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住建委档案工作报告

住建委档案工作报告

我委档案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着力抓好档案管理的各项基础建设,档案的管理、利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档案管理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管理规范有序。我委始终把档案工作放在较重要位置来抓,确定了档案工作的主管领导和档案管理责任人,建立了适应工作需求的管理网络体系,配备1名兼职档案管理人员,制订了档案管理目标,落实具体工作。每年把档案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努力做到制度健全,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

二、归档文件齐全完整。为使档案工作更加规范化,我委实现了计算机管理档案,同时,根据本单位档案工作实际情况,按照有关规范制定了本单位《归档不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并认真对照严格落实执行,使文件的归档率及准确率均达到了较高的水平。2011年共归档各类文件40卷。其中本单位产生的文件材料31卷716件,内容涵盖本单位发文、联合发文、会议材料等;上级来文9卷,包括上级行政机关、上级业务主管机关发文等。

三、档案整理符合规范。为提高档案整理质量,每年派专职档案员参加市档案局的专业培训,力求做到文件正文、底稿有签字、有印章、无缺页无破损、无不耐久字迹、文件印刷清晰;分类排列准确,保管期限划分准确率在90%以上;归档目录齐全完整、规范、书写工整、归档盒封面项编制齐全完整。

近年来,我们在搞好档案管理的同时,积极搞好档案的开发与利用工作,为领导的正确决策、办公室和部门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档案资料,积极主动为有关部门提供定期材料及有关参考资料。我委基本实现了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整理规范化、检索科学化。但由于历史和客观条件等原因,在档案材料的收集、分类及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们力争在以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使我委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上档次、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