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促城市发展政协主席讲话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促城市发展政协主席讲话

同志们:

市政协二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科学编制达州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推动政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在领会精神中统一思想,在把握实质中明晰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实践,真正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认识的深度决定学习的自觉程度,决定贯彻落实的工作力度。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的召开,对于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建议》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指明了方向,是今后5年指导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协组织的首要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要切实抓好政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使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推进工作的过程,使人民政协始终同党和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市政协机关要在主席会专题学习、常委会重点学习的基础上,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活动小组要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际效果;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组成单位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列出专题,确定时间,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系统地学习。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学、自觉学,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讨论。特别是各位政协常委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学透一些,要认真研读全会文件,吃透弄懂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而团结奋斗上来。

(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既要全面把握全会关于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部署,又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领会主要精神。一要重点领会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创造的精神财富,增强推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二要重点领会“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深化对中央关于当前形势和任务的科学判断的认识,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认真履职尽责,力促跨越发展;三要重点领会“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四要重点领会“十二五”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任务,明确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着力方位,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

二、深入调研,为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为编制好“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咨政建言的重大使命。要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中的功能定位,找准推动规划实施的对接点,明确落实规划要求的着力点,打造体现政协特色的新亮点,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深度谋划,出真知、建诤言,为编制好达州“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实招、献良策。

(一)突出重点,选准角度。“十二五”发展规划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既有发展问题,也有改革问题;既有增量扩张问题,也有存量调整问题;既有物质文明建设问题,也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重点,精心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有能力做好的课题,特别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对转变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意义、对城乡统筹发展起关键性作用、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切实效果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力求有所突破,提出真知灼见。要重点研究扩大内需、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化改革开放等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十二五”规划的战略重点,也是政协献计出力的主攻方向。

(二)深入调研,务实建言。为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言立论,要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上求实效。只有调研深入扎实、论证工作做实做细了,才能确保建言献策的质量和实效,才能确保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才能使所建之言、所献之策对制定完善“十二五”规划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要围绕选题深入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把握发展特征,深刻总结存在问题,科学研判发展趋势,进而提出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调研形式可以多样化,通过组织视察考察、座谈研讨、对口协商等,打一套多形式的“组合拳”;成果形式可以多元化,综合报告、提案、反映社情民意都可以,特别是对一些重点的、时效性强、影响全局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整理、专题报送,打一场全方位的“立体战”。

(三)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十二五”发展规划,涉及各个领域和层面,需要各界人士共同协商和探讨。要充分利用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广泛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就“十二五”时期达州的改革发展积极议政建言,引导各界人士共议发展之策、共谋发展之道、共献发展之力。要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畅所欲言、坦诚建言;要以专委会为依托,注重发挥政协界别和界别委员的优势,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的意见建议;要加强与有关科研院所的合作,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重大问题的研究论证,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三、立足职能、务实奋进,全力助推达州跨越发展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其落脚点在于贯彻落实、在于推动工作。各级政协组织要立足职能,务实履职,真情奉献,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为推进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多作贡献。

(一)要抢抓发展机遇。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同全国一样,达州的发展也面临着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川东北经济区、加快培育川东北城市群、加快环渝腹地经济区域发展、实施川东北革命老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等一系列机遇。机遇是流动的资源,稍纵即逝。能不能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是一个国家和地方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更加敬业奉献,更加履职尽责,在大有作为的时代更加奋发有为。

(二)要积极助推发展。“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五中全会“四个更加”、“五个坚持”的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结合全市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会议精神,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秦巴地区交通枢纽建设、优势资源有偿使用和开发补偿机制建设、深度融入重庆、承接产业转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发展等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搞好扶持政策落实的民主监督,促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促进扶持政策用活用好;要着力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达州跨越发展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三)要做好当前工作。今年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更加努力,更加发奋。一是抓好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市政协各委室、各级政协组织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增添措施,自加压力,确保全年目标的高效完成,确保二届政协划上圆满句号。二是抓好换届有关工作。二届市政协年底届满,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将进行换届。换届工作涉及面宽,工作量大,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快速高效地推进换届筹备工作,确保换届顺利进行。三是筹备好三届一次会议。及早拟定筹备方案,启动筹备工作,认真总结好二届市政协各项工作,精心规划三届市政协工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确保三届政协开好头、起好步。四是及早谋划明年工作。要按照面向委员广泛征题、对接中心精心选题、诚请党政领导点题等办法,筛选来年协商、调研和视察课题,认真思考来年民主评议的内容和方式,确保来年工作有序推进。

(四)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自身宣传阵地作用,通过专栏、专版、专题、专访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中央关于“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宣传各级政协学习贯彻情况,宣传市政协和各县市区政协助推跨越发展的有效举措和实际成效,宣传广大政协委员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事迹,营造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助推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种形式,把全会精神及时宣传到基层,影响和带动社会各界人士把政治热情和创造活力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的工作目标上来,形成和衷共济谋发展、协力同心促跨越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