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网吧管理通知

加强网吧管理通知

川岛、**湾试验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海宴华侨农场,市府直属有关单位:

针对我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以下简称“网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无证经营、超时经营和允许青少年进入网吧等问题,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府办[**]59号)的精神,市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规范网吧经营管理秩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网吧管理责任制

各镇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把网吧管理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落实好属地管理原则和部门管理责任制,切实抓紧抓好。各镇分管领导要亲自挂帅,组织协调和部署本辖区的网吧整治工作。文化、工商、公安、电信等有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按照网吧管理的分工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彻底解决网吧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坚决取缔网吧违法经营活动

(一)加强网吧审批管理。网吧的审批必须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总量和布局规划进行,任何单位一律不得擅自超越上级下达总量和布局规划审批网吧,否则,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为了加强管理,文化主管部门要对已获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依法领取营业执照的网吧,将其名称、地址、法人代表或主要负责人姓名进行公示,对违反规定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停业整顿的网吧,也要及时公示,以便社会监督。

(二)坚决取缔无证照违规经营活动。在**年8月底之前,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牵头,会同公安、文化、电信等有关部门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清理整治网吧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无证照网吧违法经营活动。通过清查,彻底取缔无证照违法经营网吧,不留任何死角。对各种超范围经营的电脑培训场所,由审批部门制订切实可行的办法进行严格管理,如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整改的,必须坚决予以取缔。对依法取缔和关闭的网吧,由文化部门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电信部门,由电信部门责令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立即停止服务。对拒不停止接入服务的,由电信部门按《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从严查处。对无经营许可证,擅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责令切断接入,按《电信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从严处罚。各镇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无证照网吧死灰复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明查暗访,及时掌握辖区内的网吧经营情况,一旦发现无证照经营行为,要坚决予以取缔。

(三)严格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违规超时经营活动。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网吧经营活动的管理,教育和督促网吧经营者严格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和违规超时经营活动。对违反者要立即责令停业整顿,经教育不改的,吊销营业执照,并取消其今后经营网吧的资格。

三、加强对网吧监控,强化有效管理

(一)全面推行和实施“网吧运营监控管理系统”和“安全管理系统”。督促网吧全部安装“网吧运营监控管理系统”和“安全管理系统”软件,对以种种理由不安装或擅自停用“网吧运营监控管理系统”监控软件或瞒报电子计算机设备的经营单位,由文化部门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未按要求安装“网吧安全管理系统”或擅自停止运行该系统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工作制度。要通过实施网吧的日常巡查制度,加强对网吧的实地监控。各镇对网吧的日常巡查,原则上要保证每星期不少于一次,在巡查中一旦发现网吧有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予以处理。

四、加强卫生和消防工作,确保网吧正常运行

各镇要高度重视网吧的卫况丹作,防止网吧成为滋生和传播疾病的场所,要按照预防非典和其它传染性疾病的要求建立健全清洁、消毒、通风等卫生制度。对拒不执行和落实防控措施的场所,一律不准对外营业。公安部门要严格做好网吧的消防工作,加强对网吧的消防检查,对消防检查不合格者,要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不合格的,责令其停业整顿,并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