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动物疫情监测通知

加强动物疫情监测通知

各村委会、有关单位:

为了做好我办猪流感防控工作,保护畜牧业和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市《关于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工作的有关问题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动物疫情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目前我市尚未发现人感染流感病例,但我市作为畜牧大市,且交通发达,生猪交易量大,流通频繁,易引起疫病输入。做为养猪大办的我们一定要高度警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严密防控,确保群众健康和畜牧安全。

二、加强领导,协作防控

办事处成立动物疫情监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主任同志担任,成员单位由畜牧站、卫生院、财政所、农业办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畜牧站,办公室主任由畜牧站站长同志担任。各村各单位要在办事处统一领导下,成立机构,专人负责,各司其职,联防联查。①制定预案,培训人员,加强各班积极备战。②深入养猪大户,密切观察猪群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③加强防疫管理,定期彻底消毒。④加大执法力度,严禁病害猪肉上市。⑤保护好养殖业生产。⑥加强科普宣传,举行培训讲座,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三、强化疫情监测工作,严格疫情测报制度

办事处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和畜牧站同志包养殖户工作责任制,每个村也要固定1—2名疫情监测员及时掌握疫病动态。从即日起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发生疫情的必须在1小时内上报畜牧站和办事处,绝不允许瞒报和谎报疫情。近期办事处,各村要密切配合畜牧站人员,对养猪户开展一次猪流感普查工作,特别是对3—4月外购生猪进行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建立监测档案。

此项工作责任重大,各村各单位必须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通畅、反应迅速,坚决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确保人民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