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党章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讲话

学习党章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年初,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最近,中纪委、中组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通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裔炯同志在市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模范遵守党的纪律,扎扎实实抓好全市学习党章活动。3月8日,市委召开了在全市开展“学习党章,寻找差距,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市委常务副书记、副市长××*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同时,市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党章,寻找差距,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今天,我们召开全局学习贯彻党章动员大会,目的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市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局“学习党章,寻找差距,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刚才,××*同志就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希望各单位、各部门会后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下面,我就开展好此项活动,再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党章,寻找差距,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也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党章内涵十分丰富,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都作了明确规定,集中表达了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体现了我们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把学习贯彻党章工作再次提到全党面前,强调“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党的十六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阐述作了新的概括,对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作了新的规划,对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全市开展“学习党章、寻找差距、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是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的具体要求做出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全局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还组织了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我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继续和加强,其目的就是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高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的章程,严格遵守党员标准,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更好地带领全局广大干部群众顺利实施“十一五”卫生发展规划、促进全市卫生事业全面、协调、稳健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我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寻找自身差距,增强党性观念,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次主题实践活动。

二、明确目标,把握关键,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学习动员,提高认识,是开展“学习党章、寻找差距、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的前提,要把这次活动贯穿于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贯穿于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全过程,贯穿于加强党组织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的全过程。要认真抓好党章学习,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熟知熟记基本内容,加深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的认识理解,加深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重大原则和党内各项基本制度的认识理解,加深对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的认识理解。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章的精神实质。党章篇幅不长,但每句话,都经过了高度概括和提炼,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广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党章原文,逐章逐条、逐字逐句加以领会,熟悉党章的总纲和条文,熟悉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要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和研读党章,切实增强党的观念,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章权威,把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按党章办事,反对一切违章的言行。同时,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章落实到思想建设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党性对一个党员来说是一个永恒的实践课题,终身都不能懈怠,入党一生一次,党性锻炼一生一世。党章规定的党员八项权利、八项义务和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六项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都是对党员党性的具体化,要严格遵守,模范实践。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第二、要立足实际,努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加以解决,做到不回避、不护短、不怕丢面子,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要深化卫生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推动卫生事业向前发展,关键的任务是要教育好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寻找差距、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在领导干部中要开展以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教育,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二是要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深化警示教育,引导我市卫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促进廉洁从政、廉洁自律。一旦发现身边领导干部有苗头性的问题,就要早打招呼,及时提醒,使这些同志不犯或少犯错误。三是教育医务人员严格执行“八条纪律”、“三条禁令”、“六不准规定”,坚决查处和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使广大医务人员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感。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引导和示范作用。要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卫生政策法规、标准规范、行政许可、执法监督等办事程序、收费标准以及重大工作进展情况。

第三、要切实抓好几个结合。一是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做好经常性的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健全完善“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二是与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相结合,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卫生工作新局面;三是把贯彻全省、全市卫生工作会议、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强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相结合,提高我市卫生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全局党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用。

三、创新思路,加强领导,确保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学习贯彻党章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章摆上重要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切实抓出成效。

一是创新学习方法,在提高学习成效上下功夫。创新学习思路方法,可以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听取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自觉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学、反复读,细心领会,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党的观念,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党员意识,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切实增强对搞好先进性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投身于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二是结合实际,在深入学好党章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下功夫。认真学书记在中纪委第六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理解党章在党的指导思想上与时俱进,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开拓创新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且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日常工作,真正实现主题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同时要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带动创建文明行业、平安卫生、诚信服务工作,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卫生队伍,为进一步开创卫生工作新局面提供可靠保障。希望每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工作需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用心学习,用心领会,用心把握,用心落实。

三是边学边改,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党章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范,要求共产党员必须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作为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根本标准。学习贯彻党章,要紧紧抓住影响卫生事业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边学边改,及时改进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党员群众的自身素质;要紧紧抓住振奋精神、改进作风这个重点进行边学边改,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使全局党员作风有明显转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有明显的进步。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体党员作出表率,推动全局学习贯彻党章活动不断深入。局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狠抓落实。要强化对学习贯彻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查处各种违章的言行,保障党章的切实贯彻和严格执行。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抓好学习贯彻党章工作的合力。要把宣传学习党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点,在全局形成学习贯彻党章的良好氛围,确保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时效。

五是联系工作实际,在促进卫生工作上下功夫。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能否起好步、开好局,事关全市未来五年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卫生规划目标的实现。当前,全局年度工作目标已经确定,现在正是打基础、抓工作的黄金时期,各项工作非常繁重,可以说工作多、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因此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统筹考虑,既不能因为当前工作忙而放松学习,也能因为抓学习而忽略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感和使命感,汲取抓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作法,扎实推进“学习党章、寻找差距、增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确保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认真学习党章、贯彻维护党章,是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章的热潮,为圆满完成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为全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