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科学经济发展上半年总结

国土局科学经济发展上半年总结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回顾半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服务经济发展,依法集约科学保障用地

一是对上争取指标成效显著。通过千方百计对上争取,争取到省厅第二次追加给我区建设用地预留区指标4500亩。年初筛选出的一批重点项目中,获得省直接下达的用地指标,总面积共计1147亩。二是内部挖掘潜力措施有力。通过项目调整、增资扩建、协议收回等措施,进行存量建设用地的全面清理。上半年收回国有土地315亩。通过土地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措施,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鸿山镇250.6亩未利用地开发成耕地、园地。

(二)落实宏观政策,促进土地利用方式转变

一是土地招拍挂全面落实。为切实贯彻国发[*]3号文精神,进一步提高新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新区今年起除拆迁企业外的工业用地全部采用招拍挂方式供地。1-6月份,新区共办理供地3149.1亩;采用招拍挂方式供地2495.7亩,占总供地量的79.3%。上半年全区土地出让合同金额达到34.25亿元。二是土地利用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综合分析、有保有压的供地原则,严把供地闸门,有效地促进了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共计向6个科研设计类项目供地面积214亩。对新增的工业用地项目,加强了投资强度、规划建设指标执行情况的监管,调整招拍挂出让土地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发放次序。项目竣工投产后严格按照《无锡市新区工业性项目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实施办法》探索和开展竣工验收工作。

(三)规范基础工作,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一是日常登记规范有序。根据最新颁布实施的《土地登记办法》,进一步规范土地登记行为,制定并落实了《土地责任制》、《土地登记会签制度》以及《土地登记发证程序》。上半年累计登记发证122宗,其中国有土地118宗,集体土地4宗,登记面积151万平方米,把关收缴税费6800万元。国有土地抵押40宗,集体抵押1宗,担保贷款23400万元。完成1100份农居房登记资料审核。二是窗口服务高效优质。在新区率先成立了行政许可服务科并进驻新区行政审批中心。新进窗口的工作人员经过强化培训,对外服务责任到人,对内业务分工到位,做到有问必答、有答必清。高效优质的服务质量受到一致认可,一季度再次被评为文明窗口。三是政务业务公开透明。为提高我局政务业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制定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新区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新区分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对各类信息公开做出了详细规定。四是基础数据建设应用扎实推进。1:5000的数字国土成果开始应用于各项业务工作。及时组织对业务人员进行了ArcGIS操作平台、金土工程等软件系统的培训。1:500城镇地籍调查外业工作即将全面完成,6月底将转入内业整理汇总阶段。

(四)严格执法监察,营造依法依规用地环境

一是扎实开展全区镇(街道)、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培训教育活动。联合制定下发了《无锡新区镇(街道)、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实施方案》。全区共计239名学员参加的国土资源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二是加强动态巡查,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将动态巡查覆盖到每个责任区域,确保不出现巡查空白。为了让各级政府部门全面掌握我区在动态巡查、重大信访、新闻媒体中发现的重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有关情况,加大执法监察工作的领导力度,建立了执法监察专报制度。三是严格查处各类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实行分片包干、任到人,加强对全区范围的动态巡查,加大对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五)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思想业务水平

一是与市委党校合作举办建设学习型政党理论培训班。今年,我局与市委党校签订协议建立理论培训基地,开设建设学习型政党理论培训班,通过每月一次的专题授课系统地对全体新区国土人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二是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办土地精细化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我们专门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办了土地精细化研究生课程进修班。进修班由南京大学的专家教授对土地管理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进行集中面授和学员与老师之间的课下学习交流相结合,力求把新区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锻造成一支新理论、新技术、新知识三集中的全新型队伍。三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层以上干部授课活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局以“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为契机,由领导班子带头,组织机关科室负责人走上讲台,把平时工作中的经验、心得、疑惑等通过讲课的方式与同事们进行交流。目前,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已全部完成了讲课任务,各科长也陆续走上了讲台进行讲课。

(六)建立健全制度,推进科学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全面开展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狠抓制度改革和落实,今年来全局上下对机关成立以来的所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同时,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进行汇集整理,目前共计8大类70多项管理制度已经汇编成册。开展了对系统所有岗位操作技能的流程规范化工作。以科室部门为单位,对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实际工作中的操作步骤进行明文规定,并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和修补,以达到规范化管理的目的。通过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整理、修订和各个岗位的操作步骤的明确、规范,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效能。二是标准化国土所创建进展显著。根据制定的《国土资源所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对已建设完成的办公楼按市局的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做到统一规章制度、统一办事程序、统一考核标准。建立健全了服务承诺、考勤考绩、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等30多项工作制度。在制度上墙的同时,将这些制度汇编成册,人手一册。

(七)加强监督管理,开创党建纪检工作新局面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成立了机关第一支部和机关第二支部,并在各党支部增补支部委员9名,局党组织机构更加完善。二是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制定并实施了《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成立纪检监察室,负责对系统作风效能监督和重大攻坚克难项目的督办。组织编订《纪检监察简报》和实施每周重点工作汇报制度,对系统内近期的工作安排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在系统内进行通报。三是不断凝心聚力,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各党支部经无记名投票评选并表彰了十名优秀党员。通过对汶川地震灾区进行个人捐款以及缴纳特殊党费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乃至全体人员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