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科研经验交流

教育科研经验交流

备课,这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话题。说古老,是因为当教师的每日授课,每日必备课,数十年如一日,备了一年又一年,其中的甘苦,教师自知;说年轻,这是因为新课改为时不长,新的备课方式正在酝酿中。我校教师年龄偏大,中、老年教师比例占80%,青年教师占20%左右,多数中、老年教师受传统备课模式的影响,对新课程备课觉得无从下手,备来备去,还是离不开老路,新理念融入不进来。因此,教师备课改革的研究己成为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目前,教育界对新课程的备课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如何进行高效备课的研究还不够系统,不够具体,只在备课理念上进行指导,缺乏实践的指导。审视传统的备课形式、备课管理模式,我们都越来越认识到它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的不协调。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对教师备课进行改革。

我们高台小学在全面实施新课改之际,着力加强了教师的备课改革,把备好课作为实施新课改的重要一步。

通过教师备课改革的研究,实践并验证“一个核心”、“两个目标”、“三个阶段”、“四个转变”的备课思路,从教师的教学行为入手探索出适合新课程备课的新思路。

“一个核心”:以提高教师业务素质为核心。

“两个目标”:一构建新课程备课模式;二是实现课堂教学的优化。

“三个阶段”:理念更新阶段;岗位培训阶段;总结提高阶段。

“四个转变”:由静态备课向动态备课转变;

由经验型备课向研究型备课转变;

由文字教案向文字与思维相结合教案转变;

由个人备课向个人与集体合作备课转变;

我们组织广大教师学习了有关理论,开展了多次研讨活动,使大家认识到备课是一个由钻研教材、了解学生、设计教学计划、书写教案、教后反思等多个环节组成的一个系统过程。因此,我们主张教师改变传统备课,实行开放式备课。我们所说的开放式备课,即教师分章节集中备课、批书和二次加工。教师分章节集中备课是把每一学科的备课任务分章节分配到每一名任课教师,要求教师个人在教案中除了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外,还要有教材分析、学生分析、教法分析、教学重难点突破方法、师生双边活动设计、资源共享等环节。教师的备课在教研中集体补充修改成型,然后复印下发到每一位教师。教师批书是指教师在教材上要划出重点知识和补充内容,丰富和改进教材,为教学服务。“二次加工”是指教师在复印的教案中依据实际教学进行再补充和修改,并进行反思和总结。增强教师对教材、教法及教育理论的研究和应用,注重提高教师教学钻研、反思与协作能力。

我们的备课改革,力争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力争实现由静态备课向动态备课转变。即不片面强调教学设计的全面性、完美性,而是强调教学预设和生成的统一,鼓励教师结合本班学生实际进行随时补充和修改,增强教学设计的“弹性”和“灵活性”。二是力争实现由经验型备课向研究型备课转变。教案的每一个环节,都突出了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把握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如教材分析、学生分析、教法分析、教学重难点突破方法等,批书这一项任务也体现了教师对教材的研究。突出了教学设计的“研究性”。三是力争实现由文字教案向文字与思维相结合教案转变。教师不是写完教案就完成任务了,上完每一节课都要想一想,这节课完成效果怎样?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失败的教训是什么?如何进行改进?有哪些新的感悟?这些内容都要写在教案中“教学随笔”这一栏,突出教学设计的“反思性”。四是力争实现由个人备课向个人与集体合作备课转变。教师个人备课教学思路有限,教学经验有限,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而集体备课,不单单减轻了体力劳动,最可贵的是实现了资源共享、经验分享。有的老教师多年形成了固定的教学模式,不利于教学,而在新教案中可以借鉴年轻教师优秀的教学设计改进教学。而经验不足的新上岗教师,可以在新教案中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是值得信赖的“学本”。

我们除了语、数学科采用这样开放备课外,其他学科也陆续采用了这种方式。我们还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教师在三个字上下功夫:一是读──解读教材、课程标准,对教材进行个性化解读、熟读,变教材为“学材”,亲身体验教材,熟练驾驭教材;二是问──了解学生,掌握学生学习状况,为学生量身制定配套教学策略;三是写──设计教案,突出师生的双边活动及课前、课中、课后的反思,书写工整规范。制定措施,严格要求,不合格的教案进行重写,直到合格为止,在教学工作检查中进行细致的指导和督促。

高台小学的教师备课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广大教师彻底地从繁重的教案抄写中解脱出来,加强了教师的教学钻研、反思与协作,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备课的积极性,提高了备课效率,深化了教学技能,直接推动了教学成绩的提升。全镇教师的备课水平有了飞速的发展,为新课改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

1、自从进行备课改革以来,教师优化了课堂教学,直接推动了学生教学成绩的整体提升。在市、县多次举行的小学生数学、语文竞赛中,我校学生多次屡获殊荣,始终名列前茅。在县举行的农村小学生艺术技能竞赛中,我校学生一连几年连续获得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学校教学成绩呈整体上升趋势,稳步提高。

2、备课改革,使一大部分教师成熟和成功。教师的备课逐渐达到规范、实用,富有创造性和示范性。大大促进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我校骨干教师由少到多,由普通到优秀,多次代表县参加市学院举行的各种竞赛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名教师获得了县、市优质课、优秀教学设计、优秀论文。在县举行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我校有多名教师成绩名列全县前茅。

3、备课改革给学校带来了旺盛的生命力。以备课改革为契机,带动课改的整体推进,给学校带来了勃勃生机。教师的教育观念在变,一个“以人的发展为本,师生共同发展”的教育观念正在形成;课堂教学在变,课堂教学体现了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师生关系在变,师生之间建立起共同发展、平等的师生关系。《绥中教育信息报》对我校素质教育进行过多次宣传报道。2005年11月,我校荣获**岛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学校”,2006年荣获**岛市“创设教学情境年先进学校”,2007年荣获**岛市“体艺教育先进学校”,这些是对我校教研教改成果的最好诠释。学校初步形成了以科研促教学的课改特点,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教育特色,突出了办学亮点。课改赢得了广大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在社会上初步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从2003年的课改至今,老师们有很多迷茫,但通过理论探究,再加上实践的总结,他们很快从困惑走向欣喜。乐于教研教改已经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在我校,我们由衷感受到,教育科研正引领着全校广大教师走上这条充满理想与追求的“幸福之路”,:让教师深切感受到教育科研不玄、不空、不凡。

各位领导,几年来我们在县教育教研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点滴成绩,但离领导和社会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遵循新课改的理念,加大教育科研的力度,创出鲜明的特色,使我校教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