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局规划建设讲话

旅游局规划建设讲话

一、理清发展思路,突出抓好三星堆这个战略重点。

*旅游能不能打开突破口,能不能很好地传达、贯彻、落实好省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关键就是三星堆的打造。这不仅是广汉的问题,而是全市的问题。*能够成为全省的旅游重点,关键是我们的三星堆。确实就三星堆本身而言,就历史文化角度来讲,不仅是*,也是全国,甚至是世界旅游的一个精品。十多年前广汉召开了第一个三星堆国际论证会,当时还没有博物馆,即时我在广汉工作,听了外国专家的发言,朦朦胧胧感觉三星堆的价值不估量。后来*年到英国去参观了“大英博物馆”,里面专门设置了一个中国馆,当时非常感概,中国馆展示的全是陶瓷,感觉到青铜文物是最精美的,后几年中国文物精品展在大英博物馆展出,引起了轰动。当时苏炳其教授讲了“古城、古国、古文化、古遗址”给三星堆定了一个案。所以这个景点的开发是独一无二,没有谁能够仿造,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三星堆。景点到处都在编故事,一个景点一个故事,三星堆的故事要编起来,可以说是无穷尽的。所以三星堆是*发展旅游的突出重点,条件最好。

一是省委、省政府把三星堆做为全省旅游的五大精品;二是三星堆的开发已经得到金融界的共识,各家银行积极与三星堆联系贷款的事。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管好了是不会亏本的,一般的工厂是不能给旅游业相比的。因此,第一,我们应该跳出*,用世界的眼光看待将来三星堆的发展。我主张我们从事旅游规划、管理的,建议的人员多到国外去走一走,看一看,少走一些弯路。从旅游要素高度来看待三星堆,三星堆现在还是一个景点,我们要把它打造成一个景区,一个旅游的目的地,不是到成都来看三星堆,而是就是到广汉看三星堆。可以很好地把广汉机场利用起来,到周末,香港就可以直飞过来看三星堆。第二,三星堆是全市的三星堆,我们要全力打造三星堆。*的旅游有没有出路,关键在三星堆,没有三星堆的突破,就没有*旅游的突破,要把旅游作为*的支柱产业来发展,全市各部门包括兄弟县市都要全力支持三星堆的发展建设,这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点,是全市的事情,全市都要支持三星堆的发展,我们就是指导、服务。*、市区中心旅游区、*孔庙也要逐步发展。所以我们要举全市之力,用三星堆打开这个突破口,使*由旅游过境型完全成为一个旅游的目的地,这是我们的战略思想。

二、抓好旅游的规划

加快*旅游的发展,只有抓规划这个关键的环节,规划上有两点:第一是增强经济发展的意识,把旅游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计划。旅游的发展跟景点是两码事,各县(市、区)要鼓励企业投资旅游,旅游区是民间资源向民间资本转移的一个绝好平台。市上*年有个旅游规划,现在根据实际情况要进行调整、修编。第二就是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有自然环境的保护,有历史文物的保护。保护与开发的结合点要找好,只有很好地发展经济,才能有效地保护资源,保护文物。第三是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对规划的实施进行监管,如果是没有规划的旅游项目是不能随便施工的,要加大监管的力度。规划不好,你现在修的小里小气的,过两年又把它拆了,那是最大的浪费,要吸取过去的教训。

三、加快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

*旅游发展当前至关重要是基础设施建设,第一就是加快宾馆的建设,外地游客到*来首先是住下,再考虑游览,住不下,怎么游览?要调动政府的资源,采取一切优惠措施,建好至少是四星级以上的宾馆,这是战略的重点,对市区来说至关重要。市政府办公室对宾馆(饭店)水、电、气优惠政策进行了督查,除了电,省上还在协调外,所有的优惠措施都落实了,市上将尽最大努力支持星级宾馆的建设。第二是搞好交通建设。第三是景区的配套设施。第四是旅行社的建设,*二十多家旅行社都在帮成都组织客源,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现在还没有一支旅游车队,要想法解决。

四、抓好旅游的对外开放

*旅游目前的开发,靠财政是不能打造旅游精品的,也不可能发展旅游,也发展不好旅游。所以旅游的发展要多元化的投资,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要走对外开放的道路,走多元化融资渠道。香港开招商会,我们的景区就要去对外招商,香港招商会必须有旅游的项目,这项工作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必须做,*旅游能不能拿5个精品出来,这次既是招商会,也是对外的一个展示,也是*的宣传,能不能在旅游上把项目打造好、包装好,各县(市、区)努力,都要力争拿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