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型城区意见

创新型城区意见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建设创新型城区的目标任务

1、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指导方针,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打造自主创新平台,聚集自主创新人才,优化自主创新环境,推进以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为塔尖、以驻区大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塔身、以创新创业型民众为塔基的城区“塔型创新体系”建设。

2、主要目标。“十一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一是创新平台基本建成。大力实施“239工程”,建设2个高等院校都市科技园、3个科研院所都市科技园,打造9个具有核心技术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创新投入大幅增长。区财政的科技投入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2%以上,全区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7%以上。三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区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发展到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左右;60%左右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全区实施的国家、省和市重点科技项目显著增加,专利拥有量累计突破5000件,力争进入**市、山东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行列。四是创新环境日趋优化。引进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型企业家队伍,造就一批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产业人才;加快建设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发展一批生产力促进机构、科技评估机构、科技咨询服务机构。

二、全力打造都市科技园区

3、加快推进大学都市科技园建设。依托**科技大学、**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建设大学都市科技园。科大都市科技园以争创部级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培育高分子先进材料、机电制造与信息化、绿色化工等产业为特色,加快建设“一街二园三区”(郑州路科技街,**造纸厂科技园、**软控科技园,东孵化区、西孵化区、研发区)。尽快建成聚氨脂产品研发中心、**软控信息化装备制造基地、德国朗盛公司高分子与橡塑研发中心等项目,推进创业大厦和孵化楼、服务中心、中试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引进1-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园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家,培育出3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一定规模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集团,其中2-3家企业产值达到亿元以上。**年基本建成西孵化区,完成郑州路科技街整治,启动东孵化区建设。

理工大学都市科技园力争**年基本完成概念性规划,加快建设抚顺路建筑科技街,引进建筑设计、环保设计、建筑监理、装饰、创意、制图等项目,完善建筑特色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建筑科技街区经济,2007年基本完成街区整治,规划建设建筑科技大厦。

4、加快推进科研院所都市科技园建设。重点建设以电动工具为特色的前哨科技园、以轨道交通技术为特色的**车辆研究所科技园、以生物工程为特色的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科技园、以金属材料为特色的机械研究所科技园等园区建设,引进生物工程研发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前哨科技大厦等项目,争取国家、地方重大科技专项在园区实施,引导各类高新技术项目向园区集中,加快集聚创新资源。

三、推进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

5、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和引导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企业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机制。鼓励企业增强创新意识,充分利用科技资源及创新成果,解决企业竞争中的科技难题。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和研发机构,提升企业引进技术水平,增强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6、着力实施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支持能源化工、机车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机械装备制造、临港物流等支柱产业领域中的骨干企业,加快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骨干产业、骨干企业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在循环经济方面,重点支持**发电厂的海水脱硫、废水利用、中水利用、新型建材,海晶化工的电石泥、炉渣回收利用以及**华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湿法烟气脱硫技术研制等技术攻关;在新材料领域,依托**海晶化工、双桃精细化工、**基珀密封等企业,突出抓好聚合物材料、聚氨酯、金属络合染料和弱酸性染料合成等新技术;在新能源领域,依托**发电厂、泰能集团、国电蓝德等企业,突出抓好太阳能产业化基地、沈阳工业大学**风能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科技项目,加快推进太阳能、风能、海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和产业化;在信息技术领域,依托**瑞普电气、**软控、**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突出抓好生命雷达和胶印机技术开发、**市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子午线轮胎成型工序信息集成系统等重点科技项目。同时支持物流、旅游、文化、中介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动我区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通过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培养一批创新人才,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城区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潜力。

7、加快推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建设。加大产业集群创新力度,以集群中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和行业技术中心为核心,以抢占产业制高点、参与国际竞争为目标,加大对产业集群内基础性科研、关键性技术与共性技术的研发力度,使产业集群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产业集群的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发展以汽轮机为龙头的中小型电站成套装备、以非织造布成套设备为龙头的纺织机械装备和以重型专用车为龙头的交通运输装备,推进轨道交通车辆关键技术、超高压大功率汽轮机组研制、重型专用车核心技术研制、纺织机械制造技术项目等重点科技项目,力争成为全市重要的机械装备制造集中地。

8、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任务。加强组织协调,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积极承担国家和省、市规划纲要中确定的重点领域、优先主题和重大专项计划和任务;积极参与国家攻关、火炬、星火、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重点新产品等各类计划,努力争取国家和省、市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企业参与国家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领域和重大专项的科研和产业化项目,争取国家和省、市的各类科技计划、研究成果以及引进的关键技术在我区转化应用。

9、支持企业做好专利申请和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升企业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和资源的能力,支持企业创造、使用、保护知识产权,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和名牌。重点扶持发明专利申请和国外专利申请,促进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专利技术支撑。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

10、以自主创新推进品牌经济发展。继续实施品牌带动战略,以技术创新催生自主品牌,以自主品牌发展支撑优势企业的创新发展,以优势企业的创新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开展创名牌活动,鼓励支柱产业、特色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和重点产品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争创山东省和**市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对获得市级以上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企业,其产品优先列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计划。

11、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和完善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体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企业成长环境。在科技经费支持、科技风险资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引进科技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5年内重点培育20家民营科技企业做强做大。鼓励支持有实力的民营科技企业通过参股、兼并、联合、租赁、收购等形式参与我区国有、集体企业改革,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创办民营科技企业。

四、引导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强自主创新

12、加强“产、学、研”联合。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相关部门参加的科技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在政府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架起“产、学、研”联合的桥梁。建立资源共享、协同配合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组织推动高校、科研院所面向我区支柱和特色产业开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应用研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面向社会开放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等资源,实现共性技术和信息资源高效利用,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和科技产业化方面的服务。鼓励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建设孵化器,联合创立和引进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引进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基地、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大院大所。政府各类计划、风险投资资金和贷款担保资金对产学研合作项目予以优先支持。

13、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实行科技成果转化认定制度,保护科技成果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市场导向、政府推动、产学研结合、融资市场化的科研成果转化新模式。加大政府对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支持力度,降低成果转化风险。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的科技成果在**区优先转化。加强孵化器和中试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科研机构与企业组建多种形式的科技实体,加快建设橡胶型氯化聚乙烯产业化、高性能密封制品产业化基地等产学研合作项目,重点推进TPI(科大方泰反式聚异戊二烯)研发应用产业化基地项目,力争**年建成500吨TPI中试装置,“十一五”末建成TPI分析测试中心和研发中心,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TPI生产基地。

五、完善促进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

14、建立多元化自主创新投入机制。加快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设立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重点创新项目。财政预算安排的科技投入重点用于支持创新体系建设、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创新突破以及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和建设,以及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的专利技术产品的开发、转化和推广应用。

进一步完善鼓励各类投资机构投入创新产业的政策措施,吸引国内外创业投资机构以参股、委托管理和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来我区发展创业投资事业,解决企业在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产业化的资金需求问题。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创办科技风险投资和担保公司,为我区科技成果转化和新产品开发提供投融资服务。

15、完善自主创新的政策激励机制。落实国家、省、市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有关政策。对在自主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风险投资机构、中介人等,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四委〔2003〕92号)、《关于扶持优势骨干工业企业做强做大的意见》(四发〔2004〕13号)、《关于加快科技进步创建科技创新区的意见》(四委〔2004〕94号)、《**区加快科技进步创建科技创新区的奖励规定》(青四政办发[2004]51号)、《关于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奖励政策的补充规定》(四办发[2005]8号)等文件给予奖励。

对落户我区的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重大专项计划,每项给予40万元的资金扶持。设立专利专项资金,国内发明专利受理后每件奖励1000元,授权后每件奖励2000元;获得授权的国外专利,每件给予1万元奖励;获得省、市“专利明星企业”,每家给予2万元奖励。对授权的发明专利在我区转化生产并取得经济效益的,按区级税收给予奖励。

建立激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制度,把符合政府采购技术标准和目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不断提高政府采购中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比例;通过工程设计、预算控制、招投标等形式,引导和鼓励政府部门、企业和事业单位择优购买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

16、健全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积极依托高校和大型企业,探索建立留学人员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争取上级人才政策支持。依托各类创业中心、科技园区和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建立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和实践基地。积极引进各类创新人才,对引进获得部级学科带头人称号的高层次人才,在子女就学、科研条件、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或资助。适当增加或扩大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者、在自主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名额和比例,优先考虑入选区拔尖人才队伍,在评选劳模和各类先进时给予一定倾斜。修订区科技进步奖励办法,对获得国家、省和市级科技进步奖且在**区内转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配套奖励。对在自主创新中有突出贡献的科技项目带头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创新人才给予一定奖励。

17、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组建区都市科技园办公室,负责全区所有都市科技园建设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引进和建设20家中介服务机构、3家风险投资机构,尽快建立公共研发、技术交易、科技信息咨询、投融资、知识产权和技术项目孵化等创新服务平台。突出抓好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全过程咨询服务;协助科技企业申报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立项、科技创新基金;为入驻企业提供法律维护、知识产权交易、技术合同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申报认定、科技税收政策的中介咨询服务和科技创新投融资、ISO国际认证等咨询服务。同时,建立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实现重大设备、科技信息等资源共享。

六、培育和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18、加强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认真编制并严格落实“十一五”科技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区科技管理等部门要切实搞好综合协调服务。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构建激励自主创新的高效行政服务体系。要加强对自主创新政策、目标和任务落实情况的评价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9、提高居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认真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各种形式的创新教育和培训。鼓励科普文化产业发展,制定扶持政策,形成发展科普事业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鼓励科技创新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的创新意识。

20、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和大力表彰群众性创新活动,树立创新的文化价值观。培育企业家精神、团队精神、合作精神,倡导勇于创新、宽容失败、崇尚竞争、力戒浮躁的创新文化,使一切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创新愿望得到尊重,创新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努力营造勇于创新、尊重创新和激励创新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