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腐倡廉思考

反腐倡廉思考

制度建设反映着人们对社会发展与建设的规范性预期,蕴涵着实践主体通过社会实践实现理想愿景的制度构想。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决定了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的战略部署,就要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要求,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已成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载体。

在反腐倡廉制度认知层面,要基于当代中国反腐倡廉建设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科学判断,贯彻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体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要求,坚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进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历史进程相协调,努力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国家廉政立法,实现制度规制创新,形成反腐倡廉的制度网络和制度体系。要结合实际选择适当的载体,在反腐倡廉制度理念、反腐倡廉制度规则、反腐倡廉制度实践等几个方面展开和推进,最终实现其促进社会发展、促进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综合价值。

在反腐倡廉制度理念层面,要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和物质文明基础,深化体制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加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以严密、完善、高效的制度体系支持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眼于建设安定有序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建设,以规范、透明的公共权力运作体现全社会的廉政诉求;着眼于落实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加强维护公平正义、切实保障民生的微观制度机制建设,以具体、实效、便捷的制度规范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要求。

在反腐倡廉制度规则层面,其一,要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制度建设思路实践的创新发展。按照进一步解放思想的要求,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创新发展,实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适应建立廉洁执政党、廉洁政府的战略需求,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推进反腐倡廉的实践经验,深刻总结基层和群众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上的发展创新。科学继承中国古代政治建设中的有用经验,借鉴吸取人类创造的优秀政治文明成果尤其是制度成果,取其精华,扬弃发展,继承创新,使人类政治文明中的一些好的具体的制度、规定和做法为当代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所用。其二,从实现反腐倡廉建设推动科学发展出发,建立和完善保证政令畅通的相关制度。坚持和完善有利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完善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健全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制度,建立完善对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制度,建立完善推动节能降耗和排污减排的检查制度,形成保证中央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的制度网络和运行机制。其三,从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需要出发,在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的基本制度、根本制度上下功夫。突出制度建设重点,在事关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方面的制度建设,完善能够推进科学决策、强化贯彻执行、实现有效监督的制度;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完善规范国家工作人员从政行为的制度;进一步健全党纪政纪处分规定,完善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处制度;进一步健全对查办案件实施组织协调的法规制度,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法规制度建设,避免制度缺失,实现反腐倡廉制度的创新发展。其四,优化制度系统及其要素,完善以公共权力的监督制约为功能目标的制度体系。坚持全面强化监督意识,进行接受监督的精神启蒙,提升接受监督的伦理价值,塑造自觉接受监督的社会文化心理,使监督真正成为权力和义务,成为工作方式和制度规定。坚持权力分解、以权制权的原则,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形成对权力行使的行为主体、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制度化,健全对权力监督的社会制度网络,形成监督制度的协调和互动,发挥和增强各种监督制度的整体效能。

在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层面,坚持关注当代中国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研究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需要和战略需求,做好制度的行废改立工作,处理好制度的稳定性与变动性的关系,保障制度供给基本平衡,促进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的和谐发展。坚持发挥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引导和规制作用,真正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用制度规制权力,靠制度管人和事,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制度执行不力、违反制度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增强制度约束力,提升制度执行水平,落实和保证制度的权威性。坚持进行制度实施评估,以反腐倡廉的实践检验制度建设的综合成效,对制度的理念、规则、对象、载体进行科学评估,促使反腐倡廉的制度系统的结构优化合理,为建立反腐倡廉完善的制度体系打下基础;对制度结构、制度功能、制度设计、制度演化进行全面评估,为保证和提升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打下基础;对制度主体、制度执行、制度关系、制度环境进行客观评估,促使反腐倡廉的制度高效运行,为构建反腐倡廉制度发展的长效机制打下基础。当前,尤其要切实做好制度理念更新、制度规则修订完善、制度实践推进的论证工作,以便坚持执行行之有效的制度,废止过时、失去执行效力的制度,探索建立适应反腐倡廉建设需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制度,使之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应有的功效。

总之,在推进当代中国反腐倡廉建设的历史进程中,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提升制度执行力,充分彰显反腐倡廉制度的价值,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制度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