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规划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总结

城市规划科学发展观第一阶段总结

根据市委的部署,*市城市规划局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3月18日召开动员大会至今,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第一阶段的各项规定工作已圆满完成。同时还在活动中不断创新形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第一阶段的活动中,主要做好如下几个环节的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

实践离不开理论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否搞好,很大程度取决于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认识。为了更好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形成过程、现实意义,局活动领导小组对学习做出了详细的方案,作了周密安排,在时间上,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分散自学;在学习内容上,规定《、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的*大报告、*届三中全会有关文件、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建设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城市的决定》等书籍和文件作为必读书籍,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认真阅读,做好读书笔记。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驾驭经济建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在危中寻机,寻找适合*城市规划发展的道路,促进*向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城市迈进。

二、开好专题理论报告会

为了更好地掌握科学发展观理论实质,我局非常重视理论专题辅导,在第一阶段,总共组织了四场专题理论辅导,局长、副局长分别作了专场报告。为使我局党员干部开阔视野,吸收新的理论研究成果,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邀请市委党校李联德副校长到我局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理论报告,李联德副校长从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述,同时结合*的实际,分析*的现状和*在珠三角洲所处的地位,唤起全市人民急起直追的信心。通过李联德副校长的讲解,使我局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从而更坚定了建设好*,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构建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工业化新*的信心。

三、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为了找出制约科学发展的症结,消除科学发展的瓶颈,我局领导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初,就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正副局长都有联系点,按照活动的要求,他们深入到联系点,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找,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解决,在这期间,局领导分别带队进行了三次调研活动,共提出了意见和建议9条,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今后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意义。特别是对我局属下几个事业单位的工作,指明了今后发展的路子和方向,使属下单位的干劲更足,工作更具主动性。

四、学习实践活动初显成效

我局自3月18日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全局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城市规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经过调查研究,出台了《规划局工作规范》、《旧城区改造工作规范》、《小区综合验收工作意见》,同时成立了综合业务(工业项目)办理工作小组,对工业项目的规划、用地、报建、市政管线、验收等各项工作实行“一条龙”式服务,促进工业园的建设,确保实现我市产业双转移的既定目标。在办理好相关的业务工作,我局还把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纠纷作为一项惠及群众利益的重点工作来抓,经过各方努力,近段时间解决了*山仙踪路群众上访、裕环花园业主上访、安宁路新新家园业主上访、和园小区群众上访、马洲市场群众上访等群众来信来访案件,把群众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建设和谐新社区作出贡献。

*市城市规划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即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工作,全局党员干部热情高涨,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争取完满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取得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