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情况调查报告

去年一年来,我乡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乡人大的重视下,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依法治乡、依法治村进程,确保我乡行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执法

根据乡人事变动,我们及时对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进行调整落实,成立了由乡长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同志为分管领导,办事机构设在乡司法所,切实加强了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同时,每年与各办公室各办事处签订了行政执法责任书,要求各办公室、各办事处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二、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宣传,为依法行政奠定法制基础。

去年,我乡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县”方针,根据《县乡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用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热潮,有针对性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讲座。

三、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自身素质

去年,我们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干部自身素质为目标,始终把执法队伍建设放在工作的首位,以抓队伍入手,促进我乡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工作正常开展。

四、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我们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促进依法行政,认真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去年我们一改往年的做法,对征收计划生育费等都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征收,对一些钉子户我们争取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去年的征收处罚中,处罚率达到了98%以上。

五、奖惩挂钩,落实责任

为了落实责任,真正推行依法行政,我们根据本乡实际,制定了年终考核办法,严格实施《乡行政执法错案追究责任制》,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行政案件的正确性、合法性,提高了我乡广大干部的行政执法水平,有力地保证了依法行政的开展。

在回顾自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积极探索,及时解决,把依法行政工作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