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依法治区会议讲话

依法治区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依法治区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刚才,黄华毅同志对*年的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总结,刘建同志对*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作了简要说明,讲得很好。大家对工作要点进行了认真审议,并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请依法治区办公室根据这些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和补充,下发执行。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必须将依法治区工作与建设效益*、和谐*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区作为依法治国在基层的具体实践,十多年来,我区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但依法治区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巩固发展已经取得的成绩,把依法治区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有许多新的矛盾需要解决,有许多课题需要不断地探索和研究。当前,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依法治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认真真地解决当前我区在依法治区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期对建设法治*、和谐*有一个大的推进、大的突破。

首先,我们要从贯彻落实《宪法》、加强党的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依法治区工作的重要性。依法治国,最根本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我们各级领导、全体党员、所有公民的最高行动准则。贯彻好宪法,维护宪法的权威,并以此为依据全面开展依法治区工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区工作的核心内容,只有坚持依法执政,才能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

作主与依法治区的有机统一,才能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从根本上保证政权的巩固和社会的长治久安。法治是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保障,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是法治社会,和谐社会所追求的民主政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都要求用法治加以保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依法治区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涵盖了依法治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丰富内涵,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切实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依法治区的目标。

其次,我们要把依法治区工作与贯彻落实“环境立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依法治区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把它放到我区实际工作当中去,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只有这样,依法治区才能始终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才能在推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以“环境立区”作为未来我区科学发展的总战略,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强化“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创造力、环境就是竞争力”的理念,举全区之力,全面营造、优化、创新辖区环境,以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以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以环境树立*品牌,努力做好“发展”与“和谐”两篇大文章,推动辖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区五届一次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未来五年我区的主要工作细化成50条,描绘了*未来的美好前景。能否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实现美好的设想,直接关系到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关系到120万*人的民生净福利水平的提高,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在今年的五届二次全会上,区委提出了今年的主要工作要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在高端化发展阶段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努力在促进发展模式的真转真变、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包括要加大力度推进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大力实施“总部经济”升级战略,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业和高端服

务业,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以及整体推进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等。二是强化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努力在解决民生问题、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包括加快推进“三大体系”建设,以强有力的“民生净福利”指挥棒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构建劳动就业、困难救助、社会保障“三个平台”,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制,全面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等。三是加快城中村改造和出租物业转型步伐,实施“一个提升、两个优化”策略,努力在中心城区的整体发展和整体管理水平上实现新的突破。包括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大力推进城中村出租物业转型,提升综合环境,实现人口优化和产业优化等。要强力推进、按期完成这一系列重要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需要调整状态,振奋精神,更新观念,努力拼搏。同时,我们还必须通过依法治区进一步规范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行为,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使全区的工作都能在依法依规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

二、以依法行政为核心,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深入开展

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全面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的时候,能否做到依法行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这就要求政府做出的决策部署要符合法律的原则精神,制定的工作计划和措施要符合法律的规定要求,推进工作要按照法定的程序,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办事,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公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确保全区的工作在法律的框架下做到不偏不倚、人民满意,确保我们的事业能够沿着实现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正确方向大步推进。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是依法治区工作的重点。建设法治政府,最重要的是坚持做到: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也就是说,行政机关的权力来自法律,行政行为应当遵守法律,行政违法必须承担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着力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要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行政执法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环节,政府各部门要按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要求,从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首先,要树立程序意识。行政程序是行政机关正确行使权力的保障,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要养成按法定程序办事的习惯,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其次,要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加强行政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第三,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行政执法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执法人员的素质和作风关乎政府形象,所以必须把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作为依法治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认真抓起来。今年是*市全面实行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的第一年,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街道综合执法工作,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街道的工作,尤其是综合执法工作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各街道综合执法部门要与时俱进,集中精力抓好队伍的执法能力建设,积极探索搞好综合执法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机制。

二是要完善行政监督机制。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促使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防止行政行为的随意性和减少行政失误。*年*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有554宗,已审结548宗,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就有105宗,占了审结案件总数的19.2%。这个数字表明,我们的依法行政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其次,要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制度。行政复议是政府履行层级监督责任和自我纠错的重要法律制度,也是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近3年来,我区行政复议机关共接到行政复议申请23宗。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行政复议部门能够依照《行政复议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审查和处理,正确地做出行

政复议决定,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第三,要大力加强行政监察尤其是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的力度,督促政府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保证政令畅通,防止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今年我们将推进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以加强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信访管理、政令督办等各方面的电子监察。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改革措施,做好了,就能够大大推进我区的依法行政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是要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环节,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总的方向是减少行政许可,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社会和中介组织,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当然,政府该管的事一定要管好,实施行政许可法不是要放松管理,对不需要行政许可但需要政府管理的事项,要强化间接管理和事后监督。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室和法制机构在社会转型期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法制工作机构作为政府的高级参谋、得力助手和合格法律顾问的作用,推动政府向法治政府迈进。

四是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程度。随着区政府行政服务大厅的启用,我区在政务公开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政府的办事规则和程序,已向社会公开,办事效率也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自身的不足,比如对政务公开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个别具体环节该公开但尚未完全公开,有些部门甚至还存在暗箱操作现象。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围绕人权、财权、事权三个重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促进决策的公开化、民主化,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特别是对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明明白白地告诉老百姓,政府正在做什么,政府这样做的依据是什么,将会达到什么目的,提高工作透明度。过两天我们还要召开政务公开暨财经法规告知培训班,我认为这个举措很有必要,这是依

法行政的一个重要的环节,通过对一把手的学习与培训,在我们的公务员队伍中大力加强依法依规教育,着力推进阳光政府的建设。

三、促进公平正义,为依法治区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司法是公平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确保司法公正,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此,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区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衡量我区依法治区水平的重要尺度。我们要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为指引,在建设法治政府的同时,大力推进司法改革。法院、检察院和司法部门是执法、司法的主体,在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责任。

区法院要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继续强化责任体系,加强职责管理,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分级负责制,认真审理好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类案件。要继续完善执行机制和执行方式,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规定,推动申诉再审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要立足于在提高办案效率,降低上诉案件发回重审和改判率上下功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审判、执行工作,推进规范化建设。特别要推进标准化办案工作,统一司法尺度,准确适用法律,营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

区检察院要结合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体制改革。以加强各项检察业务流程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监督制约等环节,逐步推进执法行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健全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机制、保障律师合法权益工作机制和权责明确、程序完善、监督有效的法律监督机制。依法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监督的质量和效率。大力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探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有效机制,强化预防对策研究,提高预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司法部门要积极推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进一步解决群众“打

官司难”问题,重点做好下岗职工、外来劳务工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让他们都打得起官司。要围绕“拓展与规范”的工作思路,努力探索构建新型的法律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广大律师为个体和私营经济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以及开拓市场、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要继续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组织与相关行政部门联动调解工作机制,继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的专职化建设。要建立健全社区矫正机构网络,推进社区矫正试点工作顺利进行。要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努力营造法治大环境,为实现“环境立区”发展战略目标打好法治基础。

四、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依法治区中的主导作用

推进依法治区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人大常委会工作和依法治区工作是紧密联系、相互结合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人大常委会在依法治区工作中都发挥着主导作用。所以,区委把依法治区办公室设在人大常委会是恰当的。人大监督是推进依法治区工作的保证。今年是《监督法》实施的第一年,人大常委会要以《监督法》的颁发实施为契机,紧密围绕依法治区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依法规范监督形式,严格执行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一是把法律监督作为推动依法治区的重要手段。法律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监督职权,法律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和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保证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认真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对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城区具有重大意义。人大常委会要尽快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监督规定,督促区政府梳理本行政区域内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监督法》或与其他现行法律相抵触的规章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和废止。

二是把工作监督作为推动依法治区的重要形式。今年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提出了听取和审议城市管理、教育均衡发展、

工业区食堂卫生、图书馆之区建设、城中村物业转型、社区警务室建设等八个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计划,这些监督举措对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促进国家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一府两院”的工作很有必要,一定要组织好。今年,还可以尝试组织人大代表评议“一府两院”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人大代表的工作评议要注意防止一种倾向,即摆成绩多,反映情况少,表态性发言多,提出有深度、有高度的意见少。为了把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人大代表评议的过程真正变成监督的过程,切实推动依法治区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要从提高常委会一班人和代表的认识入手,在审议和评议中努力达到“两个高度”:一要着眼于时代高度。既要把“一府两院”工作放在现实的时代背景下来看待,又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敢于打破情面,从推进工作的目的出发,提出有见地的建议和意见。二要提高到理论高度。人大常委会要善于通过审议和评议,把“一府两院”的工作经验和教训加以总结、提炼,上升为理论,反过来用以指导实践,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今年是“行政绩效年”,市政府已经在16个部门和6个区开展了政府绩效评估试点工作,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契机,积极介入到这项工作当中,组织好下半年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开展行政绩效年专项报告工作,在绩效评估的过程和结果中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工作。

三是把执法监督作为推动依法治区的重要举措。人大常委会实施执法监督的重点是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按照《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规定,督促政府及其部门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责任。人大常委会要把评议执法责任制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执法部门执行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向纵深发展。二要进行执法检查,组织人大代表对《*特区居民就业条例》、《*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在*辖区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三要对《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情况进

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协调解决,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五、围绕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开展专项治理

依法治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侧重点,只有抓住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才能以点带面、有所突破。从我区当前情况来看,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确保社会安全与稳定。良好的社会治安是人民安家乐业、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保障。我们要以平安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六好”平安社区建设。以实施居住证制度为契机,强化人口动态管理和出租屋定点管理,全面规范行业、场所治安管理,集中力量对治安复杂区域进行综合整治,着力化解“同乡村”存在的治安隐患。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构筑“点、面、线”相结合的网格化安全防控体系,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提高办案质量与效率,有效遏制严重暴力性犯罪活动,确保我区社会的长治久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进一步完善电子防控系统,整合全区电子监控资源,对全区社会治安进行全天候的有效监控,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的效果。

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的力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很多小矛盾变成大矛盾,小纠纷变成大纠纷,原因往往是矛盾产生时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没有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结果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不应有的损失。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认真抓好落实。要妥善处理好突发性事件,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做好引导、说服、解释工作,防止矛盾激化。要充分发挥街道司法所和社区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三是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因此我们要

在宣传经济法规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各种市场行为。要严厉打击走私、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清理无证照经营行为,开展“清费治乱减负”工作,加强价格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以外贸、房地产、加工承揽、旅游、中介等领域为重点,打击合同欺诈。建立便捷、高效的消费者申诉、投诉处理机制。培育诚信文化,建设“诚信*”。通过以上工作,营造一流的投资软环境,创建最佳投资创业服务区。

四是巩固和扩大城中村娱乐场所整治成果,进一步推进出租物业转型。我区去年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对辖区900多家城中村娱乐场所展开了大规模的综合整治,取得了整治行动的阶段性胜利,有力地促进了城中村乃至全辖区社会治安的好转。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来,我们一方面要巩固前一段的整治成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严防“黄赌毒黑”活动的反扑回潮;另一方面积极调整思路,从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具体来说,就是要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城中村出租物业转型工作的意见》要求,以及不久前我区召开的城中村娱乐场所整治总结表彰会的精神,通过继续整治城中村娱乐场所,改造城中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改善公共交通设施,优化环境,引进正当从业人员入住和新型产业进驻,逐步实现人口优化和产业优化,促进城中村物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推动城中村二度城市化的早日实现。

同志们,依法治区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包含执法、司法、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和普法教育等方面的大量工作,需要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各级党(工)委要进一步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依法治区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推进依法治区的各项制度建设,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依法治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