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强化平安创建要求

社区强化平安创建要求

编者按:社区加快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以“保稳定、保发展、保平安”理念为导向,大力推进地区的平安创建发展工作。

一、工作目标

加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排查稳控工作,确保重点敏感时期的地区社会政治稳定;强化数字巡访队伍建设,推进数字巡访向地区单位延伸,努力降低地区刑事发案量;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以奖代补”激励机制,提升地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加强法治建设,创建平安和谐*。来源于:

二、指导思想

2009年*地区的平安创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深化打造“平安、和谐、稳定”*为重点,着力提高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掌控地区治安局势的能力。以“保稳定、保发展、保平安”理念为导向,大力推进地区的平安稳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目标:深化平安创建,强化打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地区的安全、稳定、有序

完善两种机制:人民调解激励机制和预防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抓住三个重点:抓打击整治、降刑事发案;抓矛盾纠纷化解、保民生,促和谐;抓信访维稳、解民忧,保稳定

落实四项工作: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整体素质;强化技防设施投入,着力提升防控能力;强化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平安创建氛围;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帮教,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来源于:

四、工作措施

(一)、以开展平安创建为依托,实现“和谐稳定”工作目标。

始终紧绷“稳定是第一责任”这根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对稳定工作常抓不懈;二是要抓组织领导。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各单位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责任人精心抓、单位成员共同配合,层层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的综治工作领导格局;三是要重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对责任区域内的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要做到深、细、透,尤其在重点敏感时期要对不稳定因素进行反复、全面不间断地排查,特别要密切关注因国际经济危机所带来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不稳定因素如:征地拆迁的上访问题、市场改造提升引发的问题、民工欠薪引发的问题,另外,特殊利益群体和民族宗教的问题等各种内部矛盾都可能引发大的问题,不可预测性强,面对严峻的形势,真正做到贵在落实、贵在坚持。

(二)、以增强社会矛盾的处置能力为目的,完善两种机制

1、完善人民调解激励机制。为充分增强基层调解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激发人民调解工作整体活力,街道将根据“谁调解、奖励谁”的原则,依据矛盾纠纷的性质类型、调处难易程度、所涉标的规格等标准,确定奖励幅度,建立矛盾纠纷调处“以奖代补”激励机制,通过该项激励机制,实现“花钱买平安”,切实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工作目标。

2、完善突发性应急处置机制。积极完善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完善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各项预案,采取有力的措施,增强对突发性事件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对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要加强信访、维稳、派出所、相关科室、社区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想办法,找对策从源头上缓解社会矛盾和冲突。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产生诸如债务纠纷、欠薪、房市波动等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的激化,积极预防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三)、以居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为出发点,狠抓三个工作重点

1、抓打击整治,降刑事案件:一是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三严”方针,切实加强打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动态条件下打击和预防犯罪的能力,增强严打斗争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禁毒禁赌等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敌对势力、邪教组织等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和各种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流动人口“城中村”等重点对象、重点部位的管理,确保地区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二是加强案情的研判工作,以《*平安简报》为载体,对多发性案件,案件高发路段、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分析,准确把握治安动向,为打击犯罪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三是坚持每季度一次集中排查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认真查找治安隐患和问题症结,对影响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由综治、派出所等部门牵头,有重点地开展专项治理和行业整治,加大督查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发展整治成果。

2、抓矛盾纠纷化解,保民生,促和谐。定期组织集中排查矛盾纠纷,按照分级负责、归口调处的要求,落实责任人。对直接到街道综治中心(司法所)要求调解的,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性质,综合运用多种调解方式进行疏导化解。重大疑难问题,由综治中心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尤其是要重点加强对因金融危机带来的企业倒闭造成欠薪、劳资纠纷、生活保障等问题的调处与化解。

3、抓信访稳定,解民忧,保稳定。以综治工作中心为支点,以党员连心桥为平台,继续落实领导大接访活动,促进群众合理诉求的解决。对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稳定事项实行领导包案,专案经营,协调相关部门,深入剖析原因,积极寻求解决问题之良方。同时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做到信访电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

(四)、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落实四项基础工作

1、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整体素质:一是健全完善各类巡访队伍的管理考核办法,落实各项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和责任制。二是加强巡访队员的业务技能与专业知识的培训,每年不少于三次。进一步提高队员的自身素质与队伍的整体形象。三是努力缩小“数字巡访”工作与兄弟单位的差距,将“数字巡访”工作重心向地区单位、物业公司延伸,力争将“数字巡访”工作推行到27个物业小区和5家内部单位保安。

2、强化技防设施投入,着力提升防控能力:在充分发挥人防、物防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技防设施的改善,在案件发生较多的社区和重点路段,增设电子监控探头,建造地区电子监控平台,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相兼并进。健全社会治安信息网络,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加强信息传递,提高决策和指挥效率,完善快速反应机制,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和整体控制能力。

3、抓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平安创建的氛围:以法治建设为切入点,一要充分发挥宣传栏、黑板报等传播媒介在平安创建工作、法治建设中的作用,通过悬挂横幅、图片展览、张贴防范知识宣传画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工作,使平安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要不断提高广大社区干部、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正确运用法律维护和解决各种利益关系,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三要继续开展法制宣传,提高公民法律意识。继续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行政许可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禁毒禁赌等知识的不同方式、多层次宣传。四要深入开展“民主法制社区”和“省级法治建设先进区”的争创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街。进一步加强外来务工人员、违法青少年和归正人员特殊人群的普法教育工作,努力营造法在身边的法制氛围。

4、强化重点人群管控帮教,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充实人员,建立戒毒康复中心,加强对社区涉毒人员的戒毒康复工作。以戒毒康复中心为基础,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教育、创建无毒社区活动。二是改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方式,加强与社区、*、计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以服务促管理,全方位做好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三是建立反邪教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重点加强涉邪人员的转化帮教工作,积极开展“无邪社区”创建工作。四是搭建重点人员信息库,将各类重点人员信息统一输入电脑,方便归档、查询,以综治短信平台为交流平台,相关信息,促进对重点人员的有效帮教管理。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