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学生态教学实践总结

中小学生态教学实践总结

本学期,我校成为了区进修学院承担的市级课题《中小学生态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编号为[渝教规办2008—07—008])的子课题研究学校,主研《小学生态化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我们选拔了一批工作积极主动,业务能力强的老师担任课题主研与协研工作,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研究队伍,并确定了三个实验班级,分别是2.2班(班主任xx)、3.2班(班主任xx)、4.1班(班主任xx)。根据“中小学生态化教学实践研究”总课题组的研究方案、2009上期工作计划和我校本期的研究计划,全体研究人员积极认真开展了生态化课堂教学课题实践研究工作,现将本阶段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确定研究内容

1、围绕课堂教学实践,营造生态化课堂教学环境;

2、围绕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改进教学行为;

3、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改进课堂教学策略;

4、围绕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索生态化教学评价。

通过研究激发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原动力,建构自主、自学、自由的课堂,凸现教学的生命性、生长性、生成性。以语文、数学科学为重点,开展生态化教学实践研究,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学生生态发展。

二、重点研究工作

本期我校课题组在教科室的指导下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每个主研人员和参研人员积极学习,主动实践,探索小学生态化课堂教学模式。

1、制定方案计划

2月我们接到任务以后,根据总课题组的研究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我校的子课题研究方案并进行再次修改,确定了我校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确定近阶段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

2、组织理论学习

3月组织全体研究人员进行生态化课堂教学理论学习,如:《构建生态化的合作学习课堂》、《论生态课堂及其构建策略》、《生态课堂教育的又一种追求》、《遵循生态规律构建生态课堂》、《论课堂的生态本质和特征》等。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生态化理论基础,明确生态化课堂的特征和内涵,探索生态化课堂教学模式。

3、营造教学环境

生态课堂是回归自然、崇尚自主、整体和谐、交往互动、开放生成和可持续发展的课堂,是学生学习、成长和完善生命发展、提升生命质量的场所。营造生态的教学环境对于生态化课堂显得尤为重要。

(1)布置温馨的学习环境

教室布置标语和图案,让学生感受学习氛围的轻松和愉快,环境的温馨与舒适,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愿望。

(2)建立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

师生之间平等对话,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大胆质疑问难,勇于动手实践,调动学生学习的信心。

4、践行课题研究

(1)开展调查分析,准备实施研究

在制定研究方案和计划的同时对我校的学生和老师开展了问卷调查,并进行了分析研究,撰写了调查研究分析报告,为思考实施计划打下了基础。

(2)结合班级特色,进行研究分工

方案和计划拟定之后,组织研究人员召开会议,对生态化课堂教学模式的5个环节进行研究分工。

课程预习:彭玲、张利、黎静

情景创设:谷英、胡登菊

目标导向:李煊毅、周瑜

交流讨论:陈瑶、尹平

反馈拓展:黄东、钟安娜

针对自己的研究环节开展课堂实践,寻找自己的实践方法,以教学随笔和研究心得等方式写出了研究感想,为下一步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考。

(3)课堂实践展示交流

本期生态化课题进行了两次研究展示活动,每次展示有主题、有交流、有引领。

4月9日上午,周瑜和李煊毅进行了生态化课堂实践展示,课题组罗咏梅和董晓宇老师到我校进行课题研究指导,一起研究了小学生态化语文教学的目标导向教学设计,同时对我校的语文教学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4月17日上午,我校举行了数学专场的说、上、评“三课”比赛。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进修学院教研员吴行鹏老师和六校联动的领导和老师们。这次活动以比赛为契机,紧紧围绕“探索小学生态化教学模式——课堂上如何让学生有效参与”为主题进行教研活动,按说课、上课、集体研讨,最后专业引领几个环节开展。王国利老师说课生动形象,黄东老师说课深刻明理;钟安娜老师执教的《探索规律》和陈瑶老师执教的《小数的性质》,都以生为本,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运用自主探讨、小组合作方式,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问题意识;集体研讨时从不同角度分析学生在课堂的有效参与,并提出了一些值得老师们探讨的问题并形成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最后,进修学院教研员吴行鹏老师对这次活动进行了专业引领提升。

(4)开展多种交流活动

①主题交流活动。本学期在半期和期末分别举行了一次关于课题研究的主题交流活动。一次是“关于如何创设生态化教学环境”的交流,一次是“研究感想”的交流。

②课堂现场交流活动。课题研究人员之间相互听课,学习课堂教学中好的方法,弥补生态化课堂教学的不足。

三、取得的经验

(1)创设良好的情景,激发兴趣,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运用情境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情境教学中,学生学习会亲临其境,兴趣盎然地看看、听听、想想、说说、做做,愉快地完成学习在务。

(2)发扬教学民主,营造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

教师和学生之间形成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学生就会体验到平等、自由、民主、尊重、信在、友善、理解、宽容、亲情与关爱,同时受到激

(3)创造丰富多彩的课堂生话,增强课堂生命话力。只有创造丰富的课堂生话,动员学生各种感官参与课堂话动,才能挖掘学生的潜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充满生话气息和生命话力。教师要善于设计各种动口、动手、动脑相结合的教学话动,创设悦目、悦耳、悦心的美妙意境,调动学生各种感官积极运作起来,出现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课堂生活景象。

四、问题的思考

1、课题研究还不够深入,对课题的认识也不够深,课堂变化不大

2、各种情景的创设缺乏新意,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参与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3、拓展反馈延伸不够早后面的研究中还有待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