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蓝皮书学习心得

人力资源蓝皮书学习心得

近几日学习了《人力资源蓝皮书》,感触颇深。《人力资源蓝皮书》对全国几千家连锁零售企业进行了精准的问卷调查,结合我国零售业实际,对经营状况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2014年我国零售业发展与走向进行探讨,并提供了经营管理的决策和依据。书中提到,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通货膨胀压力依然会给零售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虽然国家出台了对农业的扶持政策和各种补贴政策,但在宏观经济背景下,零售业的发展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当前我国零售业地域分布存在差异性,且业态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如何提升零售行业经营核心竞争力成为了摆在我们眼前的一个话题。书中最后提到一些经营管理方面的建议策略,对于门店降低成本,强化经营,提高零售门店的核心竞争力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给了门店管理者一次反思的机会。

一、门店经营情况

我店经营面积3900平方米,人员编制82人,实际用工78人,合同制员工65人,非合同制用工13人,目前从事商业零售业相关人员的工资水平相比其他行业来说偏低,造成人员难招,人员流动性较大。对于门店的长效经营管理有一定的影响,对此我门店有制定了如下措施努力达到降本增效。

二、降本增效措施

(一)控制人员编制,采取复合型用工方式。

一是利用淡季组织收银员进行商品培训,了解商品知识,既可以提高收银质量,又可以在旺季时适当帮助理货。

二是采取交叉排班,让员工熟悉各个岗位,在人员不足的特殊情况下可以进行换班补班。

三是对岗位编制适时作出变化性调整,如淡季减少收银岗位,旺季则增加,前提是事先做好收银的商品培训工作。

(二)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

一是对于员工的行为素质进行统一规范,加强服务质量。

二是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和科学的工资管理制度,鼓励员工提高业绩,采取绩效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采取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门店可以定期召开课组长交流培训会议,明确自己的职责,提高课组长工作效率。另外还可要求各个供应商适当增加促销员编制名额,让供应商提供的促销负责理货补货等工作,门店正式员工进行商品管理等工作,这样分工协作,既缓解了理货员压力,细化了工作范围,又节约了门店人工成本,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四是对于生鲜承包出去的部分实行更加严格有效的管理,对于违规、效益低的部分逐渐收回自营。

五是企业要致力于为员工提供一个温馨和谐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可以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问题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在大型节假日发放生活用品等礼物,对家庭困难员工和生病在床的员工进行登门慰问并给予一定的慰问金等一系列帮扶活动,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和尊重,抓住员工的心,提高他们的忠诚度和对企业的归属感。

(三)优化人员结构

对于暑期工、寒假工,这些短期的临时工大多经验不足,只能勉强应付,可以采取安插法,把经验不足的短期工分批次插入到正式员工中,在销售时让正式员工传授营业经验,或在临时工上岗前进行短期强化培训,让他们学习一些销售的基本技巧,努力提高他们这一块的销售额。

(四)实行一岗多用

鉴于门店实际情况,对于一些部门岗位可以采取一岗多用,减少人力成本。把一些简单岗位交给一名员工兼职,把各个部门的各项工作职责细分到每一名员工头上,形成合力提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鉴于我店男员工少,且都为合同制员工,晚上的安保工作是请的6个劳务工,为了避免安保工作出现纰漏,我店目前采取津贴补助的方式让仅有的几名合同制男员工带班。这样虽能避免一定的劳务风险,但也不是长久之计,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店在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时将考虑采取第三方劳务派遣。

收银和防损岗位是超市的关键,而目前我门店这两种岗位的人员都不足,一旦到了销售旺季,人员不足的问题就暴露出来,给门店带来了巨大损失。因此我门店采取在淡季时对后勤人员展开收银和防损岗位职责的培训,以便在旺季来临时办公室人员为收银岗位作补充,营销人员、财务、电脑维护员则在防损岗位帮忙捡篮、跟车等,采取这样一岗多能的方法既缓解了岗位压力,又降低了人工成本。

在经济形势严峻,零售业竞争激烈的大市场下,做好门店的经营管理,降本增效,不断完善和发展管理方式,让管理工作全员化、全方位化和全过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