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划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规划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如何才能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这是摆在规划部门的迫切任务。

*市城市规划局把握全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契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出破解规划发展的难题,促进规划工作上新台阶。

市规划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意识到规划工作的紧迫感和任务的艰巨,近段时间从内到外,首先在局内部到各科室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其次是到其他城市参观学习,对整个规划工作的现状作了深入调研,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掌握现状,找出差距,谋求发展新路子。

一、规划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建市以来,规划水平始终未能摆脱“领导规划”的禁锢,领导怎么指,规划怎么画,从而导致*市早期规划出现大卖地,私房建设成风,小区建设小打小闹,公共配套设施不存,城市建设象乡镇,许多城市土地资源落在了私人手中,政府进行经济、市政等建设无可用之地,这些,都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建市二十多年,作为旅游城市,未更多供人休闲娱乐的场所,对*的山、鸳鸯湖的水、漠*的河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规划的落实不够,“一河两岸”规划编制后尚未落实实施好,所有这些,都以一个中国旅游城市不相符。

二、规划工作的出路

在挑战与机遇面前,*市城市规划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以全新的理念、务实的工作态度出现在市民面前。局班子带领全局规划工作者敢于面对现实,深入调研,找准问题,借鉴别市的经验,找出差距,勇于进取,着手做好下面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胆更新观念。关局长提出,规划工作做得好与环,关键是观念,技术是手段。要使*规划出现新面貌,作为规划工作者必须率先打破小城镇观念,要树立大局意识、都市的理念,将城市规划融入珠三角经济圈,要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宜居、宜业。为了更好地更新观念,市规划局不断开拓创新,请专家学者授课传经验,特别是组织全局业务骨干到清华大学进行全日制培训,使每一个规划工作者都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不断吸收新观念新知识,为更好地做好*的城市规划打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人管人管“死”人,只有制度管人才能管“活”人。这是西方许多知名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市规划局班子对这一问题有充分的认识,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规划局致力规划工作的制度建设,首先组织人力物力对总体规划进行修编,使整个城市规划在总体规划的框架内进行,杜绝规划的随意性。其次是出台了规划技术管理等一系列规定,将整个城市规划引向正规化。

三、规划工作初显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局班子的带领下,经过全体规划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市城市规划工作呈现了一派新景象。

一是将*城市规划努力融入珠三角,努力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现在整个城市的道路骨架已基本构建,如阳茂高速市区出入口的建设、云阳高速联络线的规划建设、沿海高速联络线的建设,打造了市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东风一、二路的改造建设、市区市容市貌整治行动,使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承接广州产业转移园区规划建设日臻完善,规划为经济建设服务作用更加突出。

二是新编制一批详细规划,城南新区规划、石觉寺规划、一河两岸规划、北湖公园规划等规划建设项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促进了*滨海城市的建设。

三是住房商品化向前迈进。取消私房建设后,规划局着手对上东新城等一批大型商品住宅小区的规划认真审评,这些新规划建设的住宅小区环境优美,配套设施较齐全,为市民营造了一个宜居环境,大大推进了*住宅商品化进程,提高了城市品位。

四是重新划定了公园绿地。对市区鸳鸯湖公园、东岳公园等进行了重新划定,重新规划,为市民营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规划局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在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把*建设成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城市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