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我市统计通知

加强我市统计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海宴华侨农场,市府直属有关单位:

为加强和规范各镇(街道、农场,下同)统计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镇级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镇级统计工作是市本级综合统计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和各级政府决策的有效性和管理的科学性。近几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市镇级统计工作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保障了全市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满足了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的需要。但是,各镇的统计工作仍是本级政府综合统计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存在着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工作任务过于繁重。各镇统计人员既要完成大量的统计定期报表、年度报表以及任务重时间紧的各种普查和调查等任务,还要进村驻点包干其他各项工作任务,普遍存在超负荷工作的现象,未能履行对本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实行统计监督的统计工作职能。各镇虽然配有统计人员,但人员配备不足,统计人员工作压力大,同时由于财政困难,普查和大型调查等经费不足;二是统计工作管理制度不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帐不规范;三是个别镇还存在有人为干预统计数据、在统计工作上弄虚作假的现象。上述存在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将会动摇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础,严重影响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决策与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因此,各镇必须加强对统计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决维护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监督的职权。把加强镇级统计工作作为加强整个统计系统建设,保障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促进统计工作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二、要依法治统,维护统计法的权威

依法治统是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镇要切实负起依法管理统计工作的责任,维护统计法律法规的权威。一是要组织学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细则》和《广东省统计管理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增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反对和制止在统计工作上弄虚作假现象。严禁强令或者授意统计人员篡改统计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不得对拒绝、抵制篡改统计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的统计人员进行打击报复;二是要重视和加强对统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鼓励统计人员依照统计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统计制度搜集、汇总、提供统计资料,要敢于说实话、报实数。三是要大力支持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在新形势下,搜集统计资料难度加大,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降低,统计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各镇领导要鼓励和支持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坚决查处迟报、瞒报、虚报、拒报等违法行为,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维护统计法的权威。

三、要切实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关系到统计任务的完成和数据质量的提高。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要实行领导负责制。各镇政府第一把手为统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统计工作的副职领导为统计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并要指定统计负责人,担负统计工作的直接责任;二是各镇要积极创造条件设立统计站(组),配备2-3名专职统计人员,以确保完成日益繁重的统计调查任务;三是要加强对统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技术培训,实行持证上岗,统计人员要参加统计技术资格考试,取得统计技术资格职称,提高其综合素质;四是要建立和完善统计工作管理制度,规范统计行为。各镇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一套覆盖辖区所有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管理制度,同时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帐制度,统一和规范基层统计行为,以保证统计源头资料数出有据、真实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