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建局总结

住建局总结

一、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再上新水平

2013年,我局主动对接市第四期城市总体规划,积极发扬“5+2”、“白+黑”的拼搏精神,不遗余力,勇于担当,全力抓好市、县各项重点工程。

(一)城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圆满完成了西军师堡三路一场9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的分配任务,使这一重大信访隐患从源头上和根本上得到了解除,为石武高铁年内顺利通车扫清了障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圆满完成了惠民新居等4个保障房项目进地任务,完成土地征收任务2000余亩,拆迁各类建筑20万平方米。并且,该项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例信访案件,受到了省委督察室的高度评价,市上水平办公室、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向我县发来贺信,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圆满完成东环路南延和南环路东延征地拆迁任务,共完成征地185亩,征收村民住宅及企业等85户,完成拆除建筑物4.3万余平方米。市领导郭大建、高宏志、冯连生、王社群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对我县的征地拆迁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四是加快推进黄粱梦滞洪区扩容改造,截止目前,我局已完成征地6787亩,现正就剩余近1000亩征地任务加紧做工作。

(二)民生工作实现新提升。一是加快推进回迁房建设。2008年以来,我县先后组织实施了东柳林等5个村庄和2个棚户区的改造,涉及回迁居民达到4700余户,回迁安置面积达180万平方米。截止目前,海河院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竣工,东柳林、南程庄改造项目即将竣工,汉霸庄、十五里铺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西军师堡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是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共完成93户公租房和599户廉租房、经济房的受理工作,501户家庭实现了住房补贴“一卡通”。我局的保障房进地工作被省住建厅、省人力社保厅评为“2013年度保障房工作先进集体”。三是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共完成新建、改造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重点完成了春风小区门口等3处小游园的改造提档升级。四是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共完成改造任务350户,省住建厅副厅长梁军、市常委副市长王社群到我县部分村庄进行了视察,提出了表扬。五是深入落实基层建设年工作。重点围绕“10件实事”,为东王庄村架设了变压器,硬化了街道,建设了村民活动中心,建立了卫生室、图书室等,解决了该村的基层组织涣散、没有文化活动场所、致富信息闭塞等一系列问题,省、市、县各级电台或电视台对我局的工作进行了多次报道。

(三)城乡建设管理实现再加强。一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今年共深入企业、工地进行安全检查80余次,查出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现场整改150处,限期整改50余处,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85份,并督促其全部整改到位。二是严格抓好燃气安全检查。对县辖区内新兴、万利、方圆等具有经营许可的液化气站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各个液化气站的安全经营。三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共检查建筑企业及施工工地11家,对未办理相关施工手续、且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责令停工整改,立即补办相关手续。四是切实加强房产管理。完成房屋初始登记207件,完成他项权登记90件,受理房屋交易过户469件。五是严格推进建筑节能管理。重点完成了县职教中心家属楼等3个项目的建筑节能改造任务,我局被市节能办评为“全市建筑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六是进一步加强人防建设。主要完成了7月7日全省统一的人防警报试鸣工作,我县人防办被评为“2013年度市级人防工作先进单位”。

二、强化责任,积极化访,全力维护我县安全稳定的发展局面

根据市、县关于维稳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一是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职责。重点完善了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制度,制定了信访维稳工作预案。二是深入开展矛盾隐患排查活动。主动深入基层,真正了解民意,切实增强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全面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到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城建决策项目,必须首先进行信访评估,听取群众意见,杜绝“一边解决眼前问题、一边制造新的矛盾”现象的发生。四是切实将平安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无论是机关管理,还是项目拆迁、建筑施工等都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今年以来,我局有效解决了东方绿城居民上访、祺府苑房产办证、雪驰路23号院房产办证等15件重大信访案件,圆满完成了“十八大”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和护路任务,完成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起,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建设作风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

我局把深入推进三年上水平工作,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优化“两个环境”有效结合,强力促进干部职工队伍的能力再提升、素质再提高、服务再提质。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重大事项、决策集体研究,促进班子成员不断增进团结,增强凝聚力;引导干部职工队伍,把力量集中在抓工作上,把目标锁定在干事业上,把心思放在办实事上,致力于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思想解放、能力突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抓部署。明确提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局党组的首要责任,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层层签定廉政责任书;二是抓教育。通过召开党组会、党员干部大会、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等形式,认真学习有关廉政法法律规,注重日常教育管理,抓好典型教育。三是抓制度。在财务管理上实行纪检监督制,在购置办公用品上实行政府采购制,在办事程序上实行窗口办理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四是抓公开。做到行政性收费数据公开、为居民服务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五是抓监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为局廉政建设和行风评议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3年按照全县统一安排,深入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认真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的宣传和教育。

(三)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干部职工队伍的行风建设,在三年上水平工作中,认真推广天津经验,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机制;在西军师堡、四个保障房等征地拆迁的主战场,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在行政服务大厅,建立了“便民服务绿色通道”。2011年和2013年,我局连续两次夺取了创先争优“先锋旗”。回顾我局各项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领导要求和全县人民期望相比,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再接再厉,加倍努力,以更加创新的思路,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