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廉洁自律发展讲话

民政局廉洁自律发展讲话

同志们:

刚才,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相继召开了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家宝总理、巨峰省长、李静市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抓好今年政府廉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乡镇、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身体力行,全面落实,不断加大廉政工作力度,努力取得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促进青神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20*年全县政府廉政工作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廉政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廉洁意识。大力弘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作风,“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大力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商品房买卖置换中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以劣换优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反政策规定多处占房、超标准占房和集资建房的;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汽车的;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小汽车、公车私用的;以或变相等形式收钱敛财的;借委托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的;为本人谋取预期的不正当利益或以各种方式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与不法商人、企业主勾结,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要坚决清理纠正。继续严肃查处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矿产等问题。

二、围绕构建和谐青神,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维护群众利益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利益协调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加大对惠民政策、食品药品安全、劳动安全和坑农害农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整顿规范药品生产、流通秩序,进一步做好征地拆迁和移民补偿安置工作,坚决防止出现新的问题。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抓好软环境“回头看”活动,畅通软环境投诉渠道和《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坚持发展软环境测评和结果的应用,使我县软环境走在全市前列。进一步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治理行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严肃查处涉农乱收费等行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加强农村基层廉政建设,纠正少数干部简单粗暴、办事不公、作风不实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持纠建并举,建立纠风工作长效机制。

三、全面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加大招投标监督力度

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规范市场中介行为。抓好整顿规范社会中介机构乱收费、明脱暗不脱的问题,以及项目审批设置前提条件的问题。要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和群众参与实施办法,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定相结合的科学民主行政决策机制,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畅通县长信箱、县长热线、县长预约接待、软环境投诉热线等诉求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推进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建立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招投标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健全完善配套监管制度。对自然资源、城市公共资源、国有产权、工程发包等领域的资源进行了全面实行阳光操作,全程监督,做到资源配置100%按法律、法规、政策进行招拍挂和比选,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四、加强监督检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严肃处理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获取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强化落实的责任机制和执行的监控机制。围绕安全生产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安全事故防范机制,严肃查处不顾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坚决追究、查处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责任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认真调查处理环境污染问题,严肃惩治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等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

五、严格执纪执法,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工程建设领域搞围标、串标、虚假招投标和规避招投标以及层层转包的案件,资源配置领域非法批地、擅自变更规划以及违规审批矿权、参与矿产开发的案件,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的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涉及惠农专项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的案件,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社保基金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环境保护、库区移民、企业改制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对诬告的要及时查处,问题要及时澄清。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完善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和惩治商业贿赂的法规制度,形成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六、求真务实,下力气抓好政府作风整顿

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大力倡导和树立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切实做到“为民、开拓、务实、清廉”。要严格按照《青神县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青委[20*]28号)文件精神,从2月起,集中3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县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领导的讲话要求,对照我县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工作方案,带头廉洁从政,认真组织,积极实施,身体力行,务求实效,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制,加大监察力度,确保政令畅通。

同志们,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事关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和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加强团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作风整顿建设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使之成为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

最后,我代表县政府一班人郑重承诺:一定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信守廉政承诺,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廉政建设方面起好带头作用,绝不搞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敬请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