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住师院品牌

创建住师院品牌

“住”即居住、住所,居住之处。就是常人意义上的“家”。从字形上分析,一个“人”一个“主”即成“住”,“住”和人是紧密相连的。不管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时候都需要一个家。大学生的家即是学生公寓,是大学生人生旅途中的一个驿站。师院的公寓是我们师院莘莘学子的大家,“住在师院”体现出的不只是硬件设施、服务设施、环境的一流,它更应该是一种浓浓的师院文化。

“住在师院”是一个目标,是师院的一个品牌,不断充实“住在师院”丰富的内涵,是一个长期的奋斗目标,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一、不断充实“住在师院”的内涵。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推向深入,师院的学生住宿条件在不断改进,管理模式也不断更新,管理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住在师院”的涵义首先是,配套的硬件设施的一流,体现在功能齐全、舒适方便;其次,是思政工作进公寓,学校选派优秀的干部和政治辅导员与学生同住,负责学生的日常思想品德、行为规范、法律法规、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健康向上的各种活动,促进学生公寓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要形成有师院特色的公寓文化,以“公寓文化周”、“公寓活动月”等为平台,建立并充实师院公寓文化的内涵。再则就是丰富完善配套的服务设施,如各项承诺服务,物业管理服务。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建设,使师院的住宿形成一个特点,即舒适、安全、文明,同时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家的温馨,又有旅店的便捷。

二、高度重视创建“住在师院”的品牌意义。

为什么要创建“住在师院”的品牌是新形势下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需要,是后勤母体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1、是创建高水平万人大学的需要,根据我校“十五”发展规化纲要,第一步,至2002年,建好杭师院,搭好大学框架;第二步,至2005年树立新大学形象;第三步,至2010年成为省内外有影响的大学。高水平的万人大学需要高水平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同样也需要高水平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其中包括住宿管理。创建“住在师院”的品牌是学校发展的需要。

2、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需要。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一步深入,后勤实体从高校规范分离已成大趋势。怎样使分离出来的后勤实体,包括住宿管理能稳健、持久、健康的发展关系到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学校后勤服务新体系能否建立的一件大事。所以使住宿管理规范、完善,形成自己的品牌从而促进整个后勤改革的成功是十分重要的。

3、是后勤实体生存发展的需要。高校后勤改革的方向是逐步实现社会化,学生宿舍管理要与后勤改革接轨。从简单的宿舍管理向公寓化、社区化管理转化,摆脱了低层次的管理模式,形成自己特色品牌,为今后发展找到空间。

三、积极探索创建“住在师院”的品牌的途径。

1、进一步加快学生公寓的硬件设施建设,是创建“住在师院”这个品牌的前提条件。如何加快硬件设施的建设,怎样的设施才是合理的?根据教育部长陈至立在第四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生公寓的建设应以“坚固、实用、安全、方便”为原则。既要让学生感受到师院公寓的舒适安全,实用方便,也要有利于学生从小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也是育人原则的具体体现。硬件设施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1)、学生公寓的内部结构:这是学生公寓硬件的核心。它应是房间大小适中,通风采光良好,安全通道、人行通道宽畅,其它设施配置得当。一幢楼内,必须有单独的值班室、会客室、会议室及政治辅导员等管理人员的住所。(2)、建筑质量与墙面及地面等的装修:它的关键问题是质量。如果质量不能保证,造成墙面渗水或其它质量问题,那么即使房屋结构设计多么合理,也谈不上硬件设施。(3)、水电设施:水电设施是重要的硬件之一,维系着公寓的正常运转。一流的学生公寓必须有一流的水电设施。(4)、家具及附加设置:家具包括学生用床、桌、凳、柜等。必须满足学生基本的生活需求。不同档次的家具可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学生的需要。附加设施包括日常生活及公寓规范管理所需的一些配套设施。如防火防盗设施、车棚、橱窗等等。配置齐全,有利于公寓的规范管理。根据02年后勤发展总公司对住宿服务公司每月满意率调查结果分析,硬件设施这一栏总体满意率在90%以上的都是这几年新建的公寓,如校本部9号楼、11号楼、6号楼、7号楼。而南肖埠校区的学生宿舍硬件设施满意率一般都在50%以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学生对公寓的硬件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在后几次的满意率调查中也可反映出来。

2、形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学生自律、生活指导老师管理”这三个网络是关键,它是学校稳定发展的保证。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堂之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陈至立部长在第四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党支部、团支部要进公寓,政治辅导员也要进公寓。各高校按学生的人数比例,选派优秀的干部和政治辅导员与学生同住,负责学生的日常思想品质、行为规范、法律法规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根据这一精神,学校应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进公寓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明确职责并以楼为单位开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和强化激励机制,将公寓辅导员在学生公寓的工作表现,纳入考核范围。同时要把党支部、团支部设在公寓内,发挥学生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架起学生公寓工作与各学院学生工作的桥梁。扩大工作覆盖面。去年一年,我们对学生公寓每周的卫生、违纪情况实行每周汇总制。把学生公寓内的寝室卫生情况、违纪情况及时汇总汇报到各相关部门。分析这将近一年的每周寝室情况汇总表,不难发现经过严格评选获得2002年度公寓管理先进二级学院的三个学院就是很好的例证。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二级学院的书记、辅导员关注重视学生程度,与他们进公寓的次数及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关。如政治经济学院、人文学院、初等教育学院优秀寝室率分别达到39%、30%、43%,较差寝室率仅占1.6%、0.7%、0.66%,违纪情况也非常少。

建立和健全公寓管理学生组织也很重要,如学生生活自律委员会。让学生参与管理,通过社会工作实践接受培养,经受锻炼,提高能力、增长才干。公寓部通过学生生活自律委员会与学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学生通过参与公寓管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以后勤服务为主的管理,应以生活指导老师为主。通过完善管理机制,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生活指导老师职责具体是负责本楼工作人员的管理、检查、督促保洁、保安及黑板报工作;负责公寓安全(防火、防盗)教育;负责日常卫生检查;负责学生住宿安排及协调;了解学生动态,传递信息,解决学生生活困难,提高各种生活服务;创寝室文化,积极倡导学生自我管理。起到“生活指导、日常管理、信息沟通”的作用。根据02年满意率调查分析,这一年来,总体满意率由01年的82%提高到86%。平均提高了四个点。

通过这三个网络建立,形成通畅的管理渠道,三方面力量互相配合协调,形成合力,开创公寓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3、健全公寓管理机制必不可少。

(1)、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每位员工的工作流程、日常行为。如分配制度、监控制度、人事制度、激励机制、培训制度等等。为了明确各楼的任务和管理目标,制订各楼任务书,按任务书检查奖惩。责任明确、奖罚分明。(2)、建立、健全安全保卫机制。按学生比例配备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安装安全监控系统。确保人身、财产的安全。

4、重视公寓文化建设,以此来倡导一种健康丰富的公寓文化,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寝室文化是一种适合高校特点,以学生公寓为阵地,以学生为主体,以寝室娱乐活动为主要手段,以校园精神文明为主要特征的精神文化,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教育力量。公寓管理应育分利用这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体育活动、娱乐活动及一些公益性活动“篮球赛”、“羽毛球赛”、“登山”、“温馨服务”等等以公寓文化建设来带动我们的管理服务更上一个台阶。02年5月,由校团委、学生处与后勤发展总公司主办,住宿服务公司、学生生活自律委员会承办的“公寓文化周”活动,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加。达到了预期的目的。02年11月公寓又一次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活动,有的校区学生参与率竟达到100%。在随后一次的满意率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此非常满意,满意率比平时整整高了八个多点。

“住在师院”是师院的一个品牌,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我们将合力营造一个舒适、安全、整洁、高雅的学习和生活氛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三服务、二育人”为宗旨,使“住在师院”成为高校中的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