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秋季动物防疫通知

加强秋季动物防疫通知

各村委会、镇动物防疫队、养殖协会、各养殖户:

为了认真落实区农林局[]125号文件精神,全面做好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进一步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新中国成立周年大庆期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确保我镇畜牧业健康稳步发展,现就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如下:

一、全面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今年是我国建国周年,切实做好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意义重大。据农业部近期国内外动物疫情发展态势分析,下半年我国局部地区散发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变异病毒引发疫情风险较高,境外动物疫情对我国构成较大威胁,一些人畜共患病疫情呈上升势头等情况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依然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秋防正值“三秋”时节,各单位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加强对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动物防疫目标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防疫队员分片包村,包村干部密切配合。各村主任必须亲自抓,利用广播广泛宣传,督促村协防员紧密配合,确保秋防工作有计划、按步骤扎实顺利进行。镇政府决定从9月16日开始,10月16日结束,10月20日验收。

二、强化重大疫病强制免疫

我镇地处区的西北大门,把好关对辖区动物无重大疫情发生,有着重要意义。秋防工作必须做好口蹄疫的强制免疫,特别是奶牛第二次A型口蹄疫的强制免疫。做好二瘟(猪瘟脾淋苗、鸡新城疫),五病(禽流感、布病、结核病、狂犬病、羊梭菌病)免疫,切实做好猪高致病蓝耳病常年防控。做好原始记录,建好档案,填写免疫登记册。挂标、注苗必须达到100%。千方百计消除死角,杜绝空白。注苗必须精确,尽量减少防疫反应,及时处理疫苗应急,严格执行收费标准。

三、疫情监测

各村委会主任系各村动物疫情监测的第一责任人,村级协防员是各村动物疫情监测员。国庆期间必须高度重视动物疫情监测。一旦发生疫情,必须及时上报,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控制和扑灭,对瞒报、谎报、不报疫情造成蔓延者,要追究赎职责任。

四、总结验收

秋防结束后,镇上将组成检查组,逐村检查验收。检查结果纳入全年工作考评之列。随时迎接市区两级随机踏栏、采血化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