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工作方案

反腐倡廉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为核心,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体系为重点,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根本,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推动我市安全监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完善制度体系。以规范行为、明确责任、制约权力、提升效率为重点,对现有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对需要建立的结合实际提出新要求,制定新制度,使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

(二)提高执行效力。通过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评估,促进制度落实,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逐步建立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三、活动内容及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

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中纪委和省、市纪委以及新密市纪委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基本要求,增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第二阶段:制度风险点漏洞排查阶段。

1、排查漏洞。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采取征求机关内部、人民群众、服务对象等对本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把当前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透,找出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排查,找出漏洞,并按照要求分类登记,做好制度排查工作。

2、对制度建设评估报告进行评议。局纪检组将把重点部门的制度建设评估报告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评议。对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部门,限期整改。

(三)第三阶段:健全完善阶段。

完善制度建设。一是以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为重点,抓好教育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分层分岗教育,重点岗位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风险教育,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领导及参与人员的廉政教育制度;二是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抓好监督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廉政承诺制度;三是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取向,抓好预防制度建设。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资源林政管理,以及干部人事、行政审批、物资采购、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四是以坚持改革创新为原则,认真研究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掌握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提高,与时俱进地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四)第四阶段:检查考核阶段。

检查考核。各部门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情况要纳入年底考核。

四、措施要求

(一)成立组织。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纪检组长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纪检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职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建立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任务,特别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具体负责领导和具体责任单位,明确要求和进度,并进行考核。活动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对认识不高、敷衍应付、工作不力的,要严肃批评教育,促其整改;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表扬。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