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倡廉反腐思想及实践

倡廉反腐思想及实践

【关键词】/倡廉反腐/思想/实践/意义

【正文】

是一代伟人。他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正确思想和丰功伟绩将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现在,全党正在开展一场反腐败斗争。在反腐斗争中,我们重温和回顾关于倡廉反腐的教导及其实践,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的。

一、倡廉反腐思想

翻阅著作我们不难看出,在解放前夕和解放后的一个时期内,十分重视对全党进行廉俭教育。

在解放战争即将胜利结束的时候,告诫全党同志不要被胜利冲昏头脑,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1949年4月,国民党南京政府拒绝在和平谈判协定上签字,和旋即了向尚未解放的地区进军的命令。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中,和命令全军指战员要“纪律严明,公买公卖,不许妄取民间一针一线”。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同志们给党中央发来贺函。在回函中充分肯定了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贡献,并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多次谈过勤俭建国问题。在党的扩大的七届六中全会上他说:“要提倡勤俭持家,勤俭办社,勤俭建国。我们的国家一要勤,二要俭,不要懒,不要豪华”。时隔不久,他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按语中又说:“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他再次要求全党“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他认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还要求“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为人民服务”。

此外,酷爱读古籍,并善于借古喻今。比如,他曾读过《南史》中的韦睿传。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将兵仁爱,士卒营幕未立,终不肯舍,井灶未成,亦不先食”。其意思是说,韦睿爱护部下,与将士同甘共苦。看完这段话后,在其旁留下了“我党干部应学韦睿作风”的笔迹。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教育党的领导干部要廉俭是何等的苦口婆心。

之所以谆谆教导全党同志要廉俭,我想,原因恐怕至少有三点:一是夺取政权后,还需要巩固政权,任务繁重,工作头绪多,不允许懈怠。正如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所说的那样:“夺取这个胜利,已经是不需要很久的时间和不要花费很大的气力的事情了;巩固这个胜利,则是需要很久的时间和要花费很大的气力的事情”。二是国民党给我们留下一个烂摊子,基础差,困难多。而要克服困难,改变面貌,没有艰苦创业的精神显然是不行的。他曾在《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中指出过:“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很穷,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时间。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的原则”。他还在《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一文中乐观地说:“我们面前的困难是有的,而且是很多的,但我们确信,一切困难都将被全国人民的英勇奋斗所战胜”。“只要我们仍然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就能在经济战线上迅速地获得胜利”。三是深谙“骄兵必败”的道理。他曾经建议全党同志读一读郭沫若所写的《甲申三百年祭》,其用意就是要让全党从李自成由胜到败的惨痛教训中吸取经验。

谦俭的反面是腐败。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他在倡导廉俭的同时,也谈到了党内的腐败问题。他首先谈了党内出现腐败现象的可能性。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说:“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以后的实际情况表明,党内出现腐败现象已由可能变为事实了。诚如在《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中所说的:“因为革命胜利了,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而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总而言之,争名誉,争地位,比较薪水,比较吃穿,比较享受,这么一种思想出来了”。对此,要求全党要引起警惕,并指示要认真解决。他在《关于“三反”“五反”的斗争》中严厉指出:“反贪污浪费一事,是全党一件大事。我们已告诉你们严重地注意此事。我们需要来一次全党的大清理,彻底揭露一切大中小贪污事件”。1952年他在元旦祝词中说:“我还要祝我们在新开辟的一条战线上的胜利,这就是号召我国全体人民和一切工作人员一致起来,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将这些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洗干净!”

其次,还分析了党内出现腐败现象的原因。他认为,党内出现腐败现象的原因一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腐蚀。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说过:“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能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二是不注重学习和思想改造。他在《做革命的促进派》中说;“有些同志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打纸牌、打麻将、跳舞这些方面,我看不好。应当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养成学习的习惯”。他在《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中又说:“现在我们党里头,有许多组织上入了党而思想上还没有入党的人”,“因为他们思想上还没有入党,于是乎做的事情就势必不很妥当,有些缺点,或者做出一些坏事”。三是政治思想工作做得不好。他在《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中用批评的口吻说:“现在大家搞业务,搞事务,什么经济事务,文教事务,国防事务,不搞政治思想工作,那就很危险”。他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都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最后,也提出了解决党内腐败问题的大体途径。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议要点》和《关于“三反”“五反”的斗争》中主张采取两种办法解决之。一种是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办法,即通过整建党对一般党员普遍进行关于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使所有共产党员明白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对少数严重腐败蜕变分子则要撤职、判刑直至枪毙。另一种是他在1945年7月回答黄炎培提出的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周期率”问题时所说的发扬民主,实行群众监督的办法。他认为,只有采取这样两种办法,党内的腐败问题才能得到根治。

二、倡廉反腐的实践

在倡廉反腐问题上,不只是说说而已,更重要的是他对己能身体力行,对党内蠹虫能严惩不贷。

在倡廉方面,能够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子女。据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员回忆,一生不爱钱,他从来没有摸过钱,他的津贴、工资、稿费都由他的工作人员代管。衣食艰朴清淡。从1953年底到1962年底,他没有做过一件新衣服,他的内衣补丁摞补丁。没有吃过任何补品,他的饮食一般是粗茶淡饭。他虽然爱吃红烧肉和活鲤鱼,但在三年困难时期他看到农民连玉米窝头都吃不上的情景他都不忍心吃,他说他要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艰朴清淡生活感人至深。他的卫士长李银桥曾感慨地说:“每当我去参观故居时,常常触景生情,泪溢眼眶,不能自已”。身后萧条,他没有给子女们留下什么遗产,这是一般人所做不到的,是极为可贵的。谈到这里,我深深感到,不愧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要求自己如此,要求子女也是这样。这点我们可以从李敏和李讷上大学时的情况看出来。李敏和李讷上大学以后吃住都在学校。她们和普通百姓的孩子一样,住同样的寝室,吃同样的饭菜,穿同样的衣服,同样下乡参加劳动,有时回家同样挤公共汽车。她们没有沾父亲的一点光,谁都看不出她们是的女儿。有一个具体事例也许更能说明问题。1960年冬是国家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李银桥得知李讷在学校饥饿难忍时,他便悄悄给李讷送去一包饼干。知道此事后声色俱厉地批评李银桥说:“三令五申,为什么搞特殊化?”李银桥解释说:“别的家长也有给孩子送东西的”。拍着桌子说:“别人可以送,我的孩子一块饼干也不许送!谁叫她是的女儿!”舐犊之心人皆有之。并不是不疼爱自己的女儿,他只是要求自己的女儿要带头,要和全国人民共渡难关。伟人之所以伟大,不仅仅表现在他能叱咤风云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还表现在他的细微末节处。就是这样一个伟人。

和他的子女们的廉洁自律,我们还可以从曾写给他的表舅的一封信中看出来。解放初,的一位表舅给他写信说,他的另一位亲戚想在长沙谋个厅长方面的位置。回信批评他的这位亲戚说:“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位,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我本人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同时也没有权力,没有本钱,更没有志向来做这些扶助亲戚高升的事。至于我父亲,他是这种做法最坚决的反对者,因为这种做法是与共产主义思想、思想水火不相容的,是与人民大众的利益水火不相容的,是极不公平,极不合理的”。这短短数语,足以说明及其子女们的大公无私,是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思想的有力鞭挞。

我们不曾忘记,在的言传身带下,一代新风蔚然形成,一批新人接踵涌现。象吕玉兰、焦裕禄、孟泰、王进喜等,就是一代新风新人的杰出代表。当然,那个贫穷的年代是不值得我们留恋的,但那时人们廉洁奉公,艰苦创业的精神却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反腐方面,敢于碰硬,敢于打“大老虎”。50年代初,党内出现过一些腐败分子。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也为了确保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贯彻执行,以为首的党中央决定在党政机关中开展“三反”运动,打击贪污变质分子。众所周知的刘青山、张子善案件就是那时揭露和处理的。案件披露后,西方一家通讯社向我们挑战说:“在中共建立北平大陆政权第十六个月的今天,和他的同伴们不得不面对着这样一个现实:他们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的革命战友,正面临着一场法律的考验……”。不错,刘、张二人早年入党,对革命是有贡献的。但由于他们侵吞了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并没有因其功劳而宽恕他们,而是在有关报告上断然落笔批示:依法判处其死刑,颇似诸葛孔明挥泪斩马谡之状,体现了共产党人坦荡无私,大义灭蠹的胸怀和气度,有人为之震惊。薄一波对这件事曾这样评价过:“我觉得‘三反’斗争经验中最可贵的一条,就是以为首的党中央对清除党的肌体上发生腐败现象表现了高度的自觉性和巨大的决心和魄力,真正做到了从高级干部抓起,敢于碰硬,从严治党”。其他有识之士也称赞说:“枪毙了刘青山、张子善两个人,挽救了大批党的干部。从某种程度上看,也挽救了党,挽救了新中国”。“英明,共产党伟大,了不起!”“三反”运动后,党中央和于1957年4月又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整风运动。整风运动虽然在开展过程中偏离了党中央和最初确定的正确方针,造成一定的不良后果,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整风也教育和挽救了党内一部分有特权思想、已沾染上旧社会恶习的人,对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建设是起了一定作用的。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我们同样不曾忘记,通过“三反”运动和整风运动,党风和民风曾经是很好的,当年人们遵纪守法的思想和行为也是永远值得称道的。

三、重温和回顾倡廉反腐思想及其实践的意义

在当前反腐败斗争中,重温和回顾倡廉反腐思想及其实践,其意义在于能够启发人们对反腐败的一些问题的进一步思考,有利于现时反腐败斗争的开展,有益于今后党的建设。

(一)、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高度正视党内出现的腐败现象,要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工作。

严格地说,腐败本是剥削阶段的劣迹,与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无缘。但具体到每个共产党员来说,是否腐败却不是绝对的。人的思想并非一成不变,它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革命胜利之后,党内有些人之所以革命意志衰退,甚至变质为腐败分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人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我们正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一个新的社会大环境。市场经济一方面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容易使人们产生崇拜商品和货币的思想,诱发人们腐化堕落。尽管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但商品交换的原则业已渗透到党内的严重事实及其所造成的危害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实在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二)、做好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净化社会环境,是防止和克服党内腐败现象产生的一个重要条件。

社会风气包括党风和民风,而党风和民风又是紧密联系的。一般说来,党风决定民风,党风好,民风也不会坏,党风不好,民风也不会正。但是,民风作为一个社会大氛围,对党风也不能没有影响。比如贿赂问题,有受贿者,必有行贿者,如果没有行贿者,受贿者岂能受之。人们所公认的五、六十年代社会风气好,原因何在,原因就在那时的党风和民风都不错,是好的党风和好的民风共同促成的。公正地说,现在党风腐败现象的蔓延,是与现在民风不好分不开的。而民风变坏的始作俑者则是那些少数暴发户。试想,在一个请客送礼盛行,攀比吃用极为普通的不好民风包围下,党风能够好吗?党内腐败现象能够避免吗?这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做好群众政治思想工作,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巧取豪夺,净化社会环境,也实在是反腐败斗争中的一项非抓不可的工作了。

(三)、反腐败斗争要想取得明显效果,必须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因而,反腐败斗争也离不开人民群众和支持。俗话说,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人民群众的大海中,少数腐败分子活动即使再隐蔽,也遮掩不住众目睽睽的视线,因为他们总是出入于人民群众之中。由此说来,遏制和反对腐败,除了依靠其他方面的监督外,还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当然,依靠人民群众监督,并非发动群众运动,而是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中的知情者大胆负责地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事实上,好多大案要案无一不是人民群众揭露的。实践说明,搞群众运动会造成混乱,出现偏差,而鼓励和支持群众检举揭发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形式,我们应该把这种好的监督形式坚持下去。

(四)、反对腐败,必须严肃党纪国法,严厉惩处那些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腐败分子。

在反腐败斗争中,对一些轻微者进行帮助和教育是必要的,但对那些胆大妄为者来说,帮助教育如同隔靴挠痒,是无济于事的。胆大妄为者既然胆敢以身试法,那我们也必须以法律严惩之。总结过去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似乎感觉到在处理某些大案要案时曾一度有些失之过宽,这恐怕是党内腐败现象蔓延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是对纠正党风,打击腐败是很不利的。莎士比亚说过:“我们不能把法律当作吓鸟用的稻草人,让它安然不动地矗立在那边,鸟儿们习惯以后,会在它顶上栖息而不再对它害怕。”现在党内腐败现象已经发展到令人吃惊的程度,我们不能再等闲视之,心慈手软了。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排除一切干扰,象50年代处理刘、张那样,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罪行严重,民愤极大的腐败分子。只有这样,才能显示法律的尊严,也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打一儆百的效果,从而刹住党内的不正之风,避免党内腐败现象的继续产生。

(五)、铲除腐败,端正党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

腐败问题尽管表现种种,但说到底是一个权力滥用的问题。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握有大小不同的权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和运用自己手中所拥有的权力,那就很容易以权谋私,干出有损于党和人民利益的坏事。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有为数不少的党员领导干部就是没有经受起权力的考验而贪赃枉法,蜕变为腐败分子的。这是一个惨痛教训,应当记取。当然,在当今社会中,确实存在着许多产生腐败的温床和土壤,但只要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在思想上真正树起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确立起权力就是责任的观念,那他们不但不会滥用职权,反而会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事实同样说明,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在社会大变革中能够拒腐不沾,就是他们没有视权力为己有,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的运用必须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准则,因而也就做到了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由此看来,腐败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要看党员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了,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点。而要做到这点,党员领导干部又必须在思想上解决好立党是为公还是为私,掌权是为民还是为己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党内虽然出现了腐败现象,但她的主流是好的。只要我们坚持不断地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我们党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一定能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