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都市创建实施方案

科学都市创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省科学城市创建实施方案(试行)》和《科学城市测评指标(试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实施创建工作,推动《科学素质纲要》的贯彻落实,有效凝聚各方面的力量,统筹推进科技、教育、人力资源建设,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科技综合实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为建设“著名东方圣城、文化旅游名城、现代科技新城、生态宜居水城”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科技发展力

1、领导重视。各级党政领导要有较强的科技意识和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将科技创新和普及工作纳入党政主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健全机制。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将创建省科学城市工作和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并列入党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3、提升水平。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高新技术在能源、环保等方面的利用居全省先进水平。

(二)科技创新力

4、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新产品。

5、技术研发体系。建立健全技术研发机构,骨干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多种形式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全市骨干企业拥有自主研发机构达80%以上。

6、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力度,培育和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2%。

(三)科技支撑力

7、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开发和管理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和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党政机关、科研机构的研究生学历以上人员达10%,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达70%。每万人中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达300人以上。每万人中申请发明专利数达5件以上。

8、科技投入。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化投入和科技信贷为支撑的科技多元化投入体系。研发资金投入占全市GDP的3%;科技三项经费达到本级财政支出的1.3%;科普事业专项经费达到年人均1元。

(四)科技创业力

9、发展科技服务业。积极搭建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技术交流平台。大力发展技术评估、技术转移、科技信息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提高专业化、规模化和规范化服务水平。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向社会提供知识型、高附加值的科技服务。

10、鼓励自主创业。加强创业观念教育,树立“自强自立、自主创业、敢于创新、不怕风险”的理念,形成尊重创业、支持创业、宽容失败的氛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创办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安排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高校在校生和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到实训基地进行创业实训,提高其创业能力。落实国家支持大学生创业各种优惠政策,对大学生创业实行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享受更多公共服务等优惠。

(五)科技传播力

11、农民科学素质。利用农广校、远程教育网络、农函大等资源。90%以上的乡镇干部、80%以上的村干部和农民党员劳动力接受科技培训。

12、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预备制培训、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农民工培训。90%的街道、社区干部每年要接受科普培训教育;80%的各类从业人员必须进行继续教育和在岗培训;城镇失业人员通过培训掌握1-2项适合再就业的生产技能。

13、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队伍建设,利用科技类博物馆、科研院所、社区科普活动室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每年组织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计算机奥赛,举办专家院士、科普展览进校园等科普宣传活动。在校参与科普活动的学生不少于90%。

14、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制定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的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向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干部编印配发各种科普读本,组织参加各项科普教育活动。每年组织2次以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报告会。

15、科普活动。围绕《科学素质纲要》年度主题,举办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普之春(冬)和科技会展活动,开展主题鲜明的“科技进社区、企业、学校”和“送科技下乡”活动10次以上。

16、科技传播。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媒体要开设科普宣传栏目,定期播放科普宣传片。互联网上建有科技网站(页)。

(六)科技服务力

17、建立科技服务队伍、健全科普组织网络。全市基本形成以市科协为龙头,乡镇、街道科协为纽带,村居科普协会、农技协为主体,科技示范户、科技示范园为基础的四级科普服务网络。组建专家科技服务团(讲师团)队伍、科普志愿者队伍、科技特派员队伍,确保队伍稳、素质高,使科普活动覆盖面更广,实效性更强。

18、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科普资源。发挥孔子会展中心、孔子研究院、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综合场所(馆)的科普功能;村街建有功能多用的“科技文化大院”和“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培养一批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示范户。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省科学城市(试点)”动员会,各级各部门成立创建班子,制定工作措施。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创建省科学城市的重要意义,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由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创建科学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量化分解任务;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头组织实施,逐条落实创建测评指标,每一个实施项目都要建立标准统一、形式规范的创建档案,按时完成各自台帐资料的整理提交工作。

(三)迎查考核阶段。根据创建标准和有关规定,采取逐项打分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法,由市创建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初验,初验合格后,写出申请验收报告和《市创建“省科学城市”工作总结》上报省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迎接上级对“省科学城市”试点工作的验收。

(四)总结评比阶段。省科学城市验收合格后,对创建活动进行总结,对在创建活动中工作认真、坚持标准、注重实效、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省科学城市创建活动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各级各相关部门都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全市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各级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创建领导机构,健全工作组织,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经费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

(二)密切配合,有序推进

各责任单位按照创建标准要求,明确职责,细化创建工作内容,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各单位要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创建工作合力,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目标全面完成。

(三)建立制度,强化考核

为推动我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市乡两级创建领导小组要建立切实管用的检查验收考核奖惩制度,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工作纳入乡镇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年终严格考核兑现。各乡镇、各单位要定期总结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年终做出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