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局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的通知

公路局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的通知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委和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机构,各人民团体: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精神,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为构建“实力*都、魅力*都、活力*都”创造良好的公路交通环境,区委、区政府决定,从现在起,集中3个月时间对农村公路进行全面综合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围绕改善农村公路交通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掀起农村公路综合整治热潮,彻底改变我区区乡公路、农村街道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为我区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公路交通环境。

二、总体目标

1、完善20*年至20*年已建的通村油路(水泥路)的附属工程。通过公路整修,使已竣工的通村公路排水工程、防护工程相对完善,安全标志齐全,路面整洁无堆积物,路面宽度不足4米的通村公路路肩宽度要求不低于0.75米,路面宽度大于4米的通村公路路肩宽度要求不低于0.5米,提高通村公路的通行能力。

2、完成区、乡公路路面病害处治,做到路容路貌整洁,排水畅通。

3、完成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做到公路红线内无违法建筑物。

4、完善农村公路绿化工程。对新增加的区、乡公路和已建的通村公路进行全面绿化。

5、完成20*年农村公路水毁修复工程。水毁修复工程的修复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原公路的设计标准,确保通村公路全面畅通。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全区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有效开展,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区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交通局,王全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密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综合整治活动的日常事务,协调解决出现的各类问题,并积极做好检查、督促和评比工作。

四、实施步骤

这次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从11月25日开始,20*年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20*年11月25日至12月10日,为宣传动员阶段。通过印发公告、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刷写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自行清理沿路堆放杂物,保持路面整洁。

第二阶段:20*年从12月11日至20*年2月15日,为集中整治阶段。由区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牵头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安排,区级有关部门和沿线各镇办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集中开展公路主干线,特别是乡村道路综合整治工作,克服一切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区监察局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

第三阶段:从20*年2月16日至2月底,为检查验收阶段。由区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检查验收,总结评比,对工作力度大、效果明显的镇办和部门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整治效果差的镇办、部门进行处罚和通报批评。

五、任务分解

此次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按照“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原则组织实施。

区交通局负责区级道路的养护维修,并负责拆除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范围内的非公路标志牌;清理公路路产范围内的垃圾;规范公路平交道口的管理等工作。

各镇办要按照目标任务要求,具体负责辖区内公路沿线违章建筑的拆除,做好乡、村道路路肩配置、路容路貌整理、垃圾清运、水沟及涵洞清理、路肩杂草铲除等工作。

公安*都分局负责做好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期间的治安工作,维持好全区公路综合整治活动的秩序,对寻衅滋事,扰乱公路环境治理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区土地、城建部门负责配合镇办拆除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内的违法建筑及废弃建筑物。

区农林局负责农村公路的绿化工程,对新增加的农村要全面进行绿化。

工商*都分局负责取缔占用路产开设煤场、沙石场、预制厂、木材厂等经营场所。

区委宣传部负责宣传报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并对工作动劲不大,效果不佳的单位,进行公开曝光。

六、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是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实施,把综合整治活动切实抓紧抓好。

2、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沿线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加强协调,全力搞好配合,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3、加强管理,从严执法。各镇办及相关部门要结合这次综合整治活动,切实加强对公路环境的管理。特别是公路管理部门,要借助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公路养护水平和执法水平。同时,各执法单位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破坏公路环境卫生、扰乱集中整治活动的人和事,确保活动顺利进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