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3月份以来,全国陆续发生了6起严重校园暴力恐怖事件。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综治维稳工作会议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和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1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由街道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

2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有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整治重点

1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学校周边存在的流氓团伙黑恶势力;排查和监控学校周边吸毒邪教精神病患者等不稳定人员。

2坚决取缔和清理整顿校园及周边违法违规经营的网吧电游室录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点饮食摊点医疗点出租屋以及违章建筑等;严厉查处和打击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

3集中整顿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混乱和“黑校车”“黑出租”揽客营运等问题,完善校园周边的交通标志标识及有关设施,切实加强校车管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和人员伤亡。

4集中排查和整改校内各类安全隐患,杜绝火灾拥挤踩踏建筑物倒塌和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整治目标

1校园周边200米内不存在非法或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出租点经营站点饮食摊点医疗点出租屋以及违章建筑;杜绝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

2校园周边随意占道经营商贩减少,周边环境卫生有较大改善,达到干净整洁。

3校园大门两边基本没有各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完善,交通有序,还学生一个安全清静的学习环境。

4消除学校周边治安环境的不良因素。

四整治时间

1上半年:把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阶段延长至6月底。

2下半年:9月1日—9月1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9月11日—9月18日为摸排统计阶段;9月19日—10月10日为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阶段;10月11日—12月底为强化保持阶段。

五工作措施

1建立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还校园净土予学生安全。由综治办牵头,组织派出所城管卫生安监等职能部门拿出综合性方案并组织落实,能管三到五年。

2校园内保组织建设和师生安全保障精细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要保护学生安全,也要保护老师安全。由教育局要拿方案并落实。

3校园及周边环境纳入城市“五创”结合机制。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包括拆违,校园周边脏乱差,纳入城市“五创”之列。城市“五创”老师要当榜样,学生要“小手牵大手”。学校校长幼儿园长要把城市“五创”融入到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去,城管部门要找到结合点,城管局在规划城市“五创”的过程中,把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纳入到“五创”的范围。

4校园治安及安全工作的应急预案,处理突发事件预警机制。派出所对每所学校要有预警机制。

六工作督查

街道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