中融入精细化的理念还可以避免施工中出现的一些可预防的问题,因为施工中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还会大量浪费施工材料,因此就需要通过图纸会审来对图纸进行完善,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房屋施工工程的顺利进行还可以为房建施工的顺利展开打下基础。除此之外,施工人员在施工工艺上也要展开精细化管理,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让施工人员在日后的施工中不断采用一些新型的方式还可以对整体的施工理念进行革新,这样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还可以让房屋建设在精细化管理中更加顺利的开展,进而让精细化管理的落实更加严格。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人都逐渐意识到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因此现阶段只有不断落实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才能真正意义上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从而使我国更多人都可以更好居住在房屋之中,也可以进一步让我国建筑业能够得到良好,快速的发展。而且不断加深房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还可以有效保证施工上的质量,这样便可以给施工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进一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芳黎.研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9,9(8):217-218.

[2]韦力群.浅谈房屋建筑施工进度管理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措施[J].低碳世界,2019,9(5):191-192.

[3]徐荣.浅谈在房建施工管理中物资如何应用精细化管理[J].建设科技,2016(14):114-115.

作者:杨新培 单位: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