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作物高产示范区建设方案

粮食作物高产示范区建设方案

为认真落实好我市年粮食作物高产创建任务,按照国家农业部和省农委开展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活动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单产、增总产为目标,集中力量,集约资金,集成技术,抓点促片,以片带面,努力提升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建设目标

全市创建高产示范区10个,其中玉米示范区2个,水稻示范区8个;每个示范区面积在1万亩以上,且集中连片;玉米示范区亩产800公斤,水稻示范区亩产700公斤;玉米示范区必须选用省农委推荐的专用耐密品种,每个示范区种植品种不超过3个,且亩株数达4000株以上;水稻示范区必须选用适宜本地种植的高产品种。

三、建设内容

(一)科学选址。示范区要选择土质肥沃,水电设施配套齐全,有创粮食高产基础的地块。玉米示范区选在新庄子镇和温滴楼乡;水稻示范区选在大有农场、阎家镇、安屯镇、建业乡和西八千乡,其中大有农场、阎家镇、安屯镇各2个,建业乡、西八千乡各1个。

(二)种植品种。玉米示范区主推郑单958、沈玉29、东单606、良玉88、良玉188等高产耐密品种;水稻示范区主推盐丰47、农968、星1号、星20号等高产品种。

(三)集成技术。本着节本增效、高产优质的原则,实现良田良制、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相结合。玉米示范区重点推广合理密植、精少量机械播种、测土配方施肥、大垄双行种植、地膜覆盖种植、病虫害统防统治、种植包衣等技术。水稻示范区重点推广工厂化大棚硬盘育苗、无纺布育苗、测土配方施肥、专业化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化插秧、收割及脱粒、节水栽培等技术。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机构,细化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农村经济发展局、市水利局、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市财政局以及示范区所在乡镇为成员单位的创建粮食作物高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全市创建高产示范区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创建办),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创建办设督导组和技术指导组,督导组负责起草示范区工作方案和各工作环节的措施督导落实,技术指导组负责起草示范区技术推广方案、技术培训、技术指导、高产典型的培养等工作。项目乡镇也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对高产创建工作的领导。建立激励机制和考评机制,市政府与示范区所在乡镇签定创建高产示范区责任状,完成责任状的予以奖励,年终创建办对示范区所在乡镇的创建工作,依据考评办法进行考核验收,根据考评结果兑现责任状。

(二)组织培训,及时指导,确保各项技术落实到位。加大技术措施落实力度,成立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植保站、土肥站高级农艺师组成的专家组,深入到各示范区进行跟踪检查和指导,针对不同生产环节产生的共性问题提出指导意见,植保站要搞好示范区病虫害的预防监测工作,定期防治信息。每名专家都要包抓1至2个百亩攻关田,培养1到2户高产典型户。技术指导组成员与乡镇技术员一起联系10-20户科技示范户,每名技术人员都要有一本联系户服务记录本,记录开展科技指导与服务的全部内容,要把记录情况作为考核示范区工作及技术人员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技术指导组要依据技术推广方案和培训计划,狠抓技术培训工作。3月底前要完成乡镇技术员和村技术骨干培训,4月10日前在每个示范区至少要举办1次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培训好示范区农户,达到每户都有1名科学种地的明白人,同时要起草印制玉米、水稻生产作业历,发放到示范区农户(每户1份)。

(三)抓好典型,以点带面,确保示范作用落实到位。要在抓好典型,以点带面上下功夫。一要确定典型对象。主要是确定示范区里的百亩攻关田、千亩样板田,即“两田”。二要明确标准。“两田”一定是在示范区内,且集中连片,交通便利。玉米百亩攻关田单产要达到850公斤以上;千亩样板田单产要达到825公斤以上,水稻百亩攻关田单产要达到750公斤以上,千亩样板田单产要达到725公斤以上。三要增加投入。在人力、财力、技术上要向“两田”倾斜。每个示范区的“两田”都要有1名乡镇领导、1名技术人员和1名农技专家承包,专家扶持的高产典型户、技术人员联系的科技示范户要与“两田”工作紧密结合。百亩攻关田在种子、底肥、追肥上要给予一定补贴,千亩样板田在购买肥料上要给予一定补贴。四要及时总结推介典型经验。创建办要及时总结各示范区抓典型工作的经验,采用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等形式,广泛推介宣传典型经验,使典型经验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市高产创建工作的开展。五要纳入重点考核对象。要把各示范区抓典型工作纳入对示范区年终考核的重点。此项工作奖励额占总奖励份额的1/3。

(四)抓好关键,跟踪督导,确保重点环节落实到位。玉米示范区要重点抓好品种的选择、播种、追肥、病虫害防治,防灾抗灾及测产等关键环节。水稻示范区要重点抓好品种选择,大棚育苗、插秧、追肥、病虫害防治、防灾抗灾及测产等关键环节。在生产环节上,专家和技术人员要下到田间,亲自指导生产,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创建办督导组要在关键生产环节上加强巡回督导,并将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汇报。要通过对示范区的跟踪督导,确保示范区在管理上达到“五统一”、在技术措施落实上达到“四个百分之百”要求。今年对示范区的玉米螟、水稻稻瘟病、稻曲病仍然实行统防统治,并对购进农药给予一定补贴。

(五)加强管理,整合资源,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加强高产创建工作管理,主要是加强软件和硬件管理,做到工作有部署、田间有记录、年终有总结,手中有典型。具体做到“六有”,即有示范区工作记录,有示范区高产栽培记录,有示范区农技人员联系户服务记录,有示范区工作与生产情况现场照片图册,有真实准确测产数据,有示范区完整档案材料。示范区要有3块标志牌,即示范区标志牌和百亩攻关田、千亩样板田标志牌。专家和技术人员的高产栽培记录平时要坚持记载,为年终总结提供一手真实材料。整合现有项目资金,重点将植保防控、测土配方、科技培训、粮食工程等政策项目向高产示范区倾斜。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依据《高产创建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把资金重点使用在物化补贴、专业化服务、技术培训推广和项目考核验收上。任何单位、个人不准挪用、侵占项目资金和物资,确保国家对创建高产示范区项目支持政策全部落实到位。

(六)加强宣传,搞好引导,确保辐射带动作用落实到位。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高产创建工作部署、实施成效。对各示范区好做法、好经验进行重点宣传,做到家喻户晓。项目乡镇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要设立创建工作信息员,定期向创建办报送第一线信息,创建办要及时把从第一线收集来的信息整理好,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在全市上下形成大家关心、支持高产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七)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确保工作新思路落实到位。在高产创建工作中,要重视工作方式创新。一要创新组织方式。高产创建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方面,要坚持创建工作由行政部门统一领导,在方案制定、政策扶持、行政组织、技术决策、推广服务等方面发挥行政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和技术部门的专业优势,构建协调一致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技术指导体系,合力推进高产创建工作。二要创新服务方式。在创建工作中,在充分发挥农技推广机构作用的同时,要积极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基地龙头企业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并在专业化服务、实现“五统一”等方面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克服一家一户分散经营难统一的弊端。三要创新考评方式。创建办要制定《创建工作管理考评办法》印发至项目乡镇。在考评上,以平时考核为主、年终考评为辅,平时示范区完成一项工作,创建办考核一项工作,并记录档案,年终将平时考核进行整理统计得出全年考评结果。

(八)抓好测产,迎接验收,确保测产真实到位。市政府组成测产专家组,制定测产方案,并严格按照测产方案对示范区进行理论和实收自测产,确保测产真实准确,并据实报省和锦州市农委,迎接上级检查验收。

五、工作进度安排

3月25日—3月28日:组建领导小组、技术指导组、督导组、专家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技术推广方案、生产作业历;确定具体实施地块,编写培训教材,印发技术资料。

3月29日—4月20日:召开全市动员大会,签订责任状;组织培训,讲授玉米和水稻栽培、玉米一次播种保全苗和水稻育苗等实用技术;召开水稻育苗现场会。

4月21日—4月28日:召开玉米播种现场会。

4月29日—5月31日:组织填报农户清单,制作、安装标示牌。

6月1日—7月10日:召开田间管理现场会,落实好配套技术。

7月11日—7月25日:开展玉米螟、稻曲病等防治技术培训。

7月26日—9月10日: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召开产量观摩现场会。

9月11日—10月6日:组织专家进行理论、实收自测产。

10月7日—12月:做好年度考评、总结工作。

六、资金使用方向

每个部级示范区安排项目资金20万元。其中,技术推广费2万元,包括举办3次技术培训班3000元,印发技术资料5000元,树立3个标示牌2000元,召开不少于3次现场会6000元,建档案、买器材等4000元;专业化服务费10万元,包括玉米示范区防治玉米螟8万元,防治地下害虫2万元,水稻示范区防治稻曲病4.5万元,防治稻瘟病5.5万元;物化补助6万元,包括百亩攻关田肥料补贴2万元,百亩攻关田品种补贴5000元,千亩样板田肥料补贴3万元,高产典型户奖励5000元;考核验收补助2万元,包括中期验收费5000元,年终测产验收费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