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病

2007世界卫生日主题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什么?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种肺病,特征为肺部气流的慢性阻塞,影响正常呼吸,而且并不完全可逆。“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较熟悉的术语不再被使用,现在包括在慢阻性肺病的诊断之内。慢阻性肺病并不就是抽烟者所患的一种咳嗽病,它实际是一种诊断不足、威胁生命的肺病。

慢阻性肺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困难,或“透不过气来”,痰过多和慢性咳嗽。病情严重时,上楼梯这种日常活动都可能感到很困难。

通过称为肺活量测定法的一种简单测试确诊慢阻性肺病,这种测定法衡量一个人深呼吸的程度以及空气流入和流出肺部的最快速度。由于慢阻性肺病发展缓慢,最经常得到诊断的人年龄为40岁或以上。

慢阻性肺病是可以预防的,但不可治愈。治疗会有助于减缓病情发展,但慢阻性肺病通常在一段时间之后会逐渐恶化。

慢阻性肺病的有关情况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8000万人患有轻度至严重的慢阻性肺病。

●在2005年,有300多万人死于慢阻性肺病,占全球所有死亡人数的5%。

●近90%的慢阻性肺病死亡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慢阻性肺病曾经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在男人身上更常见,但由于高收入国家中的妇女越来越多地使用烟草以及低收入国家中接触室内空气污染的更高风险(例如用于烹饪和取暖的生物质燃料),该病现在对男人和妇女的影响几乎相等。

●除非采取紧急行动减少作为基础的高危因素,尤其是烟草使用,否则慢阻性肺病总死亡人数预计在今后10年内将增长30%以上。

●在2005年,烟草使用造成的死亡人数估计达540万。到2030年,与烟草相关的死亡预计将增至每年830万例。

起因

慢阻性肺病的主要起因是烟草烟雾(包括二手或被动接触)。其它高危因素包括:

●室内空气污染(例如用于烹饪和取暖的生物质燃料);

●室外空气污染;

●职业灰尘和化学品(蒸汽、刺激物和烟雾);

●儿童期经常发生下呼吸道感染。

减轻慢阻性肺病负担

预防慢阻性肺病和制止该病发展的最重要措施是避免烟草烟雾(包括被动接触)。虽然慢阻性肺病不能治愈,但适当管理可控制症状,减慢疾病的发展并使人能够享受质量良好的生活。

世卫组织预防和控制慢阻性肺病的战略

世卫组织承认慢阻性肺病具有重大的公共卫生意义。

为了应对全球化的烟草流行,制定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目的是保护几十亿人避免烟草消费和接触烟草烟雾的破坏性影响。这是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之下洽成的第一份全球卫生条约,得到140多个国家的批准。

世卫组织还领导着全球抗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GARD),这是致力于改善全球肺部健康共同目标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机关和机构的一个自愿联盟。它的理想是一个所有人都能自由呼吸的世界。GARD倡导综合性的措施,利用慢性呼吸道疾病与其它慢性病的协同增效作用。GARD特别注重于中低收入国家和脆弱人群的需求。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议是GARD的一部分。

世卫组织关于慢阻性肺病的工作是慢性病和健康促进司开展的世卫组织整体慢性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一部分。该司的战略目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标是提高关于慢性病全球流行的认识;尤其为贫穷和弱势群体创建健康环境;减慢和逆转不健康饮食和体力活动缺乏等常见慢性病高危因素的趋势;以及预防重大慢性病造成的过早死亡和可避免的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