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讲话

社区讲话

第一、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和传达。从当前全区街道社区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看,务必抓好三方面的学习:

一要突出抓好领导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刚才,**同志全面总结了20**年以来全区街道社区建设工作,对今后工作形势和目标任务进行了科学分析、谋划和部署,对全区街道社区建设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树琦书记在讲话中对社区工作给予了“新、快、实”的高度评价,这是对近年来社区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树琦书记的讲话富有很深的哲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巩固执政基础三个方面剖析了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对如何加强街道社区建设提出了深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树琦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到社区建设工作压力大、责任重的同时,也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树琦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抓好学习和贯彻。会后,区委办要将**的工作报告和树琦书记的讲话精神上传到区门户网站;区直部门、各街道社区要分层组织学习和讨论,消化理解,进一步强化抓好街道社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要认真抓好《实施意见》的学习和把握。会议下发的《实施意见》,是对近年来街道社区建设工作的客观总结,更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街道社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制定这一系列文件前后经历近半年多时间,召开了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几上几下,几易其稿,综合了区领导、各街道、各部门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先后提交了区长办公会、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讨论商议。因此说,这几个文件完全体现了民主决策程序,是全区上下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实施意见》形成过程中,我们又及时向省市民政部门、人事部门、劳动部门、法制部门进行了沟通、请示和汇报,省市有关部门针对一些政策敏感性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实施意见》出台后的执行风险,为完善和提升《实施意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对于这个《实施意见》,我们不但要抓紧学,而且还要学深学透,学会应用和实践。全区各部门要组织全员性地学习研究,可以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答疑解惑等形式深化学习活动,切实提高按照《实施意见》抓指导、搞建设、提效能的能力。

三要注重抓好先进典型的学习和宣传。典型引路是我们推进工作的法宝,也是树立导向、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有效形式。今天上午,我们走了八个街道办事处,应该说,各有亮点,各具特色,各有千秋,集中展示了我区近年来街道社区建设的成果。宣传部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和营造“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舆论氛围,把区委、区政府《实施意见》和“点、线、面”行动计划变成全区上下共同的意愿,齐心协力,抓好抓实,使社区工作真正成为政府得民心,百性得实惠的民生工程。各街道要取长补短,经验分享,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以此推动我区街道社区建设整体上水平。

第二、要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对于树琦书记的讲话和《实施意见》中确定的各项具体任务,各部门、各街道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抓好推进和落实。

一要结合《实施意见》科学制定各项实施方案。区里出台的《实施意见》只是一个宏观的指导性文件,内含很大,涉及面很广,各部门、各街道要围绕这个《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在制定实施方案时,要体现出可操作性和工作的连续性,要立足大局,着眼全局,形成推进街道社区建设的一个整体实施体系。这项工作要列入区委、区政府的督办事项,年底前要由区民政部门完成各项实施方案的汇编工作,形成一个《街道社区工作指导手册》,逐步推进街道社区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方向迈进。总之,各部门、各街道要结合各自工作,把《实施意见》的每一条、每一款都落到实处,要使这个《实施意见》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指导作用。

二要全力确保社区资源整合和组织机构建设平稳有序运行。社区资源整合工作量大,错综复杂,牵扯部门多,直接涉及百姓切身利益,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对各项可能出现的问题打好提前量,事先做好周密部署,针对房证、户口、街牌等问题一个一个召开专项协调会议进行研究,由民政部门牵头,全区各相关部门必须全力配合,绝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上的麻痹大意、考虑不周、工作不细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和损失。组织机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各社区在原有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的基础上,增设社区服务站。这一做法是南京下关区和我市龙沙区的成功经验,而且是未来社区建设的发展方向,但是在人员安排、业务培训、监督考核、职能确定、机制建立、关系理顺等方面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必须尽快建立一整套的科学的规章制度,坚持用先进的制度去管人、管事,逐步形成民主自治、管理有序、高效快捷的运行机制。

三要切实做好街道社区建设的人、财、物保障工作。现在国家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的力度逐渐加大,将来农村也要变成社区,可以说社区建设的位置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社区建设是保民生、保稳定的基础,社区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经济增长的速度。今年,我们在制定《富拉尔基全面加强社区建设实施意见》时,在区委常委会上,树琦书记亲自将今后我区社区建设理念修定为“抓企业是繁荣富区之源,抓社区是构建和谐富区之基”,这再一次把社区建设提升到一定的高度。近年来,区委在街道社区干部配备上不断加大力度,选派精兵强将到街道社区任职,使街道社区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社区建设理念不断更新,社区建设成果不断扩大。现在我们街道社区干部这种干事创业的氛围特别浓厚、热情高涨,改变了过去张嘴就要钱的习惯,而是能够结合本辖区的实际,紧盯上级惠民政策,积极创新思维,挖掘自身潜力,研究设计适合本辖区的发展规划,拿出准确详实的基础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好建议、好措施、好办法。今年,铁北万平社区和红岸繁胜社区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就值得学习和推广,这就是我们街道社区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有力证明和全面体现。在这里,我要说明的一点是,今后在社区经费保障上,要不断加大力度,社区资源整合后节省下的经费全部用于社区建设,并且要按比例逐年增加,不能减少。同时,由于社区环境不断改善和社区干部待遇的不断提高,想从事社区工作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随着社会的转型,企业的改制,大批人员回归到社区,由企业人变成社区人、社会人,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内容、范围不断更新、扩大,重要性日益明显。社区干部作为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主力军,其自身素质的高低,已成为左右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建立有效的培训提高机制、严格的考核管理机制、完善的激励保障机制十分必要。民政部门要牵头尽快制定《社区干部管理办法》,把社区干部选拔、聘用、教育培训、实绩考核、监督约束、待遇报酬和交流调整,用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使社区干部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今年,在解决街道社区办公用房上,区里已经投入了大量财力,但仅仅依靠财政投入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省里提出社区服务用房要达到300平方米的新标准之后,更需要我们采取更多更有效的途径来解决,要充分利用大企业大项目建设、房地产业开发和棚户区改造等契机,依靠政策多为社区争取服务用房。同时,还要注意处理好和辖区单位的共建关系,多争取辖区单位的支持,促使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同时,我要强调的是,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的重点和核心,是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不断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把社区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上来,所以,搞好社区服务的主线不能丢,要大加营造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真下把社区建设成为便民、乐民、利民的百姓之家。

三要形成推进街道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省长在全省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讲到:“要努力把街道社区建成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建设这个共同体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需要各部门、各街道履行好各自的职责,需要各社区调动辖区居民共建家园,还需要所有辖区单位为建设这个共同体贡献力量。所以,全区上下要树立街道社区建设“一盘棋”的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特别是部门与街道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街道与街道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以及街道社区和辖区单位之间,思想要同心,目标要同向。今年在帮建社区这项工作上,首先,我要感谢各大企业、中省市直单位多年来在帮建新农村建设上做出的突出贡献,我区农村的面貌可谓是日新月异。我们都座落在城区,与所在的社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社区也是大家共同生存和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希望各大企业、中省市直单位和区直部门能够使真劲,动真情,一如继往支持社区建设和发展,同时我也坚信社区必然会为帮建单位创造和提供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服务。区直部门不能把职能下移了事,还要组织好街道社区干部培训,规范好下移职能的工作流程,指导和监督其正确履行职能。街道社区承载新的职能后,更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发挥好区委、区政府派出机构的承上启下、联系各方的作用。也希望辖区单位本着扎根富区、奉献富区的情怀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多为社区居民做实事、做好事。总之,加强街道社区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是区委、区政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调动社会资源共建和谐富区的重要载体,只要我们真抓、真想、真干,就一定能够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同志们,社区建设和管理质量,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品位,此次会议标志着富拉尔基区街道社区建设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务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面提高街道社区建设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地向“省市社区建设先进行列”目标不断迈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