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党总支党建总结

社区党总支党建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习,服务居民群众、帮扶弱势群体,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组织建设;以党建推动社区工作;加强服务工作;创新创特工作;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总支按照组织部和街道工委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文件精神,每月定期组织党员观看电教片,学习和了解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及时宣传国家各项政策,使广大党员在全年的学习中提高了对党和政府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解、党总支认真落实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及每月定期学习制度、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坚持走访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员素质,服务居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宣传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支援,同时发动和组织党员居民参加募捐活动、社区围绕帮扶弱势群体,退休工人社会化管理,青少年教育,文明创建和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劳动保障工作方面,开展了劳动保障进万家活动、青少年教育工作方面,社区组织大学生社区志愿者,参加了迎世博趣味运动会,观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抗震救灾英雄报告全、宣传计生知识,宣传计生政策、党员义务调解重点参与社区的调解工作、评议会和党员义务调解站在社区建设,宣传法律法规,传达落实社区党组织的决议,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等,具体材料详见:

社区党总支在**年的工作中以学习贯彻十七大文件精神为主线,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党内民主,认真贯彻落实街道工委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根据街道**年党建工作“五个好”、文明城市创建、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落实民生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具体要求。社区党总支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习,服务居民群众、帮扶弱势群体,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

总支按照组织部和街道工委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文件精神,每月定期组织党员观看电教片,学习和了解党和国家各项政策,及时宣传国家各项政策,使广大党员在全年的学习中提高了对党和政府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解。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完善并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各类议事决策制度,根据区委组织部和街道工委关于推进创建“五个好”社区党组织的有关要求,结合社区党组织的具体情况,认真履行社区党组织建设和社区党员队伍建设的职责,积极推进民主型班子建设,切实提高党员素质,服务居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党总支认真落实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及每月定期学习制度,社区建设方面的问题,定期召开党员评议会,征求党员和居民群众对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坚持走访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上门看望、慰问和了解党员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和思想情况,对年老体弱不能参加学习和活动的党员定期上门走访,对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和救助,在走访中及时了解了党员的思想动态和要求,加深了社区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党员的感情,在居民群众中树立了党组织的形象,赢得了党员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支持。根据党组织发展党员的程序规定,社区党总支对**同志入党申请,党总支按照党员的要求标准进行培养和考察,认为**同志符合发展党员条件,报请街道工委批准,今年八月发展**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社区党总支平时注重引导党员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社区党员参加了区、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党建推动社区工作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员素质,服务居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在社区重大活动中,社区党总支都会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年初的百年不遇雪灾中,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党员和居民群众参加社区扫雪,及时清除小区路面积雪,保证居民群众出行安全。汶川大地震来临时,社区党总支利用各种手段宣传灾区,宣传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支援,同时发动和组织党员居民参加募捐活动,募捐活动得到社区广大党员和居民群众的支持,共募捐人民币2万2千余元。79名党员共交纳了1千四百余元特殊党费。在争创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社区积极组织宣传发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进行发动宣传,对每户居发一封信,进行入户调查的讲解和宣传,清理楼道杂物和小标贴,使社区的环境面貌发生了极大的改观,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支持。

三、加强服务工作

社区根据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服务居民的工作要求,社区围绕帮扶弱势群体,退休工人社会化管理,青少年教育,文明创建和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帮扶弱势群体方面,社区今年办理低保、重残低收入家庭4人,每人每月补贴330元,大病救助14人,1万2千余元,临时救助22人,4410元,低收入家庭房屋住房补贴61户。

在劳动保障工作方面,开展了劳动保障进万家活动,退休工人年检1千余人,接受退休工人社会化管理280人,年前慰问特困独居老人14人,对60岁以上无收入老人、征地农民和下放回宁人员办理生活补贴合计67人,办理居民医保390人,社保补贴195人,经济普查195家。

青少年教育工作方面,社区组织大学生社区志愿者,参加了迎世博趣味运动会,观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展,抗震救灾英雄报告全,清理社区小标贴,暑期读书节,争做文明**人等活动,社区居民59人参加了社区红十字急救培训班。

计生工作方面,对**年以来有生育能力的育龄妇女上门服务,宣传计生知识,宣传计生政策。

四、创新创特工作

社区党总支根据街道工委关于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创特”、服务居民群众工作精神,定期召开党员评议会,党员评议会就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争创文明城市和构建和谐社区进行广泛讨论。党员义务调解重点参与社区的调解工作,每当社区居民发生矛盾纠纷时,调解站都会及时出面化解矛盾,为创建文明城市和构建和谐社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评议会和党员义务调解站在社区建设,宣传法律法规,传达落实社区党组织的决议,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发挥着特有的作用,针对社区治安、社区服务等诸多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评议会和调解站成为社区联系群众的纽带。小区出新后的自治管理工作,社区在文体西村成立了自治管理工作,虽然这项工作的难度很大,但社区克服困难,在经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文体西村进行了自治管理,通过大量的宣传和动员,大部分车主交纳了管理费,部分居民也支持社区自治管理,交纳了管理费,部分实现了居民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为社区民主自治奠定了基础。

在今年的党建和社区工作中,党总支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社区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党员以年老体弱退休的党员为主,有些学习和活动,因为身体的原因,他们心有余力不足,无法参加,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上级党组织能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适合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另外,由于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社区居民群众参加社区活动参与率不高,积极性不够,认为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投入不够,至今育英村和文体村还没有出新,环境差违章建筑多,希望政府能切实解决百姓的实际问题,尽快对育英村和文体村进行出新。

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党总支要继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做好服务工作,深入社区居民家中,联系居民群众,充分动员和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克服工作中的不足,为构建和谐社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