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型农技推广体制构建试点方案

新型农技推广体制构建试点方案

为了加快推广和应用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构建适应我镇农业产业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农技推广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农技推广工作责任,加快构建新型农技推广体系的通知》(政办发[]1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对镇农技推广体系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体系

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其业务由县级农技主管部门领导,建立农技推广工作二大组织体系,即:镇公益性农技服务组织体系和社会化农技服务组织体系。

1、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组织建设

(1)镇设立农技推广服务专门机构。名称:县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

镇农技人员的配备。根据省里关于《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聘用人员配备参考意见》和我县现阶段农技推广工作的实际需要,本着“精简、效能”的原则,按镇农业产业及规模配备农技人员12人,其中农技站2人,农经站2人,农机站1人,林特站6人,动物防疫1人。

农技推广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用”的原则,优先从现有农技人员中聘用(聘用办法聘用时间由县人事部门和农业部门制定),未入聘人员由县人事部门与乡镇研究,根据其目前从事的工作情况转入其他事业编制。

(2)建设好农民信箱服务平。到建立起覆盖全镇农业各领域的农民信箱1500户以上,并在信息采集上真正做到:快捷便民、服务农业、服务农民。

2、社会化农技推广服务组织建设

(1)建立村级农技指导站。在各行政村设立村级农技指导站,并确定一名熟悉农业生产的班子成员为村级农技指导员(兼农民信箱联络员),主要负责本行政村的农技服务、联络和指导工作。村级农技指导员确定后,由县农业技术服务总站组织力量进行系统培训后上岗,并列为今后日常业务技术培训的主要对象。

(2)建立农村优秀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即乡土人才。农村优秀实用技术人才既具有较扎实的专业技术,又有自己从事的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对技术消化、吸收和应用的能力较强,辐射作用明显。通过2-3年努力,协助县里,建成50人的队伍,并给予颁发证书和必要的技术推广补贴。

(3)鼓励科研院所在我镇创办基地或股份制农业组织,农业合作组织,充分利用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结合本地的产业特点,开展多学科、多专业的农业技术的合作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加快农业技术成果在本地的转化。

(4)建立规范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重点抓好3家专业合作组织的建设,使这些组织成为农民获取技术、联系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5)已有2家农业企业,即镇农贸开发有限公司和雾茗茶厂。以企业为龙头,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的发展。具体做好产前、产中、产后和宣传工作,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6)建立规范的乡镇动物诊所。将已从原乡镇畜牧兽医站中剥离并建立起来的镇动物诊所,进一步加以完善规范,使之成为经营服务与经营项目技术指导相统一,经营服务与委托防疫相结合的社会组织。

二、责任体系

建立完善农技推广工作的责任体系,明确基层农技推广组织和人员的职责,是确保农技推广体系正常运行的有力保障。公益性的农技人员必须专职专用,全身心地投入农技推广,成为政府放心、农民满意的一支精干高效、业务娴熟的队伍。民营服务机构的人员所肩负的职责主要是对农民提供农技指导、物资供应等有偿服务。

1、公益性农技推广队伍的职能明确如下:

(1)镇农技推广服务组织的职能: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业行业指导管理,乡土人才培养,科技示范户培养,部分农业行政管理职能,指导、监管社会化农技服务组织正常运作。

(2)镇农技110的职能:对农户开展常规和突发性的农业技术服务、现场指导、提供信息等。

2、社会化农技服务组织是在政府推动下建立起来的,在优先购买服务的同时,须发挥如下职能:

(1)村级农技指导员(兼村农民信箱联络员)的职能:主要负责本村的农技服务、联络和指导工作。

(2)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的职能:以丰富的农业实用技术为依托,创办、领办高效生态农业基地(经营组织),带领周边农民发展高效农业,并为联系户提供技术指导。

(3)科研院所基地的职能:在做好院所自定任务的基础上,完成当地政府委托的农业科技研究任务,创办农科教联系基地,培育科技示范户,以提高我县应用推广农业新技术的水平。

(4)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职能:按照“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发挥区域产业优势,组织农民推进产业化发展,并为全体成员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指导服务。

(5)乡镇动物诊疗所的职能:除专营辖区内动物诊疗和兽药外,受政府委托承担动物防疫和动物疫病控制扑灭工作,并协助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

三、考评体系

根据公益性和社会化农技服务的不同职责,建立两大考评体系。

1、公益性农技服务考核体系。

制定配套鼓励政策,把农技推广组织(人员)深入第一线推广技术的实绩与定岗定酬、职称晋升、评优提干、学习进修等实行挂钩,鼓励有专长的农技人员搞技术承包、领办农业产业化项目。并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完善考核办法,细化、量化考核指标,督促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推广技术。

对镇农技人员具体采用以下三种办法进行考核(农民信箱、农技110纳入乡镇考核):

(1)目标管理考评。根据各农技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年度农技推广的目标任务,由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其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实行一年一考核两年一定级。(附件1:《乡镇农技人员业务目标任务分解表》)。占30%。

(2)服务对象直评。根据各农技人员挂钩服务的不同对象,由各联系户直接对该服务组织及技术人员为其服务的满意度,进行评分。(附件2:《乡镇农技人员服务联系卡》、附件3:《乡镇农技人员服务对象直评表》)。占30%。

(3)乡镇综合考评。由乡镇人民政府对本乡镇农技人员的本职工作、中心工作和廉政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打分。40%。

2、社会化农技服务考评体系。

建立以项目目标管理考核为主要内容的考评体系,实施“化钱买服务”的运作机制,不断促进农技推广的社会化服务工作。

(1)对农村优秀实用技术人才的考核:实行一年一考核,两年一评定,并进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对考核不达标的农村优秀实用技术人才取消其称号。

(2)对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考核:实行星级管理制度,每年评定一次,最高五星,星级越高,农技服务补助经费越多。

(3)对乡镇动物诊疗所的考核:主要考核其动物防疫工作的效果,实际操作的水平,采用目标管理考核和不良记录积分淘汰制,并作为认定资质的主要依据。

(4)对科研院所基地的补助:根据其对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带动实绩和技术推广情况而定。

以上对象的具体考核办法和细则参见县农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的文件。

四、保障体系

在积极探索农技推广多元化投入机制的同时,重点是建立和完善农技推广经费的保障体系,确保农技推广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行。

1、乡镇农技人员“人头”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乡镇农技人员的“人头”经费达到同类干部的拨付标准。

2、农技推广项目经费和社会化服务补助经费。建立农技推广专项资金。农技推广专项资金的筹集渠道:

(1)财政预算内安排一块;

(2)核定编制人数与实际到位人数差额部分的“人头”经费;

(3)县农发基金安排一块;

(4)科技“三项”经费中确定一定的比例;

(5)按耕地总面积核定亩均农技推广经费。

农技推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引进试种推广新品种、复壮老品种、推广新技术及农技培训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