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通知二

文化建设通知二

各中小学:

近年来,在局领导的倡导下,各学校加强了自身的校园文化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我县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期望相比,在许多方面仍不尽如人意。3月14日、15日我局组织了部分校长到永康、武义七校考察学习,更让我们看到我县与兄弟县市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为争创教育强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县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现提出以下要求,请各校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明确主题、长远规划

校园文化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育人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中小学校园文化通过人文和自然的校园环境、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校风教风学风等给学生潜移默化而深刻的影响。良好的校园文化能够以鲜明正确的导向引导、鼓舞学生,以内在的力量凝聚、激励学生,以独特的氛围影响、规范学生,推动学校与师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同时一个学校的校园文化也是展示校长教育理念、学校办学特色最直观形象的平台,是体现学校办学水平和师生素养品位的重要窗口。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积极和谐的校园氛围、文明上进的师生风貌,是一个学校向家长、公众和社会推介展示自己的最为真实生动的名片。校园文化建设也与学校的教育质量密切相关,作为校园文化核心内容的校风学风,是影响学校教育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优良的校园文化所锻造的优良校风,将为学校教育质量提高和办学水平提升提供不竭的动力支持。

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物质人文环境、学校教风学风及学校规章制度等几个方面,这些方面密切联系、相辅相成,构成了校园文化有机协调的整体。所以学校在对校园文化进行规划时必须有整体长远的思考,做到以学风校风为核心,以学校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为统领,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理清思路,精心构划,明确近期主要工作措施、中期实施规划和长远定位目标,并将此融入学校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切不可为布置而布置,为活动而活动,表面热热闹闹实际上却空洞无物,形式主义、劳民伤财。

二、以环境建设为载体,营造一流的育人环境

必须重视学校的净化、绿化、美化和人文环境的建设。各校要提高对卫生工作的要求,要以“挑剔的眼光”审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校园的卫生整洁,争取使我县学校的卫生状况在现有基础上有一个明显的提高。要打破一些学校在改进校容校貌方面无所作为的现状,不一味片面地强调现实困难,要立足实际,有所作为,适当投入和规划,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甚至布局优化,争取使校容校貌有明显改善。

要对校园人文环境进行精心设计,营造德育的良好氛围,把校园建成育人的特殊场所。要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雕塑、地面、建筑物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体现教育理念,如张贴、悬挂杰出人物的画像和警句格言,绘制、创作有教育意义的书画作品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影响,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激励他们勤奋学习、进取向上。校训、校徽、校标等要精心设计,体现学校自身的特点和办学理念。有条件的学校还可建校史陈列室、共青团、少先队室。校园环境设置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要符合学生特点,便于学生接受;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的设计、维护和创造。教室和寝室作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两个最重要的场所,对其环境布置要做到精心设计。同时也不应忽视学校其它场所环境设置,要争取做到充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使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有条件的学校还可发挥校园电视台和网络的作用,不断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渠道和空间。

三、以学生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要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好“五四”、“六一”、“十一”、教师节等节庆日,“七一”、“七七”、“九一八”、“南京大屠杀”等纪念日,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民族节日,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入学毕业、入队入团、成人仪式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周一次的升国旗仪式,改进国旗下讲话的形式,让国旗下讲话起到更好的教育作用。将校园文化建设与课程改革相结合,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向社会、亲近自然,在活动中增长知识,接受教育,在活动中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通过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锤炼学生的意志,激发学生的集体团队精神,又能使学生放松身心,提高学习的效率。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教育作用,保证团队活动的时间和条件,创新活动形式,将教育教学活动与团队活动有机结合。强化课后科技、艺术、娱乐活动,坚持办好每年一度的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使其成为学生交流展示的舞台。广泛组织多种类型的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活动,及读书、读报、演讲等活动,积极推广优秀少儿歌曲,开展多种形式的歌曲演唱活动。

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要尊重中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切合学生实际,注意趣味性、娱乐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又要力求服务于学校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全局,注重其教育作用和内涵。通过活动,陶冶性情,培养特长,锻炼能力,增强同学间的合作与团队精神。活动要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活动参与程度和实际效果,反对没有实际效果的形式主义。

四、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形成优良的校风

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细化内容,精细管理,以此规范师生的行为。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健全教师师德考评制度,建设热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钻研教法、不断探求的优良教风,倡导教师关注每一个学生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及时鼓励学生的进步,及时发现解决每一个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学生在校园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落实好《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建设勤奋努力、积极向上、认真诚信、充满兴趣、乐于探究的良好学风。抓好班级和团队工作,建设良好的班风,树立班级正气,加强集体主义教育。要把守则和规范渗透到学校日常管理当中,创设各种为学生所接受和喜爱的载体,如校园(班级)之星评比、星级教室(寝室)评比,周周插红旗、座右铭设计、班(寝室)名设计等,坚持正面引导,倡导良好风气,防止把制度规范当作枯燥的教条,一味地强制让学生记、背,干扰教育的效果。

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长期工作,各学校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各校要按照校园文化内容的几个方面,制订符合本校实际和特点的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分步实施,强力推进;其中校园环境建设要加快实施,力求短期见到成效。教育局将加大对校园文化建设考核的力度,拉开差距,局领导也将安排一定时间,对各校改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争取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我县大多数中小学校能够拥有体现鲜明教育内涵和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课间、课后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校风、教风、学风有新气象、新面貌。以优美的环境、优质的管理、优良的校风学风,迎接省教育强县考评组对我县的检查评估。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