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医疗药事管理通知

加强医疗药事管理通知

各设区市卫生局、杨凌示范区社会事业局,厅直厅管各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范临床医师用药行为,促进药物合理应用,减少和避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提高医疗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现就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建立健全临床药事管理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按照卫生部《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卫医政发〔〕11号)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药事管理组织机构,成立临床合理用药监督小组,负责制定本院临床合理用药监督管理办法,完善管理机制,提出本院临床合理用药的目标和要求并组织实施,对全院合理用药情况检查定期开展和评价。药事管理组织和临床合理用药监督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定期研究解决合理用药的具体事宜,确保安全、有效、合理用药。

二、扎实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处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国家处方集》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省抗菌药物联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立即开展全院范围的临床药事管理自查活动。自查工作要紧紧围绕临床药师、处方点评、处方集、临床用药目录、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毒麻精神药品管理、抗生素合理应用等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全面梳理本机构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和临床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限期进行整改,努力提高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三、严格实施合理用药全员培训制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制定临床医师药学知识培训计划,重点加强药物相互作用、药物代谢、药物禁忌、药物动力学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临床医师药学知识水平,强化医师合理用药意识,持续改进和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四、切实加强对临床用药的监督考核。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临床用药管理,切实将临床用药监督考核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要强化临床微生物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开展病原学检测及药物敏感分析工作,规范病原微生物培养、分离、鉴定技术,提高细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准确率,为临床医师正确选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二是继续加强临床用药和细菌耐药监测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全国合理用药监测工作的通知》(卫办医政发〔〕13号)精神,逐步完善合理用药监测工作。21家医院被卫生部列为监测点的医院,要在扎实开展监测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数据的收集和上报工作,确保上报信息及时、准确。三是强化临床用药监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通过限制医师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处方权的获得,加强医疗机构高级别抗菌药物临床使用的管理;通过加大对开具不合理抗菌药物医师的处理力度和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制,严格控制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要定期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抗菌药物使用量、使用率和使用强度情况进行排名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要将临床合理用药评价结果与医师年度考核、医德医风考核挂钩,考核情况记录到个人档案。

五、加大合理用药宣传力度。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结合“4.7”世界卫生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采取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向公众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知识,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合理用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