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住建局工作总结

县住建局工作总结

一、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1、围绕建设“四宜”县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政府引领、市场融资、项目带动的原则,以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新为目标,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城整体功能。一是街两侧附道升级改造。总投资704万元,全长1260米,主要实施新华路至英才路段慢车道路面建设及其他附属设施。目前,筑先路至英才路段已竣工通车,新华路至筑先路段近期组织施工;二是筑先路中段升级改造。总投资100万元,全长200米,红线控制宽度30米,其中主车道宽20米,两侧便道各宽5米,主要实施路面及其他设施。目前,该工程已竣工通车。三是市民公园。总投资2.2亿元,位于街以北,卫西干渠西侧,占地面积400亩,建设一座大型综合性公园。经过详细摸底调查,该项目共涉及拆迁户179户,其中西苏村132户,许路疃47户。目前前期设计及立项已完成,征地工作已全面展开,已兑付46亩,待征地完成后马上开工建设。

2、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规范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对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制定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亮实招,出重拳,先后开展了“工程质量开放日”、“安全文明施工检查评比”、“监理企业综合检查”等活动,确保了我县建设领域安全稳定。一是狠抓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建设领域存在的未批先建、批多建少、违规开工、非法预售、物业不到位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抽调精干力量,制定详细整治方案,分区域、分阶段、分类别,对所有建筑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梳理、分类,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否则停办一切建设手续。经过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目前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已初步得到解决。二是狠抓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在全省建设领域率先推行“工程质量开放日”,随机抽出3-4个工程,每月举办1次“工程质量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业主进行现场观摩指导,入户参观,对户型设计、配套设施、绿化硬化、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内部结构等进行打分评比,培树典范,曝光落后,建设百姓“放心房”、“幸福房”。这一做法分别在中国建设报、建设网、建设网等媒体予以刊登转发。同时,我们将监管范围扩大延伸至北科园区、化工园区和全县9个乡镇(街道),目前,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和拉网式检查18项次,发现安全隐患190余处,不定期检查及日常巡查150余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90余份,通过整顿使我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三是狠抓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建设工程安全大检查”、“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等一系列活动,促使我县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邀请市建设局、县安委会领导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县城内所有建设工程项目经理、工程总监、安监员、监理工程师,开展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检查评比活动,现场对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进行打分,对得分低的项目全县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拒绝整改或整改仍不到位的取消其在馆执业资格。

3、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住房建设法律法规问答》,签订了行政执法责任书,强化监督,并梳理汇总执法依据,定期检查执法情况,使全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简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流程,缩减审批时限,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制度。全年发放施工许可证3家,建筑面积126339.84平方米,合同金额17626.94万元;办理房屋权属登记1481份,面积17.8万平方米,抵押登记911份,抵押面积11.48万平米,办理期房证1214份,面积15万平方米,房产交易106份,成交面积1.26万平方米;办理理想城、九洲华庭、芙蓉小区、维拉庄园部分楼盘商品房预售许可证6份,预售面积128519平方米。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建立透明约束机制,加大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监察监管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反腐拒变能力,逐级签订反腐倡廉责任状,杜绝“吃、拿、卡、要”等行为,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执法违法现象,从而有力助推住建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水平。

4、加强房地产管理,规范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出台了《关于规范当前房地产开发工作的若干规定》,对资质管理、手续审批、工程质量、招投标、安全管理、工程监理、节能材料使用、房产预售、竣工验收、物业服务、装饰装修及配套设施等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规定,共对全县6家开发企业下达停止预售通知书12份,对金居领秀、富丽广场、海麟地产等企业进行重点监督。对不配合工作,违反规定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罚,记入企业不良档案,直至清出市场。二是开阔视野,借鉴经验。组织县域内所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赴山东高唐、聊城、冠县等地考察学习。深入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管理情况,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做法,逐步做到高站位设计、高标准管理,高质量监管,全面提升我县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品位。三是精细管理,规范交房。加强房地产监管力度,实施统一交房制度,交房时必须配备专业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水、电、暖、路、绿化、电视、通信、供气、供热等配套设施必须全部到位方可交付给业主。我们先后组织举办了金陶丽都一期、二期、柳湖胜景一期等小区竣工交房仪式,群众反映良好。

二、真抓实干,关注民生

1、集中供热。对全县新建住宅小区全部推行环保节能型地源热泵供热技术,在竣工验收前,必须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目前公共建筑县委县政府、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交通局、县法院、新县医院、金龙建材物流园、新教委办公楼等全部实施地源热泵供热技术。房地产开发项目柳湖胜景、等住宅小区集中供热工程已建设竣工,等小区的地源热泵供热工程正在建设中,近期竣工投用。

2、廉租住房。一是新开工项目。今年我县新开工公租房项目,位于文华街与创业路交叉口东南角,由金桥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总投资850万元,占地4076平方米,拟建设1栋102套。目前,该项目“四证”齐全,已完成投资370万元,正在进行五层主体建设。二是竣工项目。分别在柳湖胜景、名都花园和理想城三个小区配建限价房164套,目前柳湖胜景和名都花园已竣工,并已通过验收,且办理了竣工备案手续。理想城主体已完成,正在室内外装修。8月8日,我县第一批廉租住房分配仪式在温泉花园举行,43户住房困难家庭如愿拿到新房钥匙。8月底我局召开全县第二批廉租房分配工作会,目前申报工作已完成,正在档案审查、入户调查等工作。

3、农村危房改造。2013年省分配给我县3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积极行动,及早安排,加大宣传,多次召集乡镇(街道)召开专门会议,分解任务,出台改造方案,加强质量管理,加大检查力度。目前300户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名列全市排名第一。

4、排水管道清淤。为确保街道排水畅通,对所有街道排水设施清理、检查、维修雨水井150次,对城区4条主街道全长17000米排污管道进行清淤、疏通,更换检查井盖180套,沉淀井、收水口160个,疏通堵水100余处,为雨季安全渡汛打下了基础。

5、市政设施维护。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民心民生工作的同时,搞好市政设施维护也是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特别是对路灯管理、路面维护、路沿石、收水口、检查井盖的管护等。今年以来,累计出动路灯车辆600余次,更换各种类型灯泡1200余盏、镇流器、触发器420个,加班维修260小时;街道挖补3500余平方米,便道维修5000平方米,大大延长了市政设施的使用寿命,确保了行人及车辆出行安全。

6、物业管理服务。小区物业问题已成为我县民居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我局对此高度重视,将物业管理工作列为今年狠抓的重要工作之一,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到发达县市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聘请高水平、高技术物业管理公司入驻,有效提高我县物业管理水平。帮助注册成立物业服务公司2家,新引进物业服务公司1家,指导建立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并搞好群众的教育培训。

三、围绕中心,顾全大局

1、“三条线、七个十”。我局高度重视“三条线、七个十”工程建设工作,为使工程顺利实施,制定了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明确任务,压死责任,形成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系统。列出详细的工程计划时间表,明确每月、每周的工程计划和进度。制作倒计时图表,悬挂在局会议室,实行每月一评比,倒排工期,昼夜施工,拒绝理由,不讲条件,确保了令湖公园、市民公园、筑先路南延等项目的顺利实施。

2、大气污染治理。对全县30个在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扬尘治理工作,全局80余人全部出击,分四大战区,每一个战区均有一名副局长带队,对分包工程进行24小时跟踪督导,对照“省15条”和“市6个100%”标准逐项进行检查,目前30个在建工程扬尘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治理施工扬尘42万平方米。

3、拆违拆迁。县住建局主要分包106国道村、309国道麻呼寨两个拆迁户,为确保拆迁工作早日完成,我们积极行动,成立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到户,调查了解情况,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每天两督导、一调度,全面推动拆违拆迁工作扎实健康开展。目前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建筑垃圾清运到位。

4、包村帮扶。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我局负责房寨镇王徘头村帮扶工作。针对该村存在的“一破旧、四困难”(两室”破旧、出行难、健身难、垃圾处理难、看病难)实际情况,我们深入调研,多方协调,想千方设百计筹集资金85万元帮助该村彻底解决以上问题。截止目前,“一破旧”、出行难、垃圾处理难已全部完成,健身难、看病难正在有序实施。其中村“两室”破旧:完成了“两室”修缮,安装配电器一台,更换村主用电线路,确保用电安全。出行难:硬化街道和胡同面积3500多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健身难:高标准建设了休闲健身广场一处,丰富业余生活,建设农家书屋,增加科普知识。垃圾处理难:利用村头废弃土地建设了多处垃圾收集站,解决村民生活垃圾乱扔乱话问题。看病难。在村中心位置建设标准化卫生室,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同时,在帮扶村植树200余棵,发展果园30余亩,发放致富羊170只。为解决致富资金问题,协助成立了农村合作社,为农村发展提供专项资金。

5、“1+1”帮扶。今年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我局对房寨镇7个村25户贫困家庭实施一对一帮扶工作,经多次走访慰问25户贫困家庭,已熟悉各户详细情况,制定了帮扶计划,并为其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和致富信息等,在“五一”、“端午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走访帮扶户,送去生活必需品,有效改善了贫困家庭生活条件,与帮扶户沟通思想,帮助转变思想,转变思路,拓宽致富门路,计划利用2-3年时间帮扶脱贫致富。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