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建设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为把我办事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办事处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着眼于推动“四个文明”共同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及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要按照“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具公信力”的总体要求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具体指标,全面推进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不断激发创建热情,增强创建动力,整合创建力量,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实现“提升城市功能,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提升街道整体形象”的创建目标。

二、创建主要工作任务

创建工作要兼顾全局,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扎实推进五大工程。

1.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配合搞好城市路网、给排水、供电供气、园林绿化、垃圾和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加强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强集贸市场改造,完善硬件设施,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居民拆迁还建点和居民联建小区建设。

2.大力推进文化服务拓展工作。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规划建设一批群众受益的文体活动设施。

3.大力推进城市管理提质工程。切实抓好“创建攻坚提质、清扫保洁提质、绿化景观提质、广告招牌提质、设施配套提质、疮疤整治提质”六大行动。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集中整治城区环卫死角、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专项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挂、乱堆乱扔等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摩托车无证行驶、违规载人现象。

4.大力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实施文明礼仪普及、文明交通礼让、文明生态共建、文明秩序养成、文明服务提升等五项行动。全面加强社区教育,加强市民学校、居民课堂、社区大学等阵地建设,组建居民素质宣讲团队,推进公德行为规范、文明创建知识和各种礼仪常识的大普及,将市民文明素质教育纳入市民学校教学内容。

5.大力推进综合环境优化工程。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规范政务行为,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开展净化社会文明环境专项行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深入开展“两个维护”活动,全面推进“平安城区”创建,不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今年的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形成全力,整体推进。今年,要集中精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集中宣传动员(5月)

1.5月上旬,办事处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会后,各企事业单位、各社区居委会要层层召开专题动员会,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内容、任务,使创建活动在全办事处范围内形成共识,提高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2.印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资料以便广大居民学习。

3.各企事业单位、各社区居委会要设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窗,做到一季度一更新;每月要向办事处报送两篇以上的新闻稿件。

4.继续做好“文明三块牌”的普及和推广活动,每个社区建1块文明公约牌、1块文明广告牌、10块温馨提示牌。

(二)开展居民素质大提升行动(5月-12月)

继续组建好居民素质宣讲团,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五项行动。具体以市民学校和社区大学为平台,邀请省市知名教授、专家学者、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社会名流等人士组成宣讲团队,对居民、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等进行公民道德、行为规范、法律法规和专业技能等培训,培训人次达2万以上。

1.文明礼仪普及行动。以市民学校和中小学为载体,广泛宣传;普及社交礼仪、生活礼仪、职业礼仪等礼仪常识。

2.文明交通礼让行动。扎实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通过组织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等形式,广泛开展文明礼让、遵章守纪教育。

3.文明生态共建行动。以增绿色、治污染、整治“脏乱差”为重点,组织居民群众开展义务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共同保护洞庭行动。成立志愿者环境维护队,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环保实践。

4.文明秩序养成行动。号召广大居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采取教育劝导与处罚相结合的措施,切实解决乱吐痰、乱倒垃圾、乱丢纸屑果皮和烟蒂、乱穿马路、乱贴乱画、乱停乱靠等问题。

5.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在辖区的各类营业场所、窗口单位广泛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主题教育活动;在司法、城管等部门深入开展文明执法主题活动;积极组织个体经营户、私营企业、“两新组织”等单位和个人参与全区“万千百十”创建活动,力争培育一批文明经营示范店铺、岗位明星、优秀企业经理人、优秀民营企业家。

(三)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1.以岳阳楼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报告会为契机,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不断提高公民道德建设水平。

2.健全志愿者服务体系,建立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开展好以“先锋行”党团志愿者为主体的万名志愿者服务活动,年内成立街道志愿者工作站,各社区都要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好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

3.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设立专门的协调机构;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组织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家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开展新一轮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进一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四)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

1.继续配合抓好路、玻璃路、岳洲路、洞庭大道提质改造、德胜北路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2.开展“森林进城”、“身边增绿”行动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力争辖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8%。

3.以新胜、岳城社区旧城改造项目启动为契机,加快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硬化维修2-3条小街巷,推进城乡结合部下水道和路灯建设,完善环卫配套设施。

4.积极推进岳城集贸市场建设,对蛋禽批发市场进行提质改造,新建10个社区菜店。

5.加快推进青龙咀还建小区建设。

6.建立街道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新建社区文化休闲小公园1处,高标准书屋4个。

(五)开展五创提质活动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扎实开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城市、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活动。(具体方案另行制定)

(六)全力应对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5月-9月)

今年,中央文明委要对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工作先进城市进行第二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各单位要扎实做好工作,确保我办事处排名升位靠前。办事处创建办5月至9月每月进行一次模拟测评,对测评结果进行讲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

(七)扎实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的活动

围绕“规范社区管理,优化社区服务,提升社区功能”的目标,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联点制度,办事处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要经常深入社区,帮助社区及时解决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问题。要规范社区管理,推进社区民主自治,探索建立社区民主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活跃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入开展“健康文化进社区”群众性社区文化活动,打造特色社区文化品牌。要完成康岳、岳城、新胜、琵琶王4个社区的办公服务用房建设,创建3个精品社区。各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申报文明单位(社区),力争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率达到80%以上。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家庭的创建活动。

四、保障措施及责任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办事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各企事业单位,各社区居委会要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以此推动和促进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

2.明确目标任务。各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本方案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定项目、定时间、定进度,确保工作落实。

3.加强督促检查。办事处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居民进行明察暗访,对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并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办事处创建办要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定期考评,每月组织一次全面系统的专项督查,召开讲评会,编发通报。各单位落实创建任务的情况将列入年度重点督查、问责的内容。

4.严格考核奖惩。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严格奖罚机制,对创建工作表现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给予表彰,对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奖励。对因工作不落实,被上级通报批评一次的,主要负责人要书面向办事处主要领导说明情况;被上级通报批评两次以(含两次)的,取消单位评先评优资格,是文明单位的撤销其称号并予以通报。对在上级组织的考评中,因工作失职被扣分的,启动问责程序,视情节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