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人大会议闭幕式讲话

社区人大会议闭幕式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中共*区委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会的全体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对大会工作人员为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一府两院”报告以及其他各项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2008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建设的全面推进进行了总体部署,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工作措施切实可行。区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报告求真务实,围绕如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这次大会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的大会、求真务实的大会和鼓舞斗志的大会。

书记在省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通过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刘玉浦书记在市委四届八次全会上强调,要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新一轮发展跨越。解放思想要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切切实实开展大学讨论大总结活动,做到思想观念真转真变;就必须切切实实开展调研,分领域分专题找准制约发展的问题;就必须切切实实拿出推进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今年是我们贯彻党的*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区上下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实现新一轮发展大跨越的关键一年。在当前环境、资源紧约束的条件下,*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靠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我们要按照区委提出的“深化环境观、转变资源观、产业观、改革观和创业观”的要求,开拓创新,大胆探索,狠抓落实,顽强拼搏,努力把*建设成深圳的典范城区。

各位代表、同志们,大会闭幕后,大家就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认真宣传好、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永不自满的工作激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去。在这里,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一起共勉。

一、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为民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通过选举产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主要是通过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来实现。一是要不断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人大工作,使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委的主张和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决策议事机制,保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把人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安排上有位置,在解决问题上有措施,在领导力量上有保证,在经费条件上有保障,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创造人大和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三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在依法行使职权时,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推进依法治区统一起来,真正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重大决策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

二、依法履职,进一步强化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能

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环境立区战略,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是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人大工作只有紧紧围绕这个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的新途径和新措施,才能有更大的作为。当前,挑战与机遇同在,我区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集聚,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也日益显现。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实现*的科学发展,党委、人大和政府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人大常委会要认真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思想解放大讨论和大调研,通过人大代表的引导和辐射作用,在辖区人民中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鼓励、支持辖区人民为*发展出谋划策,提出真知灼见。同时,要深入贯彻执行监督法,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以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民生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确保区委决策的有效实施,促进全区“四位一体”建设综合协调发展。“一府两院”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

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代表自身的能力和素质

当前,经济、科技飞速发展,竞争日益加剧,社会矛盾越来越复杂,要做好工作,确保科学、和谐发展,必须加强学习。作为人民权力的行使者和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人大代表更应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否则,就跟不上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就无法充分地履行职责。如果要问*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哪里,我认为不在发展思路,不在扶持政策,也不在资金,而在于人才,在于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深化环境立区战略,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这就要求我们认认真真地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人大代表要提高哪些素质?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要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人大代表选自于民,受命于民,肩负着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要始终以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努力通过自己的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反映上来,真正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坚决纠正“会上当代表,会后不当代表”和“人民代表不代表人民”的现象。二是要提高综合知识水平。人大工作领域新、涉及广、要求人大代表必须要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深的专业水平。当今形势风云变幻,科技日新月异,如果我们不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就无法正确判断形势,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那样的话,还谈何监督,谈何参政议政和当政?要树立做具体发展工作需要水平,依法进行监督更需要水平的观点,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三是要提高依法监督能力。依法监督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政府工作千头万绪,要实现有效监督,就必须在全面把握情况和规律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多深入实际,多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多作深入调研,探讨解决影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思想意识上的深层次问题;多提前介入,掌握实情,加强研究,切实提高监督能力,确保依法监督水平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环境立区战略,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争当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先锋,为把*建设成为深圳的典范城区而努力奋斗!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衷心祝愿全体代表同志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