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整改落实措施

小学整改落实措施

一、目标要求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学校现阶段发展实际,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进一步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体制机制创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把学习实践中形成的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转变成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大力强化学科建设,积极推进科学管理和思想文化建设。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强烈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着力构建和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采石地区一流的小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整改项目措施时限和责任人

1、关于师资队伍建设问题。

整改措施:

1)建立学习型组织,促进教师和学校共同成长

学校每学期给每位老师提供图书,实行自主读书的方式,开展读书心得交流、读书论坛等活动,使教师逐步养成读书和思考的习惯,使教师在学习型学校中受益,学生也在学习型学校中收获。

责任部门:工会

责任人:*

整改期限:2009年12月至2011年7月

2)建立研训一体化模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要为每个教师创设学习、研讨、实践、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为每个教师提供改革创新、再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的自培条件,建立岗位自培的运行机制,使他们成为有思想、会操作、善研究、敢创新的研究型教师。在研训一体化的模式中,唤起教师自主学习的欲望,促进教师在研究状态下工作,使教师通过教育改革和实践创新,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从而提高学校教师的整体素质。

责任部门:教务处

责任人:*

整改期限:2009年12月至2011年7月

3)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塑造名师队伍。

学校将继续深化培养青年教师为目标,以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名师。校长将创造名师竞相成长的环境,充分发挥名师的榜样、引领和参谋作用。一方面是营造催人奋进的氛围。另一方面健全促人努力的机制。第三激发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先进的办学理念为指导,让理想在继承与发扬中升华,让追求在实践和思考中提高。

责任部门:教务处、政教处

责任人:*、*

整改期限:2009年12月至2011年7月

2、关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1)加强班主任的工作。政教处、少先队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班主任的培养和培训,明确各种要求,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

2)搞好系列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学生学习习惯、文明习惯、生活习惯和体锻习惯养成教育的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促进师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3)创建优秀的班集体。政教处、少先队要进一步完善文明班集体和优秀班集体考核标准,对学生落实行为规范的情况做到日反馈,周小结、月总评,公平、公正的搞好评比活动。

4)完善全员育人机制。学校要注重加强师德规范建设,让教师成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的楷模。完善全员育人制度,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5)学校要努力办好家长学校,定期召开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专题家长会,完善教师家访制度,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联系,让家长认识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培养孩子成人成才,走向成功的基础。

6)学校利用家长会宣讲对学生学习习惯、文明习惯、生活习惯和体锻习惯的具体要求,明确每一阶段的养成教育的工作重点,争取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7)积极加强与校外社区的联系,拓宽教育的途径,主动争取社区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调动一切有利于学校的积极因素,开展各种社区服务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责任部门:政教处、少先队

责任人:*、*

整改期限:2009年12月至2011年7月

3、关于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

加强制度建设,实施高效率教学,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可靠保证。第一明确备课的要求。集体备课要突出教育理论的学习、突出教法、学法和学情的研究、要明确与新课标要求相对应的教学内容及例题、练习、作业。个体备课的教案中要体现启发式问题的设计、分层次作业和教学反思。第二落实校本教研计划,规范教研活动使之更关注课堂,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第三以课例为载体继续组织全员参与的教学研究展示活动。以学科组、备课组为基础,从备课、说课、听课、讲课直到评课,强调全员参与,同伴互助,互相提高。第四建立教师教学反思工作的管理制度,坚持以学评教、以学促教工作。

责任部门:教务处

责任人:*、*、

整改期限:2009年9月至2010年7月

4、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率先垂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分析问题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学习实践的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努力转变工作方式,从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长远性,由简到繁,由浅入深,边整边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执政能力,设身处地为师生排忧解难,做到“务实、清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接受师生监督、接受舆论监督。

二是牢记责任,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学校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不断增强班子成员的全局观念,自觉做到一切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做好分管的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制度、措施、方案的全面落实,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全局观念,工作中要站在学校工作大局的高度,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监督,团结一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建设领导班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有机整体。班子成员团结真诚,要做到重大问题及时沟通、决策之前预先沟通、情况紧急事后沟通、认识不一再三沟通、决策改变重新沟通、正常工作定期沟通。中心工作全面支持、日常工作主动支持、棘手工作热心支持。

三是深入一线,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密切领导干部与师生的关系,要带着深厚的感情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想师生所想,帮师生所需,解师生所难,从思想感情上扎根教学一线,做师生的贴心人。从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需要出发,关心教职工疾苦,维护教职工利益,多做实事好事,增强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增强教职工对教育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和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加强监督和评议中层以上干部的力度,进一步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营造团结向上、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

四是加大对青年干部的教育与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素质和能力。在工作岗位上,让他们有责有权大胆开展工作。关注青年干部的成长,在培养、使用的同时,抓好青年干部的教育,使他们在业务水平、管理能力、自身素质上尽快地健康地成熟起来。

责任部门:党支部

责任人:*、*

整改期限:2009年12月至2011年7月

5、高度重视安全卫生工作

1)安全卫生工作

整改措施: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各个岗位的安全工作责任制。设立安全台帐,落实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加强晨午检,严控传染病。

责任部门:、综治办、总务处

责任人:*、*

整改期限:2009年12月至2010年7月

四、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事关活动成果的实现和巩固,事关学校发展大局,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

1、加强领导抓落实。学校行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高度重视这次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集体整改责任制,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人,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属于班子集体解决的事项,由党总支部书记、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和工作计划,共同领导和组织实施。属于各分管部门的事项,由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立足全局,坚持分工不分家,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明确责任抓成效。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原则上属于谁分管的工作谁负责抓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可以马上办理和解决的,立即办理和改正;对重要工作和问题,分管负责人事前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工作中,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讲清讲明,努力争取整改工作出成效。

3、要倾听民意,接受监督。整改措施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确保整改任务按时限、高质量全面落实。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群众满意度测评的重要内容,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