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加强经济发展计划

旅游局加强经济发展计划

20*年景区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围绕“开发围垦区,保护核心区,做活古镇区”的景区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旅游兴区战略,加快规划建设,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加强农业、农村工作指导和社会事业的建设管理,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风景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风景区拥有独特的“山海湖”为一体的自然资源,使之在长三角地区众多的旅游景区中颇为引人注目,在20*年,将随着我县发展的大好形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面临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一是跨海大桥、杭浦高速、海涂围垦等重大基础工程的建设,景区对外的影响随着我县知名度的提高而进一步扩大,游客市场进一步拓展。二是杭州20*年休博会的召开,是*宣传、营销、扩大客源的良机。三是长三角地区经济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将会增强,景区的特色环境更迎合游客对休闲旅游的新要求,旅游市场进一步扩大。四是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领导对*景区发展的高度重视,为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当然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一是资金问题,由于前几年的投入与周边景区相比,有一定的差距,现景区内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相当一部分的景点已老化,围垦区也将逐步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二是休憩场所少,游客停留的时间短,旅游消费没有拉动起来,景点效应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三是区内现有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缺乏旅游专业人士进行自然、文化的挖掘和旅游线路的策划。四是周边景区建设和促销的加强,对我们现有的游客市场带来冲击。五是体制调整后,有许多工作还需经历一段磨合期,对工作的效率和预期带来一定的影响,社会稳定方面的压力也在加大。

二、20*年的旅游经济和相关工作的预期目标:

一是旅游接待人数增长10%,旅游收入增长12%。

二是基础设施景点建设投入800万元。

三是完成签约旅行社1000家。

四是其他各项有关指标不低于相关镇。

三、工作措施

20*年*风景的工作重点是:完成一个方案,突出两个重心,切实落实三项工作措施。

(一)完成一个方案——出台民房搬迁安置方案。

从协调景区与农民的关系出发,从民房搬迁补偿及居民点选择、安置房建造等一系列环节,逐一摸底推敲取证,制订出台切合景区实际,顾全百姓利益的民房搬迁、安置方案,实现区、民和平共处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两个重心

1、以规划建设为重心,不断丰富景区涵,完善景区功能。以科学规划、合理建设、可持续利用的建设方针,高起点、标准地规划和建设一些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基础设施,深入挖掘,完善景点景观,并做好与之配套的工程建设。

在规划上,完成45平方公里概念规划、15平方公里围垦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30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总规划编制和村庄布点规划的报批工作。

在建设上,按照丰富内涵,提高*品位的要求,突出重点,优化和完善原有景点,完善配套设施和改善环境质量上做文章,积极开展黄源藏书楼、西涧草堂、谈仙石城等景点的维修完善、南湖疏浚等工程建设。另,配合景区大规模征迁,积极探索启动一个居民安置点建设。

加快融资平台建设。整合资金,做大融资平台,精心设计包装项目,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建设资金来源,在景点开发、交通体系改革等方面可先作某些尝试,联合开发“借鸡生蛋”。

2、以宣传促销为重心,不断提高景区知名度和扩大客源市场。

为进一步提高景区知名度,积极筹备申报国家4A级旅游区。积极拓展客源市场。进一步明确市场目标,增强市场营销的针对性。巩固扩大上海、苏州、杭州等周边传统客源市场,吸引更多的客人来*;积极拓展宁波、绍兴、金华、无锡、常州、扬州、镇江、南京等客源市场,进一步扩大*的知名度;利用澉浦的侨乡之利与载青别墅—韩国开国元勋金九的避难之所为突破口,开拓韩国和港、澳、台等地区市场,努力扩大海外高消费游客量。扎实开展各种主题营销活动,多形式宣传推介*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使游客真正感受到“人生得意山水间”的意境。积极探索、建立景区宣传促销的联动机制,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外地旅行社组团来*旅游。努力办好各类节庆活动,精心策划和组织一系列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从而激活市场,拉动市场、开辟市场。

(三)切实落实三项工作措施

1、强化日常管理工作。加强景区的诚信建设,认真开展创优达标和质量振兴工作,着力提高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专业管理人才,充实景区管理队伍。坚持依法治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消除景区开发中存在的各种违规行为,实现景区规范化、制度化运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建设平安景区。完善安全事故预警机制和紧急救缓体系,确保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2、强化社会事业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区域化特色经营。加强综合治理,健全区、村、社区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妥善处理因征地、搬迁安置和环境污染等引发的各类矛盾,消除一切影响景区发展的不安定因素;完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督促各单位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关心城乡低收入、残疾人等群体,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工作,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管理新办法。加快“十百”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3、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努力提高干部的行政能力,为景区开发建设保驾护航。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要进一步转变。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规范和落实,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从而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执政基础。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促进各群团组织的发展,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和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