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景区建设完善讲话

旅游景区建设完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重大意义、立足全局,搞好旅游发展定位、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是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客观需要;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是加快*市经济社会和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整体提升旅游产业素质的重大举措;搞好旅游形象定位;搞好旅游功能定位;搞好旅游产品定位;搞好旅游市场定位;加快完善城市旅游设施;加快旅游精品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加强旅游市场整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尊敬的*副局长,同志们:

今天,*市召开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动员大会,*同志亲临大会指导,充分说明国家旅游局和*同志对*和*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刚才,红林同志就*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准备情况作了介绍,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先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重大意义

*市发展旅游认识早、观念新、起点高、力度大、效果好。特别是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了旅游工作的力度,加快旅游景区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城市功能,大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有力地推动旅游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2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287亿元,比*年增长了近一倍,相当于全市GDP的12%,占全省旅游总收入40%,旅游业已经成为*市增势强劲、前景广阔的支柱产业,对全省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主要支撑和巨大的带动作用,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里,我向辛勤工作的*市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市成功创建了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两市也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近十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市按照国家旅游局的部署和要求,把建设优秀旅游城市作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增强城市功能的重要手段,不断深化“创优”的内涵,拓展“创优”的领域,增强“创优”的实效,有效地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和城市面貌、城市环境的明显改善,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

这次国家旅游局又把*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创建的试点城市之一,这既是国家旅游局对*旅游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充分信任,也是对*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既是对创建优秀旅游城市的延续和深化,又是对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工作的提升和发展。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深入理解这次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重要意义。

(一)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是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客观需要

我省是旅游资源大省,既有丰富多样的自然风光,也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旅游业是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十五”期间,我省大力实施政府主导战略、精品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五大精品旅游区”,旅游业呈现快速持续增长的好势头。2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721亿元,比*年增长1.8倍,年均增长22.8%,相当于GDP的比重从5.6%上升到9.8%。实践表明,我省旅游产业的支柱地位基本确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是全国旅游发展最快、活力最强、势头最猛、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十一五”期间,我省将集中力量规划、建设和实施“三三五四”计划(三大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三大旅游品牌、五大旅游新精品、四大旅游精品线路),把*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把我省建成亚洲地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成为促进中国由亚洲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经济强国跨越的重要支撑点,初步建成旅游经济强省。到201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超过1400亿元,旅游外汇收入超过10亿美元,旅游新增就业30万人,直接从业人员达到70万人。*市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支撑。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是圆满完成“十一五”目标、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必然要求,也是*成为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客观需要。我相信,*市通过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将极大地提升*市在国内外的整体形象,扩大影响力、增强吸引力,进一步夯实在全省旅游业的龙头地位,加快我省建设旅游强省的步伐。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讲,*市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成功之日,就是*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之时。

(二)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是加快*市经济社会和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

*是西南地区的科技、金融、商贸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也是全国卫生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有较雄厚的经济和科教基础,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较强的服务功能。“十一五”期间,随着双流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和新航站楼、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地铁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旅游的可进入性。*旅游资源丰富,是我国西部最大的旅游口岸城市、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是我国农家乐旅游的发源地,拥有*三大旅游品牌,有*、*、*、*、*草堂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旅游景区景点,这些有利条件,为*市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要看到,*与最佳旅游城市还有一定的差距。通过创建最佳旅游城市,不仅有利于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实现质的飞跃,而且也有利于*加快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挖掘城市文化,提高城市竞争力,改善居住环境,振奋市民精神,塑造城市主人翁形象,形成人民安居乐业、游客乐在其中的和谐局面,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三)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整体提升旅游产业素质的重大举措

旅游产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快慢,关系到旅游产业竞争力的强弱。旅游产业素质主要包括旅游企业的素质、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基本要素的协调。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是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整体素质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培育壮大旅游企业,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促进六大要素的优化配置,实现旅游产业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全面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素质。十年来,我省通过开展创建优秀旅游城市活动,有效整合了旅游资源,促进了旅游产业素质的提高,共有14个城市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但也应看到,我省旅游企业不大不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六大要素组合不优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既是制约我省旅游快速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也是下一步创建最佳旅游城市要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必须打造一批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强的旅游企业集团,培育一批高素质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有效整合和提升旅游六大要素,构筑旅游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立足全局,搞好旅游发展定位

当前,*要以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为契机,对区域旅游发展要作全面的审视,从战略上做好城市旅游发展的形象定位、功能定位、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加快促进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实现从观光型为主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等综合型旅游转变,从国内旅游为主向国内旅游与入境旅游并重转变,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搞好旅游形象定位

这几年,*为确立旅游整体形象作了很多工作、下了很大工夫,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和明确。*市旅游形象定位要抓住历史沿革、文化积淀这个根本,要关注海内外旅游市场的需求,以资源为基础,市场为导向,根据旅游区位优势和特点来进行形象定位。要找到市场与资源的结合点,确立彰显自身特色、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形象。

(二)搞好旅游功能定位

按照全省旅游总体规划,要把*打造成为我国西部的口岸旅游城市、西部最大的旅游集散地和最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当前,我们要进一步明确和深化*市在未来中国和中国西部以及*旅游中的功能定位,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准确把握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在理念认识上要到位,更重要的是规划建设要到位。

(三)搞好旅游产品定位

*是城市文明的起源地之一,是巴蜀文明的中心区域,具有深厚的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自然条件十分优越,旅游资源丰富独特,世界遗产*-*、古蜀文化*遗址、三国文化*等享誉海内外,现代农家乐旅游业也发源于*。在全省“十一五”旅游规划中,新五大旅游区和三大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就占两个,要打造的三大品牌,*也是主要的支撑点。*市要搞好产品定位,学习峨眉山、九寨沟的成功经验,把众多世界一流的资源、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要求,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旅游产品。

(四)搞好旅游市场定位

近年来,*市旅游业屡创新高,20*年共接待游客超过3600万人次,特别是入境旅游增长很快,但总量规模小,刚刚超过50万人次,在西部城市中也不处于领先,这充分反映了*在世界旅游市场上知晓度和美誉度还不高。从*、*和西南地区旅游资源条件和客源市场潜力看,*作为区域性旅游口岸城市和旅游集散地的潜力和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十一五”时期,*旅游要着力建设旅游经济强省,要努力实现我省旅游产品从观光型为主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商务、会展等综合型旅游转变,旅游市场从国内旅游为主向国内旅游与入境旅游并重的方向转变。*市要为全省实现“旅游强省”目标和产品结构、客源结构的“两个转变”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扩大国内旅游市场份额,大力巩固入境旅游的主要市场,积极开拓入境旅游新兴市场,率先建成全国旅游经济强市,把*建设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三、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是一项提升*形象、优化发展环境、惠及全体市民和游客的一个系统工程,*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把“创佳”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跳出旅游抓建设,围绕旅游抓发展。要认真研究最佳旅游城市的标准,进一步修订完善“创佳”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目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具体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加快完善城市旅游设施。按照国际旅游城市的标准和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公路网,建设绿色生态走廊。完善公共信息图文符号,多语种的信息服务提示。加快旅游信息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的建设步伐,构建*市旅游目的地营销系统,充分发挥*作为西部旅游口岸城市的辐射作用。千方百计增加国际航线和航班量,为境外游客提供便利的交通服务。优化酒店层次结构,提升酒店业整体水平,规范社会餐饮。建设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加大体现*文化特色、地域风貌的旅游氛围营造,要集中建设既适合各国游客,又有*特色的酒吧、风味餐厅、夜间娱乐区和居住区,打造代表*品位、体现*特色的旅游购物区。

二是加快旅游精品建设。要加快*-*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尽快启动“两湖一山”规划建设,打造三国文化和古蜀文化旅游精品。大力深化发展乡村旅游,提升完善*乡、*故里、*村等旅游村镇,打造*、*、*、*等旅游古镇。我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的建设问题,*-*景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建设的三大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之一,是*市是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的重要载体,要按照国际度假旅游城市的要求,用新的理念、新的创意、新的境界,高起点做好旅游规划,高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大手笔开展宣传促销,努力把*市建成国内外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把*、*景区打造成国际旅游精品。

三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我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旅游经济最发达、旅游服务最完善的地区之一,集中了全省41%的旅行社、30%的星级酒店和绝大部分旅游车公司,*是全省旅游市场的重点地区,也是*、西藏等地游客进出的主要中转口岸,在全省和西部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旅游形象代表和体现的是*旅游的主体形象,*的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代表的是*的最高水平。目前,*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良莠不齐,旅游从业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因此,*市要以“创佳”为契机,要加大对涉旅从业人员在岗培训、岗前培训的工作力度,整体提升涉旅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素质,全面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为全省塑造好形象,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四是加大旅游宣传力度。要加强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社会行各业积极参与,培育广大市民的旅游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营造浓厚的旅游氛围,搞好“创佳”的舆论发动工作。在旅游市场的宣传促销方面,积极组织研究旅游产品的主要客源市场、主要客源层次、主要潜力市场,做好市场细分,制定标准化、个性化的旅游线路产品,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创新旅游宣传促销的手段。不仅要注重“走出去”宣传,也要做好对到访游客的宣传,在旅游场所和各种口岸摆放旅游指南、地图,提供旅游网络服务信息。

五是加强旅游市场整治。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秩序的综合整治,规范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一要加强旅行社和导游的整治工作,改变门市部独立运作、低价竞争的局面,杜绝欺客宰客现象的发生。二要强化旅游运输市场整顿,形成运输秩序良好、车辆安全舒适、服务水平较高的旅游运输市场。三要切实解决当前旅游市场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发挥好市场的引导作用,深入研究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协调解决好旅游产业各要素之间的利益关系,推动旅游业的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六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市旅游的发展,与全省各地旅游发展密不可分、息息相关。*创建最佳旅游城市,是一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省政府将予以大力支持,做好协调工作。有关市州和省级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做好创建的工作。全省旅游一盘棋,无论是大熊猫品牌的打造,还是古蜀文化、三国文化的开发,都服从于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大局,都要有利于创建最佳旅游城市,确保全省“十一五”旅游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同志们,*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在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创佳”试点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向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深入开展创建最佳旅游城市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