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教学

科学教学

一、

创设情景,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发现并提出问题,继而自主合作探究,不仅仅是一个学习方式方法的问题,更是一种教育观念的更新和转变,它的根本点在于突出了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回归于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成为“问题”的主体,成为一个个的“问题信息源”,那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被大大激发。学生提出的问题总是以自身的积极思考为前提,常言说得好,教师与其“给”学生10个问题,不如创设情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去“产生”一个问题。例如《空气在哪里》一课,我是这样设计的:以“空气”为主线引导学生认识空气的存在,第一个环节“我们想办法找空气”,几个学生用不同的方法找到了空气;第二个环节是以问题形式展开,一群孩子边实验边讨论;第三个环节仍是以问题形式展开,几个孩子想出了用不同方法得知瓶子里有没有空气。还利用孩子们喜欢的卡通画提出“空气能从一个杯子跑到另一个杯子里吗?”第四个环节“水里面有空气吗?其它星球上有空气吗?”通过问题引领去让学生想办法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二、更新教育观念,真正体现“学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

课堂教学中应以“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倡导了好多年,但长期以来,许多教师在课堂上跳不出学生围着教师转的怪圈。课堂是由教师支配的,教师让学生听课、回答问题,让学生观察、实验,让学生讨论……等等条条框框都是教师预先定好、划好的,学生只能在框子里打转,任何人也不敢和不能跳出去,跳出去了也要赶紧拉回来,学生独立思考、判断和活动的时间很少。因此,要真正地在课堂教学中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体精神,教师首先应当转变观念,主动变革长期来旧的教学模式。例如在讲《用橡皮筋作动力》这一课时,课堂我安排在操场,让学生把准备好的橡皮筋使小车运动起来,通过讨论、交流、自己动手试验,每位学生都知道用橡皮筋可作动力使小车运动。接着我把学生分为十小组进行比赛,比哪小组小车运动更远些,学生兴趣高昂,使出浑身数解想办法使小车运动更远,通过评比,让学生谈谈自己的设计,从而得出橡皮筋绕的圈数越多小车运动越快的结论。

三、激发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教师不想方设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不动情感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没有欢欣鼓舞的心情,学习就会成为学生沉重的负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好奇心较重,但这种好奇心有时只能停留在好玩、新奇的水平上,停留在给以解释的水平上。教师的任务就是要促使学生把平常的好奇心发展成为“科学的好奇心”,扩大学生兴趣的范围,引发学生发现平时不注意的现象,从而产生探索、研究的欲望。例如:在讲《沉与浮》这一课时,学生通过实验知道砖块在水中下沉和木块在水中上浮后,就有学生问:哪些上浮?哪些下沉?这时,我不作任何解释,而是鼓励学生自己去找答案,让他们把泡沫块、回形针、蜡烛、萝卜、橡皮或一些自带物品分别放入水中进行实验。通过自己实验找到问题的答案。学生兴趣高昂,人人参与。

四、让学生主动学习,亲身体验

“一个人只要体验过一次成功的欣慰,便会激起多次追求成功的欲念”。科学探究要注重过程,注重学生的“体验”,学生只有在参与探究过程中去深刻体验成功,体验挫折,体验合作,体验质疑,体验挑战,才能真正探究了科学,真正实现了动手更动脑,即使探究失败了,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丰富的财富,同样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使学生体会到“原来科学研究并不容易”。例如在讲《橡皮泥在水中的沉浮》时,我让学生想办法分别让橡皮泥上浮和下沉,有学生试验很多次都不能让橡皮泥上浮,但他们不气馁,并对我说:“老师,我就不信不能让它上浮。”通过多次的试验探究,终于找到多种让橡皮筋上浮的方法,并且从他们一张张笑脸中,我看到了他们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五、张扬个性,培养创造力

“教育是使学生个性得到张扬、让学生唱主角的过程,教育应该让学生成为他自己,而不是别人。”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途径,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这样不仅能活跃学生的思维,开阔思路,同时也促进学生养成善于求异的习惯,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创造多样化的思维环境,提高学生思维的变通性和广阔性,教师在教学中要不失时机地创设思维情境,千方百计地为学生提供创新素材和空间,用“教”的创新火种点燃“学”的创新火花,才能有成效地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独创性,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儿童个性,千万不可以用成年人的所谓理智去约束孩子们。应引导学生批判地接受前人的各种成果,形成不唯师、不唯书、只唯实的思想观念,不断超越自我,逐步形成自我发展的能力。

六、及时评价

在教学中应及时对学生进行评价,对成就进行鼓励,对于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当然教师的评价不单是语言上的激励,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翘起的大拇指、一次不经意的摸头,对学生来说,都是无价的表扬,都是一种激励。学生自评、互评也少不了,因为这样学生会感到自己进步了,今后要比现在更有进步才对。对学生的评价还要注意发动学生家长共同参与,这样会使学生的进步更加透明,学生会感到人人都在关注他,关心他,从而会使他更加有信心,进步的更快,更加有兴趣的学习,探究能力也就逐步的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