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选调生管理通知

加强选调生管理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

选调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培养造就年轻干部的战略措施。为进一步加强选调生管理,促进其健康成长,根据中央和省有关规定,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责任务,进一步加强管理

选调生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要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工作暂行办法》的规定,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日常管理,认真履行职责,按照逐级分层管理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二、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能力

基层是选调生锻炼成长的熔炉,要积极创造条件让选调生真正投入到基层实践中,有意识地安排他们到条件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和基层一线工作,交办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使其经受磨练和考验。要确保选调生在基层安心工作,适时做好轮岗锻炼工作。轮岗锻炼以本乡镇为主,也可以跨乡镇轮换。选调生到市级机关挂职或帮助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调整职务和工作单位的,要提前报市委组织部同意,实行备案制度。选调生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一般不能安排到上级机关挂职或帮助工作;在基层工作不满两年的,一般不能调到市、县(市、区)直机关工作,对于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市直单位的,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基层挂职锻炼。

三、加大培养使用力度,促进健康成长

要搞好教育培训。选调生报到后,市里一般集中组织一次岗前培训,为他们尽快适应工作打好基础。要将选调生培训列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抓好经常性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国内外高校进行理论培训,组织参加业务知识培训、参观考察,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加强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教育,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基层,安心基层,服务基层。

要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选调生队伍。各县(市、区)要掌握一定数量的优秀选调生名单,报市委组织部备案,进行跟踪考察,及时提出使用意见和建议。工作满10年和已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管理,组织部门继续掌握名单。对违反有关规定不适合作为选调生管理的,及时取消选调生资格,严格按照管理权限审批。要将选调生当年变动情况于每年12月底前报市委组织部。

要关心爱护,大胆选拔使用。根据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及时把符合后备干部条件的选调生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并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选调生在基层通过充分锻炼后,经考察各方面表现较好的,要及时选拔进基层党政领导班子。县以上党政群机关补充工作人员,应优先从选调生中选用。要关心选调生的学习和生活,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保证他们在基层健康成长。

各县(市、区)要注意总结选调生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时报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